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開啟中摩關系發展新時代

2019年03月24日09: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摩納哥街頭升起中摩兩國國旗,歡迎習近平主席。
  本報記者 李 琰攝

摩納哥記者協會副主席欽齊亞·斯甘巴蒂—科爾曼和丈夫展示雜志中與中國相關的報道。
  本報記者 馮雪珺攝

摩納哥2017年發行小型張,郵票上展現了故宮的紅色大門和獅子雕塑。
  影像中國

摩納哥風光旖旎。
  本報記者 李 琰攝

■“同學們都排練得很起勁,希望能有機會向習主席展示我們的成果。”

■“北京將舉辦冬奧會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這是第一次一個舉辦過夏季奧運會的城市舉辦冬季奧運會,充分証明中國發展冬季運動的意願。”

 

人民網摩納哥城3月23日電 建交24年來,中摩交往密切,人文交流豐富。一個個精彩故事,讓兩國友誼之樹日漸枝繁葉茂。人們也由衷期待著,中國國家主席對摩納哥的首次訪問,將開啟中摩關系發展新時代。

文化交流——

“將激發起更多人對中國文化的向往”

基婭拉·伊瓦爾迪是夏爾三世初級中學四年級學生。最近,她和同學們用中文排練小短劇,每天都得練習台詞。盡管排練佔用了課后時間,但“同學們都排練得很起勁,希望能有機會向習主席展示我們的成果”。伊瓦爾迪所在的學校開設有中文課,很多學生都將中文選作第二外語。能有機會和習主席合影留念,是伊瓦爾迪的最大心願。“中國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大國之一,中國國家主席首次訪問摩納哥讓大家都很高興。”

摩納哥記者協會副主席欽齊亞·斯甘巴蒂—科爾曼最近不斷受到朋友夸贊:“你太有遠見了!” 原來,2007年,她和丈夫創辦雙月刊雜志《蒙特卡洛in》及同名網站,報道摩納哥和歐洲鄰國的新聞。7年前,夫婦倆聘請在中國有著十幾年生活經驗的莫妮卡·科爾尼亞蒂作為專欄記者,同時用意大利文、中文等多種語言報道中國的時事新聞,介紹中國的風土人情,《蒙特卡洛in》也因此成為摩納哥當地最早也是唯一一家用多語種報道中國的媒體。她告訴記者,《蒙特卡洛in》將充分報道中國國家主席對摩納哥的首次訪問,讓更多摩納哥人了解當今中國。

2017年,“繼文繩武”故宮文物展在摩納哥舉辦﹔2018年,“貴冑綿綿:摩納哥格裡馬爾迪王朝展”在北京舉行,摩納哥元首阿爾貝二世親王親自為展覽揭幕,參觀人次達53.3萬。兩國互辦歷史文化展覽,大獲成功,足見兩國人民對了解彼此文化的渴望。

摩納哥親王宮檔案館主任托馬斯·福勒龍回憶說,當他第一次站在故宮博物院太和殿廣場中央的那一刻,“心頭涌過的是兒時夢想成真的激動,瞬間熱淚盈眶”。少年時,福勒龍就著迷於中國歷史,故宮成為他心中的一個文化符號,也讓他一直想為摩中兩國文化交流做些什麼。兩場相繼在摩納哥和中國成功舉辦的展覽,圓了他的心願。福勒龍相信,習近平主席對摩納哥的國事訪問“將激發起更多人對中國文化的向往,在他們心中留下更多關於中國的美好印象”。

摩納哥蒙特卡洛愛樂樂團負責人西爾萬·沙爾奈向記者展示了樂團2015年到中國演出的紀念合輯。今年6月,他們將邀請中國音樂家舉辦一場名為“絲綢之路”的音樂會。沙爾奈說:“2015年的中國之旅令我終生難忘。期待習近平主席的到訪進一步加強摩中藝術交流,讓摩納哥民眾欣賞更多中國樂團和音樂家的精彩演出。”

“‘一帶一路’也是一條文化交流之路。”摩納哥格裡馬爾迪會議中心負責人茜爾維·比安凱裡表示,文化交流可以增進不同國家民眾之間相互了解,從而建立信任。自成立以來,促進摩中兩國文化交流就是格裡馬爾迪會議中心的重要使命之一。“習近平主席此次訪問將讓兩國人民的心貼得更近。”

體育競技——

“我對2022年北京冬奧會充滿期待”

摩納哥足球俱樂部曾多次奪得法國足球甲級聯賽冠軍。該俱樂部以成熟的青訓體系聞名,培養了一批諸如姆巴佩、貝爾納多·席爾瓦等足球明星。近年來,俱樂部官網設立中文頁面,開設了中文社交媒體賬號,希望借此拉近與中國球迷的距離、提高在中國的關注度與影響力。

“中國是足球的起源地,早在2000多年前就發明了‘蹴鞠’。”摩納哥足球俱樂部國際事務拓展負責人喬治·費斯泰迪奇兩年前就開始學習中文,因為他看到了“中國發展足球運動的決心和行動”。

2018年9月,費斯泰迪奇隨阿爾貝二世親王訪問中國。摩納哥足球俱樂部和中國足協、中超俱樂部等同行建立了良好的聯系,如今正與大連足協就足球教練培訓體系建設進行商討,並收到了來自中國投資者有關參與建立國家足球中心項目的邀請。

在摩納哥奧委會辦公區,牆上最顯眼的地方挂著摩納哥代表團參加2008年北京奧運會的照片。曾作為摩納哥代表團旗手參加北京奧運會的馬蒂亞斯·雷蒙德,如今在摩納哥奧委會工作,他一直關注北京冬奧會的籌備情況。“聽說張家口到北京正在修建高速鐵路,這會吸引更多人去觀看比賽。公共交通便利,這對於大型體育賽事來說非常重要。”

兩年前,雷蒙德和朋友為深圳一家賽艇俱樂部做技術培訓。“摩納哥雖然很小,但在足球、賽艇等方面擁有一定優勢。我們歡迎中國運動員來摩納哥。這種交流,無疑能增進不同國家間年輕人的了解和友誼,對他們的職業生涯也大有裨益。”

阿爾貝二世親王是國際奧委會委員,熱衷於多項體育運動,曾作為職業運動員5次參加冬奧會。2018年9月阿爾貝二世親王訪華期間,習近平主席向他發出邀請,歡迎他來華出席2022年北京冬奧會。

“習近平主席非常支持中國體育事業、支持全民體育運動。”阿爾貝二世親王告訴記者:“北京將舉辦冬奧會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這是第一次一個舉辦過夏季奧運會的城市舉辦冬季奧運會,充分証明中國發展冬季運動的意願。中國希望通過體育向整個國際社會發出重要的和平信號,弘揚奧林匹克精神。”

摩納哥奧委會秘書長辦公室助理法比亞娜·帕塞蒂是北京奧運會摩納哥代表團中唯一的女運動員,曾參加過6屆奧運會。她告訴記者:“阿爾貝二世親王和習近平主席都喜歡體育,相信習近平主席此次訪問將深化摩中兩國體育領域的合作。我對2022年北京冬奧會充滿期待。”

(人民日報赴摩納哥特派記者 馮雪珺 李 琰)

《 人民日報 》( 2019年03月24日 05 版)

(責編:楊亞瀾、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