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2018年全國海洋生產總值超8萬億元

經濟聚焦:海洋經濟 新動能持續成長

記者  劉詩瑤

2019年04月12日08: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海洋經濟總量再上新台階

記者從自然資源部獲悉: 4月11日,《2018年中國海洋經濟統計公報》正式公布。據初步核算,2018年全國海洋生產總值83415億元,比上年增長6.7%,海洋生產總值佔國內生產總值的9.3%。其中,海洋第一產業增加值3640億元,第二產業增加值30858億元,第三產業增加值48916億元,海洋第一、第二、第三產業增加值佔海洋生產總值的比重分別為4.4%、37.0%和58.6%。據測算,2018年全國涉海就業人員3684萬人。

國家海洋信息中心主任何廣順介紹,海洋經濟“引擎”作用不斷增強,海洋生產總值從2001到2018年平均每6年翻一番。海洋經濟在國民經濟中的份額保持穩定,海洋生產總值佔國內生產總值的比重連續10多年保持在9%以上。從地區海洋經濟發展來看,2018年,北部海洋經濟圈海洋生產總值26219億元,比上年名義增長7.0%,佔全國海洋生產總值的比重為31.4%﹔東部海洋經濟圈海洋生產總值24261億元,比上年名義增長8.0%,佔全國海洋生產總值的比重為29.1%﹔南部海洋經濟圈海洋生產總值32934億元,比上年名義增長10.6%,佔全國海洋生產總值的比重為39.5%。

第三產業拉動海洋經濟增長

“海洋第三產業已經成為海洋經濟增長的主要拉動力。”何廣順介紹,第三產業增加值佔海洋生產總值的比重達58.6%,海洋第三產業增加值佔比連續8年穩步提升,拉動海洋生產總值增長近5個百分點,貢獻率超過70%。濱海旅游業仍是海洋經濟增長的最大拉動力,對海洋經濟增長的貢獻達到23.5%。

海洋經濟新動能不斷成長。據了解,海洋電力業、海洋生物醫藥業、海水利用業增加值同比分別增長12.8%、9.6%和7.9%。其中,重點監測的海洋生物醫藥企業主營業務收入保持較快增長,同比增長7.5%﹔海洋電力業發展勢頭良好,海上風電裝機規模不斷擴大,2018年新增裝機容量達到180萬千瓦,同比增長55.2%﹔海水利用業較快發展,《海水淡化產品水水質要求》等行業標准發布實施,我國企業中標哈薩克斯坦、印度尼西亞等國際海水淡化項目,產業標准化、國際化步伐逐步加快。

海洋經濟發展內生動力不斷增強

何廣順介紹,海洋經濟去杠杆、降成本效果明顯。2018年重點監測的規模以上涉海工業企業資產負債率為56.0%,同比降低3.6個百分點﹔每百元主營業務收入成本為78元,同比減少1.7元。涉海企業效益總體上升。2018年重點監測的規模以上涉海工業企業主營業務收入利潤率為10.7%,比上年同期提高3.2個百分點。

同時,海洋經濟發展內生動力不斷增強。何廣順舉例,海洋工程裝備制造方面,我國海洋鑽井平台的設計和集成技術基本達到國外同等技術水平,由我國自主設計建造的“藍鯨1號”是目前全球最先進的超深水雙鑽塔半潛式平台。海洋可再生能源開發方面,我國完全自主研發的兆瓦級大型海洋潮流能發電機組穩定發電並網運行超過22個月,累計發電量超過123萬千瓦時,達到國際先進水平。與此同時,一批高科技含量工程、產品和裝備陸續投入使用。港珠澳大橋完工通車﹔國內自主研發的治療阿爾茲海默病的藥物“甘露寡糖二酸(GV—971)”正式進入上市審評階段﹔“海洋一號C”衛星、“海洋二號B”衛星和中法海洋衛星成功發射,將大幅提升海洋防災減災能力。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12日 10 版)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