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北京世園會風採)

北京世園會重慶園——巴渝鄉院聽雨聲

記者  賀  勇

2019年04月09日08:4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重慶園“巴渝鄉院”景觀,設計靈感來自吊腳樓。
  本報記者 賀 勇攝

長江、嘉陵江這兩條大河孕育了重慶這座美麗的山水之城。以山水相依和江峽相擁為造型的重慶園大門,設計靈感來源於兩岸如削的夔門,又名瞿塘關,展現了重慶大山大水的雄偉形象和獨特的地域文化。

設計師吳杰介紹,重慶園以“青山綠水、山城重慶”“爬坡上坎、巴渝鄉院”為主題,重點展示具有綠色生活特點的田園生態環境和具有美麗家園理念的現代人居,充分體現重慶山城、江城、大城市、大農村、山環水繞的巴渝特色。全園分為重慶印象區、林田湖草生態展示區和美麗家園示范區三個功能區。

重慶有著與生俱來的親水情結,重慶印象區的夔門、纖夫雕塑與模仿兩江匯流、立體交通的坡頂,承載了重慶對立體城市與濱江生活的願景。林田湖草生態展示區則以農家植物為園藝材料,種植洋槐、木荷等常綠、開花高大喬木,將黃櫨、山茶花作為點綴,整體展示了重慶森林、梯田、水體和自然植被共生的生態系統。

美麗家園示范區位於重慶園最深處,核心是一座名為“巴渝鄉院”的吊腳樓。吊腳樓被譽為最具巴渝特色的傳統建筑,有的臨江,有的臨崖,高低錯落,充分展現當地人因地制宜的建筑智慧。“巴渝鄉院”運用傳統工藝,取來自渝東、渝西、渝南、渝北和渝中五方的各色土壤,筑成多彩夯土作為主牆材料,沿襲巴渝民居坡屋頂、小青瓦、小天井等建筑慣例,依山就勢,吊腳而立。

重慶人愛吃火鍋,“巴渝鄉院”庭院內外,種植原生鄉土景觀、花椒辣椒植物,同時布置農耕道具和火鍋灶台等元素,組合成頗具生活氣息的重慶縮影。

重慶素有“巴山夜雨”之說,吳杰介紹,本次植物設計以“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為靈感,模擬重慶自然山谷、溪流、田園等典型山地植物景觀。上層喬木參天,下層地被探水,利用植物的季相變化,表現出步移景異,多維度、多向度、多層次的山地園林景觀,以營造“大珠小珠落玉盤”的美妙意境。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09日 02 版)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