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習近平講故事:讓中國在朋友眼前更透明一些

2019年04月11日07: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總之,觀察和認識中國,歷史和現實都要看,物質和精神也都要看。中華民族5000多年文明史,中國人民近代以來170多年斗爭史,中國共產黨90多年奮斗史,中華人民共和國60多年發展史,改革開放30多年探索史,這些歷史一脈相承,不可割裂。脫離了中國的歷史,脫離了中國的文化,脫離了中國人的精神世界,脫離了當代中國的深刻變革,是難以正確認識中國的。

世界是多向度發展的,世界歷史更不是單線式前進的。中國不能全盤照搬別國的政治制度和發展模式,否則的話不僅會水土不服,而且會帶來災難性后果。2000多年前中國人就認識到了這個道理:“橘生淮南則為橘,生於淮北則為枳,葉徒相似,其實味不同。所以然者何?水土異也。”

有一個法國作家說,朋友看朋友是透明的,他們彼此交換生命。希望我的介紹能夠讓中國在你們眼前更透明一些。我也真誠希望,歐洲學院能夠培養出大批了解中國、理解中國的人才,為中歐關系發展源源不斷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撐。

——摘自習近平在布魯日歐洲學院的演講(2014年4月1日)

(責編:王珂園、程宏毅)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