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貝爾納·福特裡埃:摩納哥的歷史性時刻

2019年03月24日09: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主席訪問摩納哥,是摩中建交24年來中國國家主席首訪摩納哥。習近平主席也是近20年來摩納哥迎接的為數不多的世界大國領導人。這是摩納哥的歷史性時刻。摩中兩國一直保持著親切友誼。摩中兩國體量懸殊,中國領導人對摩納哥的重視,讓摩納哥人感到倍受尊重,並對兩國未來關系發展充滿信心。

摩納哥阿爾貝二世親王基金會由摩納哥元首阿爾貝二世親王於2006年成立,致力於在全球范圍內保護環境和促進可持續發展。2014年,在南京青奧會期間,阿爾貝二世親王與習近平主席舉行了會見,我有幸陪同,了解到習近平主席在生態文明建設方面的長遠規劃。

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積極推動綠色發展,構建高質量現代化經濟體系,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要。2015年,阿爾貝二世親王基金會與中國中華環境保護基金會建立合作,在中國境內開展污水治理、珍稀物種養殖等環保項目。

2018年,我再次陪同阿爾貝二世親王前往中國訪問。除了參觀了解包括太湖藍藻水華野外觀測站建設、野生東北虎保護在內的摩中環保合作項目進展,我還從更多方面了解到中國過去幾年在可持續發展方面取得的切實成效。中國在環保和可持續發展問題上展現出了驚人的行動力。我也多次從阿爾貝二世親王口中聽到他對此發出的由衷贊嘆。

面向未來,中國向國際社會宣布了低碳發展的系列目標,包括將於2030年左右使二氧化碳排放達到峰值並爭取盡早實現,2030年單位國內生產總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0%—65%等。中國近年來頒布的可持續發展政策都得到有效落實,綠色環保產業不斷壯大,退耕還林還草在持續進行。對中國這樣一個仍存在發展不平衡問題的國家,要想改變傳統工業的能源生產和消耗模式並不容易。但習近平主席領導下的中國不僅做到了,而且還提前兌現了很多承諾。我們非常欽佩中國實現可持續發展的決心和行動。

在2015年氣候變化巴黎大會上,習近平主席出席開幕式並發表題為《攜手構建合作共贏、公平合理的氣候變化治理機制》的講話。2020年,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將在中國雲南昆明舉辦。中國正成為全球可持續綠色發展事業的重要貢獻者。

在中方的支持下,阿爾貝二世親王基金會將在北京開設代表處。未來,我們希望與中國加強合作,相信摩中雙方的共同努力,能夠為全球環保事業發展創造更多的機會和可能。

(作者為摩納哥阿爾貝二世親王基金會副主席,人民日報記者馮雪珺採訪整理)

《 人民日報 》( 2019年03月24日 05 版)

(責編:楊亞瀾、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