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巴黎,為“留法百年”點贊

記者 彭訓文 文/圖

2019年03月25日09: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百年豐碑》雕塑

法國觀眾在觀看勤工儉學圖片展

勤工儉學圖片展部分展板

當地時間3月23日下午,在國家主席習近平對法國進行國事訪問前夕,為紀念留法勤工儉學運動100周年,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會同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中國美術館,在巴黎中國文化中心舉辦《百年豐碑》雕塑揭幕式、《留法百年》紀錄片首映式、勤工儉學圖片展開幕式,以可視可感形式,再現了周恩來、鄧小平、蔡和森、陳毅、聶榮臻等老一輩革命家在法負笈求學的難忘歲月。

中宣部副部長蔣建國在致辭中表示,我們舉辦這次系列活動是想告訴大家:我們滿懷信心,在習近平主席領導下,中國將努力為人類作出更大貢獻﹔我們飲水思源,中國人民永遠銘記那些幫助過自己的人,願意和他們世世代代做好朋友﹔我們珍視歷史,中法友好來之不易,要共同維護、永續友好﹔我們面向未來,要把中法友好合作的紐帶拉得更緊,攜手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當天揭幕的《百年豐碑》雕塑,由著名雕塑家、中國美術館館長吳為山創作,以浮雕形式再現了老一輩革命家赴法求學的風採。雕塑以“工”字造型,將多塊磚頭、石頭組合在一起,構成了雕塑整體。雕塑將被安放在蒙達爾紀市火車站前的鄧小平廣場上。該市在100年前是中國留法勤工儉學學生最集中的地方之一。

“這座雕塑是對上世紀旅法勤工儉學學生為理想而不懈奮斗精神的紀念,也是對一個時代的懷念,更是中法友誼的見証。”吳為山對本報記者說。

紀錄片《留法百年》由中國國際電視台法語頻道攜手法國導演大衛·迪耶茲制作,將於當地時間3月25日晚在法國TV5電視台8個頻道同時播出。圖片展將在巴黎中國文化中心連續展出4周。

法國前總理拉法蘭表示,這些紀錄片和展覽提醒我們,要以史為鑒,用歷史經驗來解決今天的問題。他說,推動中法兩國走到一起的力量是共同的世界觀,比如我們都贊同世界應當是多極化的,而不是一國稱霸全球。兩國人民深信,世界局勢越是緊張,各國越要加強合作。

來自當地一家通信公司的何偉是地道的法國人,喜歡中華文化的他已學習中文7年。他在活動現場對本報記者說,留法勤工儉學運動已經100年了,這是中法之間非常珍貴的文化交流,尤其是在中法建交之前就有這樣交流的歷史。正是中法豐富的歷史文化,讓兩國人民在100年前就頻繁接觸、深入往來。希望兩國今后能繼續傳承好這種友好交流傳統,各國人民更應該攜手合作,為了人類共同福祉來著力解決眼前的困難。

當地華人卓維珍對本報記者表示,這些留法勤工儉學先輩是中西、中法文化交流的先行者。如今,中國很好地繼承了這一傳統,正在大力弘揚不同文化之間開放共贏、包容互鑒的精神,像“一帶一路”、人類命運共同體等,受到包括法國人民在內的越來越多國家民眾的認同,他們對中國的看法更好了,對中國的接受程度更高了。

(人民網巴黎3月24日電) 

(責編:呂騰龍、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