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共同播種中法合作的新希望

2019年03月24日08:4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主席的訪問將讓法國與歐洲民眾把目光更多聚焦東方,展現了法中、歐中人民互利合作的心聲” 

■“‘一帶一路’倡議重在加強具有數百年歷史的國際交流傳統,同時富有創新的現代意義”

人民網巴黎3月23日電 應法蘭西共和國總統馬克龍邀請,習近平主席將於3月24日起對法國進行國事訪問。訪問前夕,習近平主席在法國《費加羅報》發表題為《在共同發展的道路上繼續並肩前行》的署名文章,指出中法關系正如春天般欣欣向榮,迸發出蓬勃生機。

法國各界人士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習近平主席此訪具有裡程碑式的歷史意義,將進一步推動法中兩國合作共贏,拓展在“一帶一路”框架下的務實合作,開創共同發展的美好前景。

“從習主席的署名文章中,我讀到了55年來法中之間不變的深情厚誼”

春風送暖、萬物復蘇。今年是中法建交55周年,時隔5年,習近平主席將再次訪問法國。5年來,中法雙方政治互信更加深入,高層往來更加頻繁,通過戰略、經濟財金、人文等30多個對話磋商機制開展了高質量的溝通和協調。雙方對重大國際問題的共識進一步增多。

在讀了習主席的署名文章之后,法國城市聯合會主席卡羅琳·卡耶表示,“聯合會所有會員城市都歡迎中國投資,我們要抓住機會,搭上中國發展的順風車,加強城市的經濟活力,創造更多就業機會。”

法國學者索尼婭·布雷斯萊告訴記者,“從習主席的署名文章中,我讀到了55年來法中之間不變的深情厚誼。正如習主席所說,人類社會發展正處在關鍵十字路口。法中兩國應該攜起手來,共同進步”。

法中委員會秘書長林碧溪表示,法中高層互訪是推動雙邊關系發展、務實合作的“加速器”,習主席的訪問將為法中合作增加更多新內容。

法國環保與交通運輸部高級顧問、法中交通事務協議負責人米歇爾·羅斯塔尼亞表示,“習近平主席的訪問將讓法國與歐洲民眾把目光更多聚焦東方,展現了法中、歐中人民互利合作的心聲”。

法中委員會副主席錢法仁表示,法國企業界對習主席訪問非常期待。法中關系在歐中關系中發揮著重要引領作用。法中兩國加強經貿合作勢在必行、大有可為。

法國團結與進步黨主席雅克·舍米納德表示,習主席上次到訪正值兩國建交50周年,今年適逢建交55周年,兩次訪問的意義都非常重大。法中合作大有可為,期待雙方推出更多、更為具體的合作計劃與項目。

“一帶一路倡議能夠拉近歐洲和中國的距離,給我們帶來更多投資機會”

法國大文豪雨果說:“改變一切不需要太多時間。”2014年以來,中法雙邊貿易額增長130多億美元,雙向投資總額超過200億美元。雙方合作潛力不斷釋放,第三方市場合作方興未艾,共建“一帶一路”合作順利推進。

法國憲法委員會主席、前外長法比尤斯認為,共建“一帶一路”“能夠拉近歐洲和中國的距離,給我們帶來更多投資機會”。

“我對法中兩國在‘一帶一路’框架下加強對接充滿期待”,法國席勒研究所國際問題專家塞巴斯蒂安·佩裡莫尼提到,55年前,法國同中國建交,這被歷史証明對歐洲發展起到巨大推動作用。現在加強“一帶一路”建設對接有助於法中第三方市場合作。

法國參議員、前國防部長理查德表示,法國對參與共建“一帶一路”非常重視,兩國在“一帶一路”框架下開展了多層次的合作。他說,除了促進兩國經濟合作,“‘一帶一路’也是促進政治互信、文化相通的重要平台”。

法國埃塞克商學院校長文森佐·溫茲認為,“中國是世界發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一帶一路’倡議首先立足於基礎設施建設,這符合沿線國家發展的需要。‘一帶一路’重在加強具有數百年歷史的國際交流傳統,同時富有創新的現代意義”。

羅斯塔尼亞表示,“法國交通亟須進行多元化改革,並需要大數據的管理創新,中國在這些方面有先進的技術探索。在‘一帶一路’框架下,我們需要同中國在技術、管理等方面加強合作”。

“‘一帶一路’建設給沿線國家帶來了眾多利好,在全球也產生了相當大的影響。”法國國際關系與戰略研究院院長帕斯卡爾·博尼法斯說,“我認為法國不能遠離‘一帶一路’,而應該著手研究如何進一步參與這一倡議。”

“中法在文化領域交流非常深入,這對加強兩國人民相互了解至關重要”

當前,中法已結成102對友好省區和城市,形成豐富的地方交流合作網絡。2018年,中國留法學生數量接近4萬,10萬多法國學生學習中文。密切的人員往來和豐富多彩的人文交流如一股股細流,匯聚成中法友誼的江河。

布雷斯萊十分贊同中國提倡的加強“人文交流”與“民心相通”。10多年來,布雷斯萊堅持用真實客觀的視角講述中國故事,希望促進法國人民對中國的了解,“期待這次訪問能推動更多的人文交流合作,促進相互理解和信任”。

“中法在文化領域交流非常深入,這對加強兩國人民相互了解至關重要。”博尼法斯說,古老的中華文明讓不少法國人著迷。如今隨著孔子學院和孔子課堂在法國開設,越來越多的法國人學習漢語有助於促進法中兩國人民的了解和友誼。

法國國際關系與戰略研究院副院長西爾維·馬特麗表示,法國人對中國文化十分熱愛,越來越多的法國人到中國旅游,這也將促進法國對中國的理解,帶動其他領域合作。

法國前內政部長布魯諾·勒魯對記者表示,習近平主席此訪是一次加深友誼之旅。兩國領導人近年來互動頻繁,體現了兩國始終堅持相互尊重、合作共贏。

5年前習主席訪問法國時,法國漢學家白樂桑參加了當時的活動。在他看來,“積極的全球化是通過人民之間的溝通來實現的。現在,在法國有越來越多人學習中文,一方面中文正在成為熱門國際語言,擁有現實的就業前景﹔另一方面,中文是了解中國文化的特有通道,長久以來就強烈地吸引著法國人”。(記者劉仲華、李永群、李志偉、李琰、龔鳴、葛文博、王海林、車斌、劉玲玲)

《 人民日報 》( 2019年03月24日 02 版)

(責編:楊亞瀾、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