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城市綠道春意濃)

內蒙古綠道設便民驛站:覽黃河 閱青山

記者  丁志軍

2019年04月10日08: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呼和浩特大青山健身步道。
  記者 吳 勇攝

享有“百裡畫廊”美譽的內蒙古自治區包頭市綠道,貫穿昆都侖區、青山區、九原區和東河區四個主城區,如同一條綠色長龍。

包頭北依大青山,南傍黃河水,綠道便沿穿城公路和黃河濕地而建。沿線設有驛站、公交車站接駁點和景觀節點,游客步行、騎行其間,隨時能感受到“車在林中行,人在畫中游”的意境。

除了美景,包頭綠道附近還布置了籃球場、足球場、網球場等各類場地。“這地方是運動者的天堂!”正值清明假期,一位北京游客手握網球拍,高興地表示。

呼和浩特市市民阿旗圖的目的地,則是當地大青山國家登山健身步道。阿旗圖是一名馬拉鬆愛好者,小長假他約了十幾個伙伴,“這兩天跑一跑,太爽了!”

呼和浩特別稱青城,位於大青山腹地。總長100公裡的步道,讓人隨時隨地可以領略大青山美景。步道沿線森林覆蓋率達45%,植被覆蓋率達80%,分布有大面積的白樺林、杜鬆林、灌木林和高山草甸等植被類群。在這樣的環境中跑馬拉鬆,情趣更濃。

“這條步道是我國第一條百公裡國家登山健身步道,也是我國第一個大型多功能生態慢行系統。”談起大青山步道,呼和浩特市新城區區長范志忠如數家珍。

“不僅是步道,我們對大青山方圓120公裡都進行了綜合治理。”蒙草生態研究所所長王召明指著一組今昔對比照介紹,“步道起點的野馬圖如今是茫茫草原,誰都不會相信6年前這裡還是一片觸目驚心的亂石灘。”

在外地經商的呼和浩特人龔君龍,這兩年隔三差五地往回跑,他感覺家鄉變得越來越宜居了。城市整潔度不斷提升,公園、綠道遍布全市,令人心情舒暢。尤其是鑲嵌在綠道之間的青城驛站,在呼和浩特隨便走500米,就可以遇到一個。戶外活動累了的市民,隨時有地方歇歇腳。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10日 03 版)

(責編:程宏毅、姜萍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