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各地廣泛開展緬懷先烈活動

傳承紅色基因 厚植家國情懷

記者  鄭海鷗

2019年04月06日08: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時值清明,在中國傳統文化裡,清明節體現著飲水思源等意義。共和國是紅色的,沒有英烈的拋頭顱洒熱血,就沒有如今國家的昌盛、人民的幸福。今年清明節,各地廣泛開展以“慎終追遠,緬懷先烈”為主題的各項活動,人們祭掃英烈墓、參觀革命紀念館、重溫紅色歷史、開展紅色故事演講、在網上祭奠英烈等,以形式多樣的活動傳承紅色基因,厚植家國情懷。

銘記英烈功績,擔當時代使命

“感謝您,能讓我們如此愜意地享受春光”“沒有您的犧牲,就沒有我們的現在,吾輩必當勤奮自強”……從4月1日開始,一張寫著“山河如錦,國泰民安”的創意圖片在河北省各級團員青年的朋友圈廣泛轉發,大家紛紛道出一句“我想對您說”的真心話,還附上隨手拍的身邊美景、家鄉變化照片。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連日來,從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到各地的烈士陵園,從網上緬懷到現場祭掃,各地群眾以不同形式追思英烈。

4月2日,革命老戰士代表、中小學生、各行業青年代表等240余人手持鮮花,來到北京八寶山革命公墓任弼時廣場,祭奠革命先烈,緬懷老一輩革命家。

“少年智則國智,少年富則國富﹔少年強則國強,少年獨立則國獨立……”來自北京市石景山區的少先隊員、共青團員朗誦了《少年中國說》《相信未來》。石景山區機關干部孫磊表示,這次祭掃活動是一次生動的教育、深刻的洗禮,提醒我們要銘記歷史、繼往開來。“我們青年干部要牢記先烈功績,傳承紅色基因,在本職工作中一步一個腳印,開拓創新,大膽實踐,做無愧於時代的有志青年。”

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以“清明節的銘記——尊崇英雄烈士 厚植家國情懷”為主題的系列活動4日啟動。抗戰老戰士代表及首都大中小學學生、部隊官兵、抗戰精神志願團隊600余人參加啟動儀式。抗戰老戰士代表、參加過百團大戰的八路軍老戰士樊玉成、參加過“9·3”大閱兵的新四軍老戰士儲渭,帶領少先隊員代表一同走向獨立自由勛章雕塑,向在抗戰中犧牲的戰友獻花。據悉,主題團隊活動、清明寄語牆、抗戰主題音樂會、網上祭奠、志願者專題講解等活動將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陸續舉辦到7日。

清明節前夕,“傳承紅色基因,爭做新時代好少年”主題教育活動在江蘇省高郵市蓬勃開展。高郵市中小學生祭掃烈士墓、觀看紅色影片、聆聽革命故事。抗美援朝老戰士劉身舉走進小學課堂,講述崢嶸歲月,感人至深、催人奮進。與此同時,全市各中小學校還組織學生登錄中國文明網“網上祭英烈”專題網頁,開展網上獻花留言活動。

傳承英烈精神,激發奮進力量

緬懷和紀念英烈,弘揚的是英烈精神,傳承的是紅色基因,激發的是全社會的奮進力量。

湖南省衡陽市在岳屏公園抗戰紀念碑廣場開展“我們的節日·清明”暨未成年人“傳承紅色基因·清明祭英烈”主題教育實踐活動。隨著配樂詩朗誦《豐碑》響起,群眾的思緒進入了炮火紛飛的戰爭年代與轟轟烈烈的建設時期。“一切來之不易,更要倍加珍惜。”參戰老兵發表感言,“從我做起,從小事做起,人人自覺投入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中去。”

對過去的紀念,是為了更好開拓未來。在山東省青島嶗山革命烈士陵園,600余名駐青部隊官兵、市民群眾、大中小學生代表集體聆聽嶗山烈士王佳文的革命故事,朗誦詩歌《致敬英雄 卓絕前行》, 高唱《我們是共產主義接班人》。活動激勵人們尤其是學生們從革命先烈的光輝事跡中汲取力量,樹立遠大志向。學生代表說,“我們要學習先烈精神,堅定理想信念,做信仰堅定的接班人﹔強化實踐鍛煉,做胸懷理想的時代新人﹔凝聚社會力量,做紅色基因的傳承者。”

“願故鄉繁榮,城市進步,浦江兩岸,凱歌高揚﹔願和諧社會,人民幸福,國運昌盛,前程浩蕩”……“我們的節日·清明——2019年上海市社會各界清明感恩典禮”在上海市青浦區舉行,各界人士懷著無比崇敬和感恩的心情告祭過往先烈、先賢和先人。此后,90歲高齡的老戰士石龍海追憶70年前解放上海戰役中他和戰友們在寶山區月浦鎮戰斗的故事﹔《中國人民解放軍軍歌》《幸福新起點》等一首首記錄硝煙時代、謳歌新中國的歌曲被唱響,頌揚中華民族不屈不撓、矢志不移的精神,表達對偉大祖國繁榮昌盛的自豪。

“我和我的祖國,一刻也不能分割,無論我走到哪裡,都流出一首贊歌……”上海還精心策劃了一場《我和我的祖國》音樂快閃,在場的群眾從驚喜、到感動,再情不自禁一起共同歌唱,場面震撼人心,人們盡情抒發著對祖國和家鄉的無限熱愛與祝福。

從南到北,從東到西,隨著各地清明節文化活動的開展,廣大群眾更加深刻地認識到,要深刻銘記革命先烈的歷史功績,傳承弘揚英烈的偉大精神,倍加珍惜當下的幸福生活,在學習和工作中進一步增強責任感與使命感,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奉獻自己的力量。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06日 01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