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中法共同利益的蛋糕越做越大

2019年03月26日10:3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台山核電站遠景。
  中廣核供圖

3月25日,法國民眾與中國留學生一起在巴黎凱旋門附近歡迎習近平主席。
  本報記者 龔 鳴攝

中法兩國工程師在台山核電站全范圍模擬機安裝現場共同工作。
  中廣核供圖

3月25日,巴黎榮軍院廣場飄揚著中法兩國國旗。
  本報記者 李志偉攝

■“更重要的是,我們已經有長期合作的歷史,這為未來的合作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今年初,嫦娥四號探月工程的成功舉世矚目。中國相關科學發展之迅猛令人印象深刻。”

■“萬事俱備,我們期待並時刻准備著更多的中歐班列到來。”

 

“中法合作互利共贏的屬性始終沒有改變。”當地時間3月24日,習近平主席在尼斯會見法國總統馬克龍時表示。

中法建交55年來,合作共贏始終是兩國關系持續發展的強大動力。近年來,在高層交往的引領下,中法各領域合作取得積極成果。台山核電站1號機組成為全球首台商業運營的EPR機組,中法英三方合作旗艦項目——欣克利角核電站項目順利起步,中法海洋衛星成功發射,第三方市場合作方興未艾,共建“一帶一路”合作順利推進……兩國共同利益的蛋糕越做越大。

核能合作——

“中國的參與,總是能帶來機遇和驚喜”

2018年1月9日,習近平主席與來訪的法國總統馬克龍,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共同出席台山核電站歐洲先進壓水堆全球首堆工程命名揭牌儀式。同年12月13日,台山核電站1號機組完成168小時示范運行,具備商業運行條件。

法國是最早同中國開展民用核能合作的國家。1978年12月,中國決定向法國購買兩座核電站設備,拉開了中法核能合作的大幕。如今,雙方核能合作已實現共同設計、共同建造。台山核電站採用法國電力集團和法馬通共同開發的第三代核電技術,安全性顯著提高。

法馬通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貝爾納·豐塔納表示,台山核電站項目堪稱雙方合作的典范。“我們結合了技術經驗、行業經驗、供應鏈經驗以及在非常復雜的項目上合作的能力。更重要的是,我們已經有長期合作的歷史,這為未來的合作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英國欣克利角核電站項目是中法將核能合作擴展到第三方的典范。2018年12月11日,欣克利角C項目成功完成核島第一罐混凝土澆筑,重達4500噸的核島公共筏基開工建設。

“中國的參與,總是能帶來機遇和驚喜。”豐塔納表示,不論是欣克利角核電站項目,還是其他能源開發項目,中國都顯得尤為重要。

在核能合作搭建的互利共贏平台上,中法清潔能源合作乘勢而上。2014年3月習近平主席首次訪問法國時,中廣核與法國電力集團簽署能源合作協議。如今,中廣核歐洲能源公司憑借先進技術和高質量產品,已在法國中標多個項目。

“習近平主席的訪問給中國企業帶來了重大利好。”中廣核歐洲能源公司總裁陸瑋表示。

航天合作——

“中國是法國在航天領域的重要合作伙伴”

“衛星發射成功時,我就在現場。”回想起中法海洋衛星發射升空的難忘瞬間,法國國家空間研究中心主席讓—伊夫·勒加爾激動地說。在勒加爾辦公室的茶幾上,擺放著中方贈送的中法海洋衛星模型。

去年10月29日,中法海洋衛星在中國酒泉衛星發射中心成功發射,在世界上首次實現了同時對海浪方向譜和海風速度進行測量。習近平主席與馬克龍總統互致賀電,慶祝衛星發射成功。習近平主席稱贊這一兩國航天合作的最新成果,馬克龍總統認為這標志著兩國航天合作邁出重要一步。

“中法海洋衛星是兩國合作研制的首顆衛星,對於研究和應對氣候變化有重要意義。”勒加爾表示,應對氣候變化、防止環境污染是法中航天合作的共同目標,雙方一直在攜手前進。

2016年9月,由法國國家空間研究中心研制的心血管監測設備搭載中國的天宮二號登上太空,用於監測宇航員在太空艙失重狀態下的身體狀況。兩國准備在2021年發射監測太空伽馬射線暴的天文衛星。

“中國是法國在航天領域的重要合作伙伴,兩國航天合作有廣闊的發展空間。”勒加爾表示,雙方目前正積極推動在月球探索領域的合作。

“今年初,嫦娥四號探月工程的成功舉世矚目。中國相關科學發展之迅猛令人印象深刻。”法國國家太空研究中心太陽系探索項目負責人弗朗西斯·羅卡爾相信,習近平主席對法國的訪問將進一步提升兩國科學家的合作水平。

共建一帶一路——

“中歐班列是雙方合作的強有力象征”

中法在“一帶一路”框架內推進合作,這是習近平主席和馬克龍總統達成的重要共識。法國各界對參與“一帶一路”建設表現出了極大的熱情。

在法國北方物流重鎮杜爾日火車站,卸貨區堆積著各色集裝箱,裝卸車輛正在作業,數條鐵軌向遠方延伸。“中歐班列選擇杜爾日是正確的。中國貨物運到后,可以迅速裝車運往法國和歐洲各國城市,時間不超過一天。”杜爾日火車站業主公司銷售經理格扎維埃·佩蘭說。

杜爾日距離巴黎不到200公裡,建於2001年的杜爾日火車站集公路、鐵路、水路聯運於一體。2017年10月,杜爾日與中國武漢之間的中歐班列開通,為這一樞紐站開辟了新商機。中歐班列開通后,車站業主公司增加了6%—7%的業務量。杜爾日火車站擁有眾多合作伙伴,未來,西班牙、英國等地的產品也可以經法國出口到中國。

佩蘭指著中歐班列路線圖說,鐵路運輸節省物流時間和成本。中歐班列已經連接了很多歐洲和中國城市,“法國企業也應該抓住這個機遇”。對於未來,佩蘭信心滿滿:“萬事俱備,我們期待並時刻准備著更多的中歐班列到來。”

“連接法中兩國的中歐班列是雙方合作的強有力象征。”法國國際關系與戰略研究院院長帕斯卡爾·博尼法斯表示,法國有很多優勢,可以更好地融入“一帶一路”建設。法國農業部今年初專門成立“一帶一路”工作組,對中歐班列開展研究,認為中歐班列有利於把附加值高、保鮮要求高的農產品出口到中國。

法國國際關系與戰略研究院副院長西爾維·馬特麗表示,“一帶一路”建設正在全球推進,法中兩國企業有很大的合作空間。習近平主席此訪將進一步拉近兩國關系,希望雙方抓住機遇,增進相互理解,推動共同發展。

(人民網巴黎3月25日電  記者劉仲華、李琰、李永群、龔鳴、劉玲玲、葛文博、車斌)

《 人民日報 》( 2019年03月26日 05 版)

(責編:呂騰龍、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