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習近平:東西交往傳佳話 中意友誼續新篇

2019年03月21日06:4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3月20日,在對意大利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前夕,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意大利《晚郵報》發表題為《東西交往傳佳話 中意友誼續新篇》的署名文章。文章如下:

東西交往傳佳話 中意友誼續新篇

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 習近平

很高興在萬象更新的時節應馬塔雷拉總統邀請,對意大利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2011年我曾在羅馬出席“意大利統一150周年”慶典活動,2016年又過境撒丁島。意大利將古老和現代、經典和創新相結合的生活方式和工業理念,給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即將再次踏上這個美麗國度,見到熱情的意大利朋友,我感到十分親切。

中國和意大利是東西方文明的杰出代表,在人類文明發展史上留下濃墨重彩的篇章。作為古羅馬文明的發源地和文藝復興的搖籃,意大利雄壯華美的歷史古跡、文學藝術巨匠的恢宏杰作在中國廣為人知。中國和意大利兩個偉大文明的友好交往源遠流長。早在兩千多年前,古老的絲綢之路就讓遠隔萬裡的中國和古羅馬聯系在一起。漢朝曾派使者甘英尋找“大秦”。古羅馬詩人維吉爾和地理學家龐波尼烏斯多次提到“絲綢之國”。一部《馬可·波羅游記》在西方掀起了歷史上第一次“中國熱”。馬可·波羅成為東西方文化交流的先行者,為一代代友好使者所追隨。

進入當代,沿著古人友好交往的足跡,中意關系不斷煥發出新的勃勃生機。1970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同意大利共和國建立外交關系。2020年兩國將迎來建交50周年。建交以來,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兩國始終相互信任、密切合作,樹立了不同社會制度、文化背景、發展階段國家互利共贏的典范。中意兩國牢固的傳統友誼歷久彌新,成為雙邊關系快速穩定發展的堅實支柱。

——中意友誼扎根在深厚的歷史積澱之中。兩千多年交往史為中意兩國培育了互尊互鑒、互信互諒的共通理念,成為兩國傳統友誼長續永存、不斷鞏固的保障。面對當今世界的變革和挑戰,兩國從歷史滄桑中汲取寶貴經驗,共同暢想構建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美好願景。

——中意友誼凝結在深厚的戰略互信之中。兩國領導人堅持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看待和發展雙邊關系。2004年兩國建立全面戰略伙伴關系以來,雙方發揮高層交往的引領和推動作用,在事關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相互理解、堅定支持,成為確保中意關系長期穩定發展的堅實后盾。

——中意友誼體現在豐富的務實合作之中。中意互為重要貿易和投資伙伴,兩國利益深度交融。2018年,雙邊貿易額突破500億美元,雙向投資累計超過200億美元。“意大利制造”是高品質產品的代名詞,意大利時裝、家具廣受中國消費者青睞,比薩餅、提拉米蘇為青少年所喜愛。兩國在衛星、載人航天等領域合作喜報頻傳,中意科技創新合作周、警務聯合巡邏、足球培訓等活動受到兩國人民熱烈歡迎。

——中意友誼傳承於密切的文化交流之中。中意兩國人民對研習對方文化抱有濃厚興趣。中國一位教授在古稀之年開始翻譯但丁的《神曲》,幾易其稿,歷時18載,在臨終病榻上最終完成。意大利漢學家層出不窮,為中歐交往架起橋梁。從編寫西方第一部中文語法書的衛匡國,到撰寫《意大利與中國》的白佐良和馬西尼,助力亞平寧半島上的“漢學熱”長盛不衰。

意大利著名作家莫拉維亞寫道:“友誼不是偶然的選擇,而是志同道合的結果。”當今世界正面臨百年不遇之大變局。把中意關系提高到新的更高水平,共同維護世界和平穩定和發展繁榮,是歷史賦予我們的責任。我願通過這次訪問,同意大利領導人一道擘畫中意關系藍圖,引領中意關系進入新時代。

我們願同意方提升全面戰略伙伴關系,密切高層交往,加強政府、議會、政黨、地方各級別合作,強化政策溝通,增進戰略互信和戰略對接,繼續相互理解和支持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夯實雙邊關系政治基礎。

我們願同意方共建“一帶一路”,發揮兩國“一帶一路”合作的歷史、文化、區位等優勢,把“一帶一路”互聯互通建設同意大利“北方港口建設計劃”、“投資意大利計劃”等對接,在海上、陸地、航空、航天、文化等多個維度打造新時期的“一帶一路”。

我們願同意方拓寬務實合作領域。中國將擴大對外開放,通過每年舉辦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等方式,同包括意大利在內的世界各國分享中國市場機遇。雙方可以深入挖掘在港口物流、船舶運輸、能源、電信、醫藥等領域合作潛力,鼓勵兩國企業開展第三方市場合作,實現互利多贏。

我們願同意方密切人文交流。作為兩個擁有最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地的國家,中意擁有豐富的文化和旅游資源。雙方要加強兩國世界遺產地結好,鼓勵兩國文化機構和個人互辦高水平文物和藝術展,聯合拍攝影視作品,加強語言教學,促進人員往來,為世界文明多樣性和不同文化交流互鑒作出新貢獻。

我們願同意方加強國際事務和多邊組織內的協調。中方願在聯合國、二十國集團、亞歐會議、世界貿易組織等框架內,同意方加強在全球治理、氣候變化、聯合國改革、世界貿易組織改革等重大問題上的溝通和配合,維護共同利益,促進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維護世界和平穩定和發展繁榮。

回首50年,中意關系深耕厚植、碩果累累。展望新時期,中意合作欣欣向榮、前景廣闊。中國人民期待著同友好的意大利人民攜手努力,為兩國關系發展培育更加艷麗的花朵,讓中意友誼不斷煥發新的生機活力。(新華社北京3月20日電)

《 人民日報 》( 2019年03月21日 01 版)

(責編:王珂園、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