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李克強分別會見博鰲亞洲論壇理事會成員、老撾總理通倫、聖多美和普林西比總理熱蘇斯

2019年03月28日07:3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3月27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海南博鰲會見博鰲亞洲論壇理事長潘基文和理事會部分成員。 新華社記者 殷博古 攝

人民網海南博鰲3月27日電  (記者張慧中、黃曉慧、王慧)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7日在海南博鰲會見博鰲亞洲論壇理事長潘基文和理事會部分成員。

李克強祝賀新一屆論壇理事會一年來取得的新成就。他表示,去年習近平主席出席博鰲亞洲論壇年會,宣示了中國進一步擴大開放的堅定立場。今年論壇年會的主題是“共同命運、共同行動、共同發展”。共同命運就是各方應當同舟共濟,各國應當相互幫助﹔共同行動就是不論發生什麼事情,都應當加強溝通,協調我們的行動﹔共同發展就是應當堅持包容性而不是排他性發展,使各方共同分享成果,共同受惠,實現互利共贏。

李克強指出,新中國成立70年來,特別是改革開放40年來,經濟社會發展取得巨大成就。同時,中國依然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全面實現現代化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我們主張維護多邊主義,尊重人類文明的多樣化,在發展中允許各國根據本國國情探討自身的發展道路。我們將繼續深化改革,進一步擴大開放。隻有這樣,中國現代化的目標才會實現,這也有利於世界的發展與繁榮。

潘基文以及菲律賓眾議長、前總統阿羅約,俄羅斯前總理祖布科夫等理事會成員祝賀新中國成立70周年,認為70年來中國取得的發展成就在人類歷史上絕無僅有。當前世界充滿不確定性,單邊主義、保護主義給全球化和多邊主義帶來挑戰。中國以推進結構性改革和擴大開放作為應對之道,為各方發揮了示范性作用。中國、亞洲和世界的未來緊密相連,論壇願同各方攜手努力,推進亞洲經濟一體化,並為實現世界各國共享的發展貢獻智慧和力量。

國務委員兼國務院秘書長肖捷、博鰲亞洲論壇副理事長周小川參加會見。

人民網海南博鰲3月27日電  (記者張慧中、王慧)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7日在海南博鰲會見來華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19年年會的老撾總理通倫。

3月27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海南博鰲會見來華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19年年會的老撾總理通倫。 新華社記者 殷博古 攝

李克強表示,中老關系特殊緊密,發展勢頭良好,務實合作成果豐碩。去年習近平總書記、國家主席和本揚總書記、國家主席成功互訪。今年是中老建立全面戰略合作伙伴關系10周年。我們願同老方共同努力,密切高層交往,加強治國理政經驗交流,全力打造兩國具有戰略意義的命運共同體。

李克強指出,中方願將“一帶一路”倡議同老方發展戰略加強對接,抓緊完成中老經濟走廊合作文件,確保中老鐵路建設高質量如期完工。我們鼓勵中方企業按照市場原則深度參與老方經濟建設,更好實現互利共贏。

通倫表示,老中是同甘共苦的命運共同體。本揚總書記、國家主席願應邀於下月訪華並出席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老方願同中方推進經濟走廊和老中鐵路建設,更好惠及雙方人民。

肖捷參加會見。

3月27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海南博鰲會見來華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19年年會的聖多美和普林西比總理熱蘇斯。 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 攝

人民網海南博鰲3月27日電  (記者張慧中、王慧)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7日在海南博鰲會見來華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19年年會的聖多美和普林西比總理熱蘇斯。

李克強表示,中聖普復交兩年多來,雙方政治互信不斷加深,各領域合作成果顯著。中方贊賞聖普方堅持一個中國原則,這是兩國關系發展的政治基礎。兩國加強合作符合雙方人民的根本利益。我們願同聖普方一道,推動兩國全面合作伙伴關系再上新台階。

李克強指出,中方願同聖普方密切交往與合作,願繼續為聖普實現自主可持續發展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實現更多互利共贏。

熱蘇斯表示,聖普同中國親如兄弟,2016年兩國復交為友好的雙邊關系注入新活力。聖普方堅定支持一個中國政策,願學習借鑒中國發展經驗。歡迎中國企業赴聖普投資,希望加強在漁業、旅游、基礎設施等領域的合作。

肖捷參加會見。

《 人民日報 》( 2019年03月28日 02 版)

(責編:王珂園、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