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新思想基層結碩果·我當代表這一年③)

馬善祥代表——當好基層調解的一根“繡花針”

記者 魏 賀 趙丹彤 李 堅

2019年02月20日08: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馬善祥在觀音橋街道“老馬工作室”接待群眾。
  資料照片

53%

2018年重慶市化解信訪積案1125件,排查化解重點矛盾糾紛2166件。深化網上信訪代理機制,網上信訪佔比達到53%。

 

“老馬來了!”

上午9點不到,重慶江北區觀音橋街道辦事處一樓的“老馬工作室”門口,已經排起了長隊。

“我們小區消防栓不出水、電梯天天出故障,您可得給評評理兒。”“啥子情況?你們先說,我記一下。”老馬笑著掏出隨身帶著的筆和本,開始一天的工作。

“老馬”叫馬善祥,觀音橋街道首席調解員。當全國人大代表這一年,他對自己做了30年的調解工作,有了不少新感悟。

“總書記也親切地喊我‘老馬’”

“觀音橋街道老老少少都叫我‘老馬’。去年兩會上,總書記也親切地喊我‘老馬’,讓我又驚又喜!”

去年3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參加重慶代表團審議,馬善祥結合工作實際,向總書記匯報在基層宣講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體會。聽完老馬的發言,總書記說,我們需要千千萬萬像老馬同志這樣的基層干部,發揮共產黨員模范帶頭作用。

“總書記還說,上面千條線、下面一根針,必須夯實基層。這話說得太好了!當好基層這根‘繡花針’,狀態要投入,本領得過硬,我一天都不敢怠慢。”

去年一年,老馬接待群眾600多人次,有家長裡短,有鄰裡矛盾,也有基層治理中的一些問題。“我不一定能幫助所有人解決問題,但我要盡最大努力幫大家都解開心結。”

解心結是門“技術活”,不僅要真誠待人,還得對政策爛熟於心。雖已年過花甲,老馬仍每天堅持學習3個小時。2018年,老馬寫了100多篇工作學習心得,記了8本工作筆記。

“有事沒事找老馬聊聊”

2017年,老馬所在的觀音橋街道,物業糾紛在江北區的信訪案件中佔到70%﹔2018年,這個數字驟降至25%。

“時代不一樣了,社會治理水平越來越高,老百姓生活越來越好,大的矛盾沖突越來越少。作為人民調解員,更多的是要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做好情緒疏導和心靈撫慰工作。”老馬總結道。

以情動人,以理服人,以德感人——老馬這根與時俱進的“針”連得巧、織得密、縫得牢。

陳老太是老馬多年的街坊,80歲的她,退休前沒來得及評職稱,一想到這事就悶悶不樂。經過老馬一番開導,陳老太心裡的疙瘩慢慢解開了,她攥著老馬的手說:“您說得對,現在日子這麼好,沒必要老跟自己過不去。”

“有事沒事找老馬聊聊。”這樣的人越來越多,老馬總是笑臉相迎。“我希望我的工作室成為一個溫馨的驛站,群眾隻要來了,我就努力讓大家愁臉進來笑臉出去。”老馬說。

老馬帶出一群“小馬”

“我就是想來跟著學、跟著做。”22歲的溫寧兮,2018年從西南交大政府管理專業畢業,聽過老馬的一次宣講后,堅持要來“老馬工作室”實習。

街道21個社區的綜治專干,都要來“老馬工作室”學習一個月以上。老馬培養了不少善做調解工作的“小馬”。

72歲的老黨員齊文德經常來工作室找老馬。“我年紀比你大,但我也是‘小馬’,我按照你的方法,成功勸阻了小區裡很多不文明行為呢!”

“選我當人大代表,是人民群眾對我的信任,也讓我多了一份責任。我必須用更高標准嚴格要求自己。”最近,老馬正在圍繞新時代思想政治工作創新、更好發揮退伍軍人作用等方面梳理相關建議,並准備把這些建議帶到今年兩會上來。

《 人民日報 》( 2019年02月20日 06 版)

(責編:呂騰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