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北京世園會風採)

北京世園會河北園——綠染太行 澱泊風光

記者  賀  勇

2019年04月10日08: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河北園中的雄安新區標志。
  記者 賀 勇攝

太行山特有的柏坡黃石做成的山形大門,配以大型雪浪石,體現出自然山形的流線變化,兩邊再搭配油鬆等特色植物,彰顯出濃郁的太行特性。一來到北京世園會中華園藝展示區河北園,就能感受到燕趙兒女對太行山的深厚情感。

“河北園以‘印·冀’為主題,整體設計分三個區域:太行秋實、塞罕壩印記、白洋澱風光。重點打造太行風韻、功勛樹、望海台、涵碧堂、屋頂花園和鏡池等六大景觀。”河北園設計團隊負責人孫學凱介紹。

過去,太行山一度林草植被銳減,水土流失嚴重。隨著太行山綠化工程啟動,730多萬公頃土地重新披綠,成為華北地區重要的生態屏障。當游客步入河北園,就會看到莽莽太行翻身巨變的景象,感受到河北人民戰太行、綠太行、富太行的情懷。

一株滄桑的落葉鬆,見証了塞罕壩從一棵樹到一片“海”的巨變。作為塞罕壩精神的發源地,河北正以生態優先的理念加快營造綠意更濃的美麗家園。望海台是河北園的制高點,其設計靈感來源於塞罕壩林場中瞭望林海、監測火情的望海樓,它是塞罕壩精神中責任和堅守的象征。登上望海台,周邊樹木郁郁蔥蔥,展現出塞罕壩“河的源頭,雲的故鄉,花的世界,林的海洋”形象。

白洋澱是雄安新區的精華所在。孫學凱介紹,河北園專門設計了一個名為“鏡池”的小型水系,表現白洋澱風光。池中碧水蕩漾,岸邊繁花似錦,三個平面的疊水,將種植蘆葦、荷花、菱等白洋澱特色水生植物。

河北園的主要建筑涵碧堂從河北傳統民居“兩甩袖”演變而來,園中綠草如茵,周邊配植銀杏、油鬆等景觀樹種及各色花草、灌木,與望海台的林海相映生輝。

涵碧堂上的屋頂花園,讓人身處繁華鬧市,也能近距離享受自然,展示了未來城市發展的新趨勢。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10日 03 版)

(責編:程宏毅、姜萍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