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要聞聯播
分享

把干部從一些無謂的事務中解脫出來

中央辦公廳有關負責人就《關於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通知》答記者問

2019年03月12日07: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共中央辦公廳近日發出《關於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明確提出將2019年作為“基層減負年”。中央辦公廳有關負責人就《通知》有關情況,接受了記者專訪。

問:請介紹一下為什麼將2019年作為“基層減負年”?

答:去年年底,習近平總書記在一份材料上作出重要批示,強調2019年要解決一些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切實為基層減負。按照中央領導同志要求,中央辦公廳會同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機關、中央組織部、中央改革辦、國務院辦公廳等部門組成調研組,對解決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進行深入調研,在此基礎上起草印發了《通知》。

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的關鍵之年。《通知》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作風建設,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一系列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回應廣大基層干部的關切,明確提出將2019年作為“基層減負年”,具有重大意義。第一,充分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心系基層、關愛干部的深厚情懷。習近平總書記在2019年新年賀詞中提出,“要傾聽基層干部心聲”。對基層面臨的形式主義困擾,習近平總書記見微知著、明察秋毫,時時牽挂於心。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上面千條線,下面一根針”,很多形式主義問題,佔用基層干部大量時間、耗費大量精力,這種狀況必須改變!要把干部從一些無謂的事務中解脫出來,從提供材料的忙亂中解放出來。《通知》蘊含了習近平總書記對基層干部的深切關愛和為基層減負的明確要求。第二,充分表明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持之以恆狠抓作風建設的堅定決心。進入新時代,面臨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習近平總書記敏銳察覺到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是當前黨內存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是我們黨的大敵、人民的大敵,必須堅決予以克服。在去年年底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聚焦突出問題、緊盯關鍵節點,下大氣力解決“四風”問題,不能虎頭蛇尾,不能搞成“半拉子工程”,更不能搞形式走過場。在今年年初召開的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把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為重要任務,拿出有效管用的整治措施。《通知》彰顯了同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堅決斗爭,樹牢“四個意識”、做到“兩個維護”的堅定意志和行動自覺。第三,鮮明樹立了為基層鬆綁減負、激勵廣大干部擔當作為的實干導向。面對當前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激發全黨特別是基層干部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十分重要。黨的十九大以來,黨中央先后出台激勵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統籌規范督查檢查考核工作等政策措施,中央紀委查處並曝光一批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案例。《通知》堅持嚴管和厚愛結合,對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作出進一步部署,有利於更好激勵廣大干部崇尚實干、擔當作為,把更多精力用在打好三大攻堅戰、推動高質量發展上來,以優異成績迎接新中國成立70周年。

問:《通知》著力於解決哪些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突出問題?

答:許多干部群眾反映,一些形式主義通過高調表態披上“政治正確”的外衣,口號喊得震天響、行動起來輕飄飄,表面上是在“兩個維護”,實際上是傷害了“兩個維護”。習近平總書記一針見血地指出,要針對表態多調門高、行動少落實差等突出問題,拿出過硬措施,扎扎實實地改。同時,空耗精力的會多文多、名目繁雜的督查檢查考核多、流於表面的痕跡管理多,而且層層加碼,讓基層不堪重負。還要看到,有的干部不擔當不作為,這有理想信念的問題、能力本領的問題,客觀上也與一些地方和部門追責問責不夠精准、泛化簡單化有關系,導致一些干部怕問責、怕誣告,而不想干事。很多基層干部說,對形式主義問題,既深惡痛絕,又深陷其中,現在到了必須打一場力戒形式主義攻堅戰的時候了!《通知》圍繞為基層減負,聚焦“四個著力”,從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加強思想教育、整治文山會海、改變督查檢查考核過多過頻過度留痕現象、完善問責制度和激勵關懷機制等方面,提出了一些務實管用的舉措。

問:《通知》在整治文山會海方面提出了哪些硬要求?

答:開會、發文是我們黨作決策、抓落實的重要方法,但是目前文山會海反彈回潮的問題比較突出,《通知》在這方面定了一些硬杠杠。一是層層大幅度精簡文件和會議。明確發給縣級以下的文件、召開的會議減少30%—50%。首先從中央層面做起,省市兩級都要大幅度精簡。二是明確中央印發的政策性文件原則上不超過10頁,地方和部門也要按此從嚴掌握。作出量化規定,目的是倒逼改進文風、提高文件質量。三是提出地方各級、基層單位貫徹落實中央和上級文件,可結合實際制定務實管用的舉措,除有明確規定外,不再制定貫徹落實意見和實施細則。這一規定,是為了解決照抄照搬上級文件、層層發文的問題。四是強調少開會、開短會,開管用的會,對防止層層開會作出規定。針對一些地方和部門傳達學習上級精神照本宣科、泛泛表態、刻意搞傳達不過夜這些問題,提出了“三個不搞”的禁止性要求。

問:《通知》對解決督查檢查考核過多過頻、過度留痕的問題提出了哪些硬措施?

答:中央辦公廳發出《關於統籌規范督查檢查考核工作的通知》后,各地區各部門按要求進行專項清理,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督查檢查考核事項從900項精簡至159項,清理率達82.33%,各省區市從12771項精簡至3493項,清理率達72.65%,下一步還要加強計劃管理,嚴格控制總量。《通知》著力於解決過度留痕的問題,明確提出:一是強化結果導向。考核評價一個地方和單位的工作,關鍵看有沒有解決實際問題、群眾的評價怎麼樣,而不是唯台賬是舉、以材料論英雄。二是堅決糾正機械式做法。現在基層干部反映有幾個突出問題,比如本本多了、台賬資料多了、微信工作群和公眾號多了,有的鄉鎮干部手機上扶貧、黨建、目標考核等各種微信群、APP、公眾號有30多個。對此,《通知》明確規定“三個不得”,著力解決重“痕”不重“績”、留“跡”不留“心”現象。三是針對有的地方和部門搞“責任甩鍋”,把問責作為推卸責任的“擋箭牌”,要求嚴格控制“一票否決”事項,不能動輒簽“責任狀”。《通知》還要求對涉及城市評選評比表彰的各類創建活動進行集中清理,優化改進各種督查檢查考核和調研活動,不干擾基層正常工作。

問:怎樣抓好《通知》的貫徹落實?

答:《通知》的貫徹落實,關鍵在各級黨委(黨組)認真履行主體責任,把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擺進去,把工作抓具體抓深入,讓基層干部群眾有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尤其要堅決防止用形式主義的做法來解決形式主義問題。《通知》明確要求,從領導機關首先是中央和國家機關做起,開展作風建設專項整治行動,對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進行大排查,著重從思想觀念、工作作風和領導方法上找根源、抓整改。各地區各部門黨委(黨組)書記負總責,拿出切實管用的措施,同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堅決斗爭。《通知》還對抓落實的工作機制作出安排,提出在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下,建立由中央辦公廳牽頭的專項工作機制。各地區黨委辦公廳要在黨委領導下,負起協調推進落實責任。

(新華社北京3月11日電) 

《 人民日報 》( 2019年03月12日 05 版)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