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習主席2019年首次出訪系列二

習近平首訪摩納哥 為大小國家友好相處樹立榜樣

2019年03月24日09:3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3月21日至26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對意大利、摩納哥、法國進行國事訪問,由此開啟2019年的首次出訪行程。摩納哥是習近平本次歐洲之行的第二站。此訪是中國國家主席首次訪問摩納哥,對中摩關系發展具有歷史性意義。新時代學習工作室推出“習主席2019年首次出訪”系列策劃,今日我們一起走進摩納哥。


中摩建交24年來中國國家主席首訪摩納哥

中世紀風格的街道和建筑,充滿活力的第三產業,舉世聞名的世界一級方程式錦標賽,蒙特卡洛馬戲節……坐落於地中海北岸的摩納哥獨具魅力。作為習近平主席2019年首次出訪的三個國家之一,摩納哥格外吸引外界注意。

摩納哥是世界上國土面積第二小的國家,人口隻有3.8萬,是個不折不扣的“微型國家”。摩納哥在環保、文化、體育等領域有著獨特的國際影響。2018年9月7日,習近平在同摩納哥元首阿爾貝二世親王舉行會談時指出:中國和摩納哥雖然相距遙遠,國情存在顯著差異,但兩國堅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合作共贏,雙邊關系發展得很好,為大小國家友好相處、共同發展樹立了榜樣。

中摩建交以來,堅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政治互信不斷深化,務實合作獨樹一幟,成為大小國家友好交往的典范。此訪是中摩建交24年來中國國家主席首訪摩納哥。摩納哥駐華大使馮德琳說,習主席到訪令摩納哥舉國上下倍感榮幸,這將是“摩納哥歷史性時刻”。

圖為摩納哥蒙特卡洛的游船港口。新華社記者劉作文攝

摩納哥元首阿爾貝二世親王先后10次訪華,作為國際奧委會委員,積極支持中國奧林匹克事業發展。在他看來,習主席對摩納哥的訪問,踐行了大小國家一律平等的外交理念,展現中國與所有國家發展關系的開放姿態和真誠意願,令人特別感動。

據了解,此次訪問期間,兩國領導人將舉行會談,就中摩在政治、經濟、人文、環保等領域的合作深入交流,共同開辟中摩關系發展新時代。

下一頁
(責編:楊亞瀾、程宏毅)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