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見証不斷傳承的中法友誼——紀念留法勤工儉學運動100周年系列活動

2019年03月25日08:4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五十五年前,中法建交的消息在中國《人民日報》和法國《世界報》刊登,成為中法關系發展的重要見証。圖為中法觀眾在圖片展上交流。
  本報記者 李志偉攝

3月23日,紀念留法勤工儉學運動100周年系列活動在法國巴黎中國文化中心舉行。紀念活動以雕塑、紀錄片和圖片展等豐富多樣的藝術表現形式,展現了中法兩國一段跨越時空的友誼佳話。回顧歷史,展望未來,以中法兩國源遠流長的情誼為底色,基於相互尊重和信任的人文交流,中法兩國必將描繪出更加美好的未來。

100年前的1919年初到1920年底,近2000名中國進步青年遠赴法國,“勤於做工、儉以求學”,努力追求真理,尋求改造中國的途徑和方法。“他們當中有些對新中國成立居功至偉,比如周恩來、鄧小平、蔡和森、陳毅、聶榮臻等﹔有些成為新中國科學技術、文化藝術等領域的杰出人才,比如錢三強、嚴濟慈、童第周、徐悲鴻、林風眠等。赴法留學的經歷,在他們心裡深深埋下了中法友好的種子。”中宣部副部長蔣建國在致辭中介紹了這段歷史。

法國前總理拉法蘭說:“今天我們聚集在這裡是為了紀念留法勤工儉學運動100周年,同時,我也想到了100多年前很多中國勞工遠赴法國,為法國人民的和平和自由洒下熱血,今天我們依然銘記這段歷史。”

雕塑《百年豐碑》23日在巴黎中國文化中心揭幕。這座為紀念留法勤工儉學運動100周年而鑄就的青銅雕塑,不久將放置於曾留下中國革命先輩足跡的法國城市蒙塔日市火車站前的鄧小平廣場。這座雕塑由中國著名雕塑家吳為山創作,以浮雕形式再現了老一輩革命家赴法求學的風採。“豐碑是對歷史的紀念,讓赴法求學的老一輩革命家形象永久銘刻在世人心中,見証不斷傳承的中法友誼。”吳為山說。

2018年,中國留法學生數量接近4萬,10萬多法國學生學習中文,中國赴法游客人數創下歷史新高,巴黎成為直飛中國航線最多的歐洲城市之一……密切的人員往來和豐富多彩的人文交流恰似一股股涓涓細流,匯聚成中法友誼的江河。

距離巴黎100公裡的蒙塔日市是留法百年運動的重要見証地。1919年至1920年間,鄧小平、陳毅、蔡和森、向警予等一批中國學生就曾來到這裡勤工儉學,留下了他們的足跡。“100年前,中國青年在蒙塔日學習法語﹔100年后,蒙塔日中小學生學習中文。”蒙塔日市市長伯努瓦·迪容介紹,蒙塔日的中小學開設了中文課程,並設立了一條覆蓋全城的“偉大的足跡”參觀路線,以教育和旅游形式增進法中兩國民眾相互了解和欣賞。

“法中兩國各自有著獨特的歷史和精彩的文化。”法蘭西藝術學院通訊院士迪埃·貝漢姆活躍在法中兩國藝術交流領域,在他看來,藝術作品具有超越語言的表達能力,具有潤物無聲的溝通效果。“我經常帶法國藝術家前往中國採風,與中國同行交流創作,這種交往不僅是法中藝術層面的相互學習,也加深了我們作為普通民眾之間的友誼。”迪埃·貝漢姆說。

“習近平主席23日在法國媒體發表的署名文章中說,他‘帶著對法國的美好情感而來’。這份美好情感來自法中兩大文明的相互吸引,而文化是兩國人民友好交往的基礎。法中兩國交流充滿蓬勃生機。相信2019年將成為法中合作‘新的歷史起點’。”拉法蘭表示。

(人民網巴黎3月24日電 記者劉仲華、車斌、李琰、李志偉、龔鳴、王海林、劉玲玲)

《 人民日報 》( 2019年03月25日 03 版)

(責編:呂騰龍、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