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習近平總書記兩會金句

2019年03月15日07: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3月10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福建代表團的審議。
  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攝

“兩會時間”已近尾聲,今年,習近平總書記在兩會期間一共6次到團組參加審議和討論並發表了重要講話。分別是3月4日,看望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的文化藝術界、社會科學界委員,並參加聯組會﹔5日,參加他所在的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7日,在甘肅代表團參加審議﹔8日,在河南代表團參加審議﹔10日,在福建代表團參加審議﹔12日,出席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全體會議。

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談到了文化文藝工作、哲學社會科學工作、生態文明建設、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營造有利於創新創業創造的良好發展環境、兩岸融合發展等重大話題,飽含真知灼見,具有重大指導意義。其中一些提法和判斷,是公開講話中第一次出現。今天本報摘編相關講話,以饗讀者。

3月4日

活動:看望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的文化藝術界、社會科學界委員,並參加聯組會

為時代畫像、為時代立傳、為時代明德

希望大家承擔記錄新時代、書寫新時代、謳歌新時代的使命,勇於回答時代課題,從當代中國的偉大創造中發現創作的主題、捕捉創新的靈感,深刻反映我們這個時代的歷史巨變,描繪我們這個時代的精神圖譜,為時代畫像、為時代立傳、為時代明德。

為誰創作、為誰立言

文學藝術創造、哲學社會科學研究首先要搞清楚為誰創作、為誰立言的問題,這是一個根本問題。人民是創作的源頭活水,隻有扎根人民,創作才能獲得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源泉。

立足中國現實,植根中國大地

一切有價值、有意義的文藝創作和學術研究,都應該反映現實、觀照現實,都應該有利於解決現實問題、回答現實課題。希望大家立足中國現實,植根中國大地,把當代中國發展進步和當代中國人精彩生活表現好展示好,把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闡釋好。

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

文化文藝工作者、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都肩負著啟迪思想、陶冶情操、溫潤心靈的重要職責,承擔著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使命。大家理應以高遠志向、良好品德、高尚情操為社會作出表率。要有信仰、有情懷、有擔當,樹立高遠的理想追求和深沉的家國情懷,努力做對國家、對民族、對人民有貢獻的藝術家和學問家。

3月5日

活動: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

“四個一”體現了我們黨對生態文明建設規律的把握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關於生態文明建設的思想不斷豐富和完善。在“五位一體”總體布局中生態文明建設是其中一位,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方略中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是其中一條基本方略,在新發展理念中綠色是其中一大理念,在三大攻堅戰中污染防治是其中一大攻堅戰。這“四個一”體現了我們黨對生態文明建設規律的把握,體現了生態文明建設在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中的地位,體現了黨對建設生態文明的部署和要求。

把內蒙古建成我國北方重要生態安全屏障

把內蒙古建成我國北方重要生態安全屏障,是立足全國發展大局確立的戰略定位,也是內蒙古必須自覺擔負起的重大責任。

要保持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建設的定力

保護生態環境和發展經濟從根本上講是有機統一、相輔相成的。不能因為經濟發展遇到一點困難,就開始動鋪攤子上項目、以犧牲環境換取經濟增長的念頭,甚至想方設法突破生態保護紅線。在我國經濟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過程中,污染防治和環境治理是需要跨越的一道重要關口。我們必須咬緊牙關,爬過這個坡,邁過這道坎。要保持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建設的定力,不動搖、不鬆勁、不開口子。

吃不窮、穿不窮,計劃不到一世窮

過去我們黨靠艱苦奮斗、勤儉節約不斷成就偉業,現在我們仍然要用這樣的思想來指導工作。吃不窮、穿不窮,計劃不到一世窮。黨和政府帶頭過緊日子,目的是為老百姓過好日子,這是我們黨的宗旨和性質所決定的。不論我們國家發展到什麼水平,不論人民生活改善到什麼地步,艱苦奮斗、勤儉節約的思想永遠不能丟。艱苦奮斗、勤儉節約,不僅是我們一路走來、發展壯大的重要保証,也是我們繼往開來、再創輝煌的重要保証。

3月7日

活動:在甘肅代表團參加審議

不獲全勝、決不收兵

現在距離2020年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隻有兩年時間,正是最吃勁的時候,必須堅持不懈做好工作,不獲全勝、決不收兵。要堅定信心不動搖。

盡銳出戰、迎難而上,真抓實干、精准施策

今后兩年脫貧攻堅任務仍然艱巨繁重,剩下的都是貧中之貧、困中之困,都是難啃的硬骨頭。脫貧攻堅越到緊要關頭,越要堅定必勝的信心,越要有一鼓作氣的決心,盡銳出戰、迎難而上,真抓實干、精准施策,確保脫貧攻堅任務如期完成。

確保脫貧成果經得起歷史檢驗

脫貧攻堅的標准,就是穩定實現貧困人口“兩不愁三保障”,不愁吃不愁穿,義務教育、基本醫療、住房安全有保障。在脫貧標准上,既不能脫離實際、拔高標准、吊高胃口,也不能虛假脫貧、降低標准、影響成色。要把握脫貧攻堅正確方向,確保目標不變、靶心不散,聚力解決絕對貧困問題,加大對非貧困縣、貧困村內貧困人口的支持,嚴格執行貧困縣退出標准和程序,確保脫貧成果經得起歷史檢驗。

做到脫真貧、真脫貧

要整治問題不手軟。脫貧攻堅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現象,影響脫貧攻堅有效推進。對群眾反映的“虛假式”脫貧、“算賬式”脫貧、“指標式”脫貧、“游走式”脫貧等問題,要高度重視並堅決克服,提高脫貧質量,做到脫真貧、真脫貧。

關鍵在干部隊伍作風

脫貧攻堅任務能否完成,關鍵在人,關鍵在干部隊伍作風。要把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貫穿脫貧攻堅全過程,強化作風建設,確保扶貧工作務實、脫貧過程扎實、脫貧結果真實。要及時糾正脫貧攻堅中反映的干部作風問題,深化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完善和落實抓黨建促脫貧制度機制,加強貧困地區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加強對一線扶貧干部關愛和保障。

3月8日

活動:在河南代表團參加審議

鄉村振興是包括產業振興、人才振興、文化振興、生態振興、組織振興的全面振興

黨的十九大作出了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大決策部署,鄉村振興是包括產業振興、人才振興、文化振興、生態振興、組織振興的全面振興,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總目標是農業農村現代化,總方針是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總要求是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制度保障是建立健全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和政策體系。

保証讓老百姓吃上安全放心的農產品

要樹牢綠色發展理念。推動生產、生活、生態協調發展,扎實推進農村人居環境三年整治行動,加強農業生態環境保護和農村污染防治,統籌推進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完善農產品產地環境監測網絡,加大農業面源污染治理力度,開展農業節肥節藥行動,完善農產品原產地可追溯制度和質量標識制度,嚴厲打擊食品安全犯罪,保証讓老百姓吃上安全放心的農產品。

要用好深化改革這個法寶

要用好深化改革這個法寶。推動人才、土地、資本等要素在城鄉間雙向流動和平等交換,激活鄉村振興內生活力,鞏固和完善農村基本經營制度,完善農村承包地“三權分置”辦法,發展多種形式農業適度規模經營,突出抓好家庭農場和農民合作社兩類農業經營主體發展,支持小農戶和現代農業發展有機銜接,建立健全集體資產各項管理制度,完善農村集體產權權能,發展壯大新型集體經濟,賦予雙層經營體制新的內涵。

3月10日

活動:在福建代表團參加審議

這是本分

實實在在、心無旁騖做實業,這是本分。

要向改革開放要動力

要營造有利於創新創業創造的良好發展環境。要向改革開放要動力,最大限度釋放全社會創新創業創造動能,不斷增強我國在世界大變局中的影響力、競爭力。

兩岸要應通盡通

要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對台工作既要著眼大局大勢,又要注重落實落細。兩岸要應通盡通,提升經貿合作暢通、基礎設施聯通、能源資源互通、行業標准共通,努力把福建建成台胞台企登陸的第一家園。要加強兩岸交流合作,加大文化交流力度,把工作做到廣大台灣同胞的心裡,增進台灣同胞對民族、對國家的認知和感情。要在對台工作中貫徹好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對台灣同胞一視同仁,像為大陸百姓服務那樣造福台灣同胞。

要飲水思源,決不能忘了老區蘇區人民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要飲水思源,決不能忘了老區蘇區人民。要梳理排查、抓緊工作,確保老區蘇區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程中一個都不掉隊。要堅持精准扶貧、精准脫貧,找到問題根源,增強脫貧措施的實效性。各級領導干部要有不怕疲勞、連續作戰的頑強作風,深入一線,深入群眾,及時解決脫貧攻堅中的難點問題,確保各項目標任務如期完成。

3月12日

活動:出席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全體會議

加強責任落實,扭住不放,務期必成

“十三五”規劃是實現2020年目標任務的收官規劃,能不能收好官十分重要。必須加強統籌協調,加強重點突破,加強責任落實,扭住不放,務期必成。

清“淤點”、通“堵點”、解“難點”

要搞好全局統籌,統好任務計劃、力量資源、管理流程,確保各項建設有序推進。要把好項目論証質量關,創新審批方式,提高立項審批效率。要加強跨領域、跨部門、跨軍地統籌,建立健全工作協調機制,清“淤點”、通“堵點”、解“難點”。要密切軍地協同,用好各方面優質力量和資源。

形成嚴密的規劃落實責任體系

要強化規劃權威性和剛性約束,形成嚴密的規劃落實責任體系。要加大檢查督導力度,堅決防止和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對工作推進不力、落實不好的,要嚴肅追責問責。各級要樹立過緊日子思想,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和軍委十項規定,發揚艱苦奮斗優良作風,把錢用在刀刃上。要嚴肅財經紀律,加強經費管理,加大紀檢、巡視、審計監督力度,從嚴查處不正之風和腐敗行為。

軍政軍民團結是我們的優良傳統和政治優勢

軍政軍民團結是我們的優良傳統和政治優勢。軍隊要積極支援地方經濟社會發展和生態文明建設,勇於承擔搶險救災等急難險重任務,做好定點幫扶貧困村、貧困群眾工作。

(記者  李  貞 整理)

(責編:呂騰龍、程宏毅)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