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習近平主席訪問歐洲微鏡頭)

“一筆寶貴的財富”

記者 杜尚澤

2019年03月26日10: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3月24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法國尼斯會見法國總統馬克龍。習近平夫人彭麗媛、馬克龍夫人布麗吉特參加。會見前,馬克龍向習近平贈送1688年法國出版的首部《論語導讀》法文版原著。 新華社記者 鞠 鵬攝

3月24日,這一天是周日。馬克龍總統夫婦專程從巴黎趕到了尼斯,熱情迎接“親愛的老朋友”——習近平主席夫婦。

握手、寒暄,格外親切。

馬克龍總統先邀請習近平主席來到會客廳,他精心准備了一份國禮。

“這是法國的一位漢學家幫我們找到的。”他小心翼翼地拿起桌上一本書,翻開棕色封面,扉頁上有淡淡的鉛筆字跡。馬克龍總統的表情透著自豪:“這本書是1688年出版的,是首部《論語導讀》法文版原著。”

習近平主席輕輕接過書,仔細端詳:“這是一份珍貴的禮物,我們會好好珍藏。”

時光駐足,墨跡記載了東西方文明在悠久歷史中的一次相遇。17世紀,這本書由法國人弗朗索瓦·貝尼耶翻譯,如同打開一扇思想大門,在歐洲大陸激蕩久遠。馬克龍總統向習近平主席講述了中華文化的影響力:“孔子的思想深刻影響了伏爾泰等人,為法國的啟蒙運動提供了寶貴的思想啟迪。”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鑒而豐富。”習近平主席上一次到訪法國是在5年前,他的演講闡釋了對文明互鑒的思考。千百年來,兩國文明在時間的長河裡奔涌交匯,在今天的“一帶一路”上,這樣的文明對話比比皆是。古絲綢之路的復興,也是文明的復興。習近平主席說,5年多前提出倡議,那時是“寫意畫”。這些年,國際社會應者雲集,共商、共建、共享,今天的“一帶一路”成為沿線國家共同描繪的“工筆畫”。

他們走到海邊,眺望遠方。靜謐的夜,濤聲陣陣。習近平主席說:“兩國人民有著特殊友好感情,這是一筆寶貴的財富。我們要繼承好、發揚好,使中法關系繼續走在時代發展前列。”

共同追夢,共同圓夢。兩國元首夫婦還聊到了中法兩國一道命名的熊貓寶寶,彭麗媛教授用中文說出它的名字:“圓夢。”馬克龍總統夫人也嘗試著用中文念道:“圓夢……”

韻味悠長。

《 人民日報 》( 2019年03月26日 01 版)

(責編:呂騰龍、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