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偉大的歷史變革 壯麗的時代巨變

——紀念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

熱 地

2019年03月29日08:4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同時也是百萬農奴翻身解放的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60年前,中國共產黨領導西藏各族人民平息了西藏上層反動集團發動的武裝叛亂,實行了民主改革,廢除了政教合一的封建農奴制度,百萬農奴和奴隸翻身得解放,西藏和全國各省區一樣走上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民主改革是西藏歷史上最為廣泛、最為深刻、最為波瀾壯闊的社會變革。在政治上徹底推翻了政教合一的封建農奴制度,建立了各級人民政權,受壓迫、受剝削的廣大農奴和奴隸翻身得解放,成為國家和社會的主人﹔在經濟上徹底廢除了封建農奴制的生產關系,廣大農奴和奴隸有了屬於自己的土地、牛羊和生產資料,極大地解放了社會生產力﹔在思想上開展了廣泛深入的愛國主義和社會主義教育,進一步提高了廣大人民群眾維護祖國統一、反對民族分裂、增強民族團結、熱愛社會主義祖國的自覺性。這是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在祖國大家庭裡,西藏社會制度的巨大跨越,西藏社會歷史的偉大轉折,西藏各族人民人生命運的根本轉變,是西藏乃至中國人權史上劃時代意義的一個歷史事件,也是人類文明發展史和世界人權史上具有重大意義的一個巨大進步和貢獻。

一、實行民主改革,廢除封建農奴制度是西藏人民歷史性的選擇

舊西藏實行的是延續了幾百年的封建農奴制度,這是人類歷史上最黑暗、最反動、最野蠻、最殘酷的社會制度。在1959年之前,以十四世達賴喇嘛為代表的西藏地方封建農奴主階級,即官家、貴族、寺廟上層僧侶三大領主,佔有西藏的全部土地、草場、森林、山川和絕大部分牲畜,壟斷著西藏的物質精神財富﹔而佔人口95%以上的農奴和奴隸沒有任何土地和生產資料,沒有任何人權和自由,負擔著沉重的差役租稅,遭受著極其殘酷的壓迫和剝削,終年掙扎在貧困、飢餓和死亡線上。

我出生在舊西藏,父親去世很早,母親是貧苦牧民家庭出身。我記憶中,小時候經常吃不飽、穿不暖,為了能活下去,在冰天雪地裡到處流浪要飯,給部落頭人、活佛、牧主當佣人,在寺廟當小扎巴,經常被活佛、頭人打罵欺負……那時,活佛、頭人叫我波哲熱地(男鬼熱地),根本不把我當人看。有一次要飯時,我被部落頭人家的狗咬了,腿上鮮血淋漓,后來又化了膿,躺了好幾個月,差點癱瘓、丟了命。當時正是春天青黃不接的時候,家裡什麼吃的也沒有,我有一個弟弟就是活活餓死在母親懷裡的……那時候,我和西藏千千萬萬農奴的命運是一樣的,農奴主、頭人、活佛根本不把窮人當人看,窮人沒有活路,死活根本沒有人關心。在當時,我隻覺得受壓迫、受剝削是命不好,是命中注定的……

共產黨來了苦變甜。新中國成立不久,1949年12月,毛主席就發出指示:“進軍西藏宜早不宜遲”﹔1950年1月,西南局劉伯承、鄧小平同志按照黨中央、毛主席的指示,把解放西藏的艱巨任務交給了張國華、譚冠三同志率領的十八軍。十八軍將士堅決執行中央的命令,自此,以十八軍為主力,人民解放軍從四川、青海、新疆、雲南四路進軍,開始了解放西藏的偉大征程。

在進軍西藏、和平解放的過程中,人民解放軍堅決貫徹落實毛主席“進軍西藏,不吃地方”、“在西藏考慮任何問題,首先要想到民族和宗教問題這兩件大事,一切工作必須慎重穩進”和鄧小平同志“靠政策走路,靠政策吃飯”等指示,發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打破了帝國主義和分裂分子設置的重重障礙,克服了高寒缺氧、道路艱險、物資匱乏、斗爭復雜等種種難以想象的困難,經過艱苦卓絕的斗爭和耐心細致的工作,同時也付出了難以想象的巨大代價和犧牲,最終勝利地完成了進軍西藏、和平解放的偉大歷史使命。

人民解放軍和各族干部模范執行黨的各項政策,以實際行動團結上層、影響群眾。經過八年艱苦卓絕的工作,我們黨團結了廣大基本群眾和上層愛國人士,培養了一大批民族干部,壯大了反帝愛國力量,孤立了少數分裂主義分子,為實現民主改革准備了條件。

為了實現和平改革,我們黨反復做宣傳解釋工作,耐心等待,並適時地進行了重大政策調整,做到了仁至義盡。盡管如此,1959年3月10日,在帝國主義的支持和唆使下,西藏上層反動集團仍然違背歷史潮流和西藏廣大人民的意願,公然背叛祖國、背叛人民,撕毀“十七條協議”,悍然發動了全面武裝叛亂,十四世達賴逃亡國外,成立了所謂的流亡政府,長期從事分裂祖國的活動。為了維護祖國統一,保護西藏廣大人民的利益,中央毅然決定進行平叛。1959年3月28日,周總理簽署國務院令,宣布解散西藏地方政府,由西藏自治區籌備委員會行使西藏地方政府職權,領導西藏各族人民一邊平叛,一邊進行民主改革,廢除政教合一的封建農奴制,建立各級人民政權,祖祖輩輩受壓迫、受剝削的百萬農奴翻身解放,當家作主,成了國家的主人。

二、實行民主改革,西藏各族人民獲得新生

民主改革,廢除了在西藏歷史上延續了幾百年的封建農奴制度,祖祖輩輩受壓迫、受剝削的農奴和奴隸翻身得解放。解散了長期野蠻統治西藏勞動人民的噶廈政權及其所屬的軍隊、法庭和監獄﹔廢止了舊西藏法典及其野蠻刑罰﹔徹底廢除了農奴、奴隸對農奴主的人身依附關系,徹底廢除了封建制度、封建剝削和封建特權,徹底廢除了烏拉差役和高利貸債務。西藏百萬農奴和奴隸從此獲得翻身解放,成為西藏的主人和國家的主人。

民主改革給西藏各族人民在思想觀念上帶來了巨大、豐富而深刻的變化:

一是,共產黨、解放軍帶領西藏各族人民推翻舊制度、建立新政權,砸碎了三大領主套在我們身上的枷鎖,從受壓迫、受剝削的農奴和奴隸變成國家的主人,過上了幸福生活。西藏人民發自內心地深深感到,隻有共產黨才能救中國,隻有共產黨才能救西藏,隻有永遠堅定不移地跟著共產黨走,西藏各族人民才能過上安寧幸福的生活,才能有更加美好的前途,才能最終實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二是,各族群眾懂得了一個道理。過去以為我們窮人受苦受難是命不好,是命中注定的。通過民主改革接受教育,才知道我們的悲慘生活,不是因為命不好,而是受三大領主的壓迫和剝削,根本沒有任何自由和人權造成的。所以,誰想復辟封建農奴制度,誰破壞穩定發展的大好形勢和我們幸福美滿的生活,西藏各族人民是絕不答應的!

三是,走社會主義道路,實行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充分地享有憲法和法律規定的公民權利和自由民主,西藏各族人民揚眉吐氣,真正成了西藏的主人、國家的主人。

與此同時,經過民主改革,以十四世達賴為首的上層反動集團,喪失了建立在剝削、奴役勞動人民之上的“昔日天堂”。他們叛逃國外后,在西方反華勢力支持下,成立了非法的所謂“流亡政府”,長期從事圖謀西藏獨立的分裂破壞活動。

達賴集團的反動本質是不會改變的,達賴集團的分裂破壞活動是不擇手段的。60年來,他們不斷變化手法,拋出各種謊言,一方面極度美化在政教合一的封建農奴制統治下的舊西藏,把殘酷、黑暗、野蠻、落后、專制的舊西藏描繪成人間天堂﹔另一方面又提出所謂“中間道路”“大藏區”“高度自治”等變相獨立要求,企圖混淆視聽,實現其分裂西藏的最終目的。

歷史已經雄辯地証明,十四世達賴是圖謀“西藏獨立”的分裂主義政治集團的總頭子,是國際反華勢力的忠實工具,是在西藏制造社會動亂的總根源,是阻撓藏傳佛教建立正常秩序的最大障礙,是披著宗教外衣禍藏亂教的政客。十四世達賴及其政治集團是舊西藏政教合一的封建農奴制度和極少數農奴主階級的總代表,是舊西藏政治、經濟和文化資源的壟斷者和既得利益者。他們與佔西藏人口絕大多數的廣大勞動人民存在著根本的利害沖突,與西藏社會發展進步的要求和人類社會的發展規律存在著不可調和的深刻矛盾。我們與達賴集團之間分歧和斗爭的實質,根本不是自治與不自治的問題,不是宗教問題、民族問題,也不是人權問題,而始終是進步與倒退、統一與分裂的斗爭。他們對於失去昔日的天堂,是不甘心的﹔對西藏人民當家做主,是不甘心的。所以,隻要達賴分裂主義集團存在一天,西方反華勢力存在一天,反分裂斗爭就不會停止。達賴集團分裂祖國、妄圖復辟舊制度的圖謀,西藏各族人民是絕不會答應的。他們的目的,過去沒有實現,現在沒有實現,將來更永遠不會實現!

三、社會主義新西藏翻天覆地的歷史巨變

實行民主改革,是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西藏百萬農奴和奴隸的大解放,西藏經濟社會的大發展。60年來,在黨中央親切關懷下,在全國人民的大力無私支援下,西藏的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生態等各項事業發生了翻天覆地的巨變,各族人民翻身解放、過上了千百年來從來沒有過的幸福生活。作為一名西藏土生土長、在西藏工作了幾十年的民族干部,我從自己親身經歷中總結了5句話:這半個多世紀以來,西藏是從黑暗走向光明,從落后走向進步,從貧窮走向富裕,從專制走向民主,從封閉走向開放。幾十年來,這5句話被大家普遍認可並廣泛引用。

第一,從黑暗走向光明。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通過和平解放、平息叛亂、民主改革、成立自治區,西藏各族人民永遠擺脫了帝國主義的侵略和羈絆,粉碎了帝國主義勢力和西藏上層少數分裂主義分子把西藏從祖國分裂出去的陰謀,建立了平等團結互助和諧的社會主義民族關系,走上了各族人民共同團結奮斗、共同繁榮發展的社會主義新時代的光明大道。

第二,從落后走向進步。砸爛了封建農奴制腐朽思想的精神枷鎖,全面推動西藏社會的發展進步,基礎設施建設、教育衛生、科學技術、社會保障、生態文明建設、公共服務水平等方面實現了翻天覆地的變化,藏民族優秀傳統文化得到有效保護、繼承和發展,各族人民成為創造和享受社會文明進步成果的主體,西藏社會面貌煥然一新。

第三,從貧窮走向富裕。從根本上廢除了封建農奴制的生產關系,廣大農奴和奴隸有了自己的土地和牛羊,社會生產力得到空前解放,在中央的特殊關懷和全國人民的無私援助下,經濟社會保持跨越式發展良好勢頭,人民生活不斷改善,正在同全國一道向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努力奮斗。

第四,從專制走向民主。徹底推翻了政教合一的封建農奴制度,廢除了封建等級制度、人身依附關系和各種野蠻刑罰,百萬農奴翻身得解放,實現了社會制度的歷史性跨越﹔實行民族區域自治制度,人民群眾當家作主,自主管理本地區、本民族事務,參與管理國家事務,真正享有了憲法和法律規定的公民權利和自由民主。

第五,從封閉走向開放。西藏各族人民不斷解放思想、更新觀念,完全改變了舊西藏社會長期封閉、停滯不前的局面,交通、通信事業迅速發展,與祖國內地各民族的交往交流交融不斷深化,全方位對外開放格局有序形成,改革開放不斷深入,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不斷完善,初步走出了一條具有中國特色、西藏特點的社會主義發展道路,西藏日益融入現代社會的歷史進程。

近年來,西藏舉全區之力推進三大攻堅戰,取得重大進展。特別是,西藏集邊境地區、貧困地區、民族地區於一體,是脫貧攻堅的主戰場之一。經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檢查考核通過,西藏2018年又有25個縣(區)符合退出貧困縣條件,共計30個縣(區)擺脫貧困﹔在2016年至2017年累計減少貧困人口29.7萬人的基礎上,2018年又有18萬人達到脫貧標准。西藏正在向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的目標繼續努力奮斗。

當前,西藏已經站在了新的歷史起點上。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英明領導和親切關懷下,在全國各族人民大力無私援助下,自治區黨委、政府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與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終不渝地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和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談會精神,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治國必治邊、治邊先穩藏”的重要戰略思想和“加強民族團結、建設美麗西藏”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貫徹落實黨的治藏方略和中央對西藏工作的一系列指示精神,堅定不移地深入開展對十四世達賴分裂主義集團的斗爭,緊緊圍繞“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踐行“五大發展理念”、著力打好三大攻堅戰,團結帶領全區黨政軍警民,艱苦奮斗、真抓實干、開拓創新、銳意進取,穩定發展兩手抓、兩手都很硬,全區社會局勢持續穩定、經濟社會發展持續加快、生態文明建設持續深化、民生持續改善,各項工作都取得了新成就、邁上了新台階,進一步維護和發展了西藏和諧穩定、繁榮發展的大好局面。

60年的歷程極不平凡,60年的經驗彌足珍貴。60年來,西藏的社會制度、社會歷史和西藏各族人民的命運,之所以發生這樣翻天覆地的變化,根本原因在於我們有中國共產黨的英明領導,有黨中央無微不至的深切關懷﹔根本原因在於,我們有優越的社會主義制度,有祖國大家庭的全力支援﹔根本原因在於,我們有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民族區域自治制度,西藏各族人民當家做主人,真正成了國家的主人﹔根本原因在於,我們有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改革開放,堅持黨的治藏方略。

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鏗鏘有力的“六個必須”,是新時代做好西藏工作的根本遵循。我堅信,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西藏各族人民繼續弘揚民主改革的偉大成果,各族人民共同團結進步、共同繁榮發展,堅定不移地維護祖國統一,旗幟鮮明地反對分裂,萬眾一心,銳意進取,保穩定、促發展、奔小康,在新的時代、新的征程上,建設團結、民主、富裕、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新西藏的偉大事業必將取得新的更大勝利,各族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一定能夠實現!

《 人民日報 》( 2019年03月29日 06 版)

(責編:呂騰龍、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