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做大合作蛋糕 實現互利共贏

——第四屆“中國日”活動在柏林舉行

2019年03月29日08: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第四屆“中國日”活動日前在德國柏林舉行,近300名中德政經界人士和企業代表出席活動。與會人士認為,中德雙方合作潛力巨大,雙方以開放的心態共同合作,才能做大合作蛋糕,實現互利共贏。

本屆活動以“合作伙伴與競爭對手——中德經貿合作的‘新常態’”為主題。中國駐德國大使吳懇、德國聯邦經濟和能源部對外貿易促進司司長安德烈亞斯·尼科林出席會議並致辭。

吳懇在致辭中表示,近年來中德各領域、各層級交流日益增多,務實合作成果豐碩。2016年以來,中國連續3年成為德國最大貿易伙伴。當前國際形勢下,中德雙方相向而行、深化合作,不僅符合兩國利益,也是國際經濟發展不可或缺的穩定性力量。

吳懇表示,中德關系保持高水平健康發展,將為共同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體系、推動開放型世界經濟、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安德烈亞斯·尼科林表示,德中經貿合作充滿活力,兩國都是多邊貿易體系的支持者。當前德中合作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果,希望能繼續提升雙方合作質量。

中國寧德時代集團歐洲區總裁馬蒂亞斯·岑特格拉夫說:“很多企業不能簡單以中國或德國公司來定義。寧德時代是一家國際企業,雖然投資來自中國,但我們有德國雇員,並在德國設廠生產,給德國當地帶來了就業機會和社會價值。”

在德國汽車界有近30年從業經驗的馬蒂亞斯認為,未來10年內,德國民眾將不可避免地開始購買和使用新能源汽車。他對寧德時代在德投資建設汽車電池生產基地項目充滿信心。

華為技術德國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王承東分享了華為公司在創新領域的經驗。“技術和客戶需求雙重驅動華為創新。”他指出,作為制造業大國和外向型經濟體,德國智能制造需要華為的5G技術。5G技術具有超寬帶超低時延的技術特點,能夠在智能制造的背景下,發揮德國制造業優勢。智能制造和華為5G技術的結合,能夠實現雙方的合作共贏,共同領跑未來技術。

“中國日”活動創始於2016年,由德國中國商會、德國工業協會及德國工商大會聯合舉辦,是促進中德經貿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今年,中國寧德時代、海爾、華為和德國拜耳、貝塔斯曼基金會等知名企業和機構代表參加了活動並就相關話題展開了深入交流。

(人民網柏林3月28日電  記者李強,顧天成參與採寫)

《 人民日報 》( 2019年03月29日 03 版)

(責編:呂騰龍、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