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習近平:為建設更加美好的地球家園貢獻智慧和力量

——在中法全球治理論壇閉幕式上的講話
(2019年3月26日,巴黎)

2019年03月27日14: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尊敬的馬克龍總統,

尊敬的默克爾總理,

尊敬的容克主席,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3月的巴黎,春和景明,生機盎然。很高興在我訪問法國之際受邀出席中法全球治理論壇閉幕式。昨天,與會代表圍繞論壇議題,開展了富有建設性的對話研討,取得了多方面積極成果。首先,我謹向各位參會代表表示誠摯的問候!對論壇取得成功表示衷心的祝賀!

昨天,我同馬克龍總統會晤時也圍繞全球治理深入交換了意見,達成重要共識。中法同為全球治理的重要參與者,在維護世界和平安全穩定、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支持聯合國發揮積極作用等重大問題上有著廣泛政治共識和堅實合作基礎。中法兩國堅持互尊互信、平等相待、開放包容、互利共贏,共同維護國際關系基本准則,共同推進全球治理完善,成為維護世界和平穩定、促進人類文明進步的重要力量。剛剛我同馬克龍總統、默克爾總理、容克主席舉行了四方會晤,圍繞多邊主義、中歐戰略伙伴關系發展深入探討,達成了進一步共識。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兩年前,我在聯合國日內瓦總部演講時,發出“世界怎麼了、我們怎麼辦”之問。當今世界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和平與發展仍然是時代主題,同時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更加突出,人類面臨許多共同挑戰。

法國有句諺語說:“人的命運掌握在自己的手裡。”面對嚴峻的全球性挑戰,面對人類發展在十字路口何去何從的抉擇,各國應該有以天下為己任的擔當精神,積極做行動派、不做觀望者,共同努力把人類前途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

第一,堅持公正合理,破解治理赤字。全球熱點問題此起彼伏、持續不斷,氣候變化、網絡安全、難民危機等非傳統安全威脅持續蔓延,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抬頭,全球治理體系和多邊機制受到沖擊。我們要堅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堅持全球事務由各國人民商量著辦,積極推進全球治理規則民主化。我們要繼續高舉聯合國這面多邊主義旗幟,充分發揮世界貿易組織、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銀行、二十國集團、歐盟等全球和區域多邊機制的建設性作用,共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第二,堅持互商互諒,破解信任赤字。信任是國際關系中最好的黏合劑。當前,國際競爭摩擦呈上升之勢,地緣博弈色彩明顯加重,國際社會信任和合作受到侵蝕。我們要把互尊互信挺在前頭,把對話協商利用起來,堅持求同存異、聚同化異,通過坦誠深入的對話溝通,增進戰略互信,減少相互猜疑。要堅持正確義利觀,以義為先、義利兼顧,構建命運與共的全球伙伴關系。要加強不同文明交流對話,加深相互理解和彼此認同,讓各國人民相知相親、互信互敬。當前中歐關系中合作是主流,即使有競爭,也應是良性競爭。我們要相互信任,並肩前行。

第三,堅持同舟共濟,破解和平赤字。人類今天所處的安全環境仍然堪憂,地區沖突和局部戰爭持續不斷,恐怖主義仍然猖獗,不少國家民眾特別是兒童飽受戰火摧殘。我們要秉持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新安全觀,摒棄冷戰思維、零和博弈的舊思維,摒棄弱肉強食的叢林法則,以合作謀和平、以合作促安全,堅持以和平方式解決爭端,反對動輒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脅,反對為一己之私挑起事端、激化矛盾,反對以鄰為壑、損人利己,各國一起走和平發展道路,實現世界長久和平。

第四,堅持互利共贏,破解發展赤字。經濟全球化是推動世界經濟增長的引擎。當前,逆全球化思潮正在發酵,保護主義的負面效應日益顯現,收入分配不平等、發展空間不平衡已成為全球經濟治理面臨的最突出問題。我們要堅持創新驅動,打造富有活力的增長模式﹔堅持協同聯動,打造開放共贏的合作模式﹔堅持公平包容,打造平衡普惠的發展模式,讓世界各國人民共享經濟全球化發展成果。中國支持對世界貿易組織進行必要的改革,更好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維護多邊貿易體制,引導經濟全球化更加健康發展。“一帶一路”倡議豐富了國際經濟合作理念和多邊主義內涵,為促進世界經濟增長、實現共同發展提供了重要途徑。我們歡迎包括法國在內的世界各國積極參與到共建“一帶一路”中來。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中法友誼源遠流長。今年是中法建交55周年。兩國已經開展了許多戰略性合作,還有很大合作空間。正如法國朋友所說,不登上埃菲爾鐵塔,就看不到巴黎最美的風景。新形勢下,我們應登高望遠,面向未來,加強合作。我們要深化核能、航空航天、農業食品、醫療衛生、汽車制造等傳統領域合作,加快推動綠色制造、數字經濟、人工智能、金融服務、城市可持續發展等新興領域合作,加強氣候變化合作,全面落實《巴黎協定》,推動今年聯合國氣候峰會取得積極成果,為兩國人民和各國人民謀福祉。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歷史發展、文明繁盛、人類進步,從來離不開思想引領。中法全球治理論壇將為兩國共同參與和推進全球治理提供有力智力支撐。我希望,中法雙方及相關各方保持對話渠道暢通,以交流促合作,以合作促共贏,攜手為建設更加美好的地球家園貢獻智慧和力量!

謝謝大家。

(新華社巴黎3月26日電)

《 人民日報 》( 2019年03月27日 03 版)

(責編:呂騰龍、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