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詳解31省區市黨委常委班子2018年度民主生活會

2019年02月15日16:2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民主生活會是黨內政治生活的重要內容,是發揚黨內民主、加強黨內監督、依靠領導班子自身力量解決矛盾和問題的重要方式。近期,各省區市黨委常委班子紛紛召開2018年度民主生活會,民主生活會怎麼開,取得了什麼效果?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為您梳理。(按行政區劃排序)

北京市

時間:1月28日

會前准備:為了開好這次民主生活會,北京市委常委會進行了認真准備,通過召開座談會、個別訪談、發放征求意見表等形式,廣泛征求市級老同志、市委委員、市紀委委員、各區各部門主要負責同志、市“兩代表一委員”、基層黨員干部群眾代表,以及市人大常委會、市政府、市政協黨組和部分區局級單位黨委(黨組)的意見建議。市委常委同志認真開展談心談話,無論是談班子問題、本人問題還是談對方問題,都直接點出問題、指出表現,真正把思想談通,把問題談透。大家結合本職工作,認真梳理、分析征求到的意見建議,主動查擺、深入剖析,認真撰寫對照檢查材料和發言提綱。

會場紀實:中央督導組和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有關同志到會指導。

會上通報了2017年度民主生活會整改措施落實情況和本次民主生活會征求意見情況。

蔡奇代表市委常委會進行對照檢查,深刻剖析了市委常委會在思想政治、精神狀態和工作作風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明確了旗幟鮮明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更加奮發有為地推動首都新發展打好作風建設持久戰帶頭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著力加強市委常委會自身建設等六個方面的努力方向。

蔡奇帶頭作個人對照檢查、開展自我批評,接受各位常委的批評。在他的帶動下,其他常委同志逐一作個人對照檢查和自我批評,並開展相互批評。大家的發言緊扣會議主題、堅持問題導向,切實把思想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自我批評不遮不掩相互批評開誠布公

書記發言:蔡奇在總結講話中,對加強市委常委會自身建設提出四點要求:一要加強政治建設,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二要帶頭執行民主集中制﹔三要帶頭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四要履行好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

蔡奇強調,民主生活會的成效最終要體現到整改上。要把查擺出來的問題歸類梳理、細化分解,形成具體清晰的問題清單、整改清單、責任清單,形成可檢查、可追責的整改方案,切實把“后半篇文章”做細做實。

效果:會議貫穿了從嚴從實的要求,起到了紅臉出汗、提神醒腦的作用,達到了統一思想、凝聚共識、增進團結的目的,是一次嚴肅認真、有質量的民主生活會。[詳細]

天津市

時間:1月27日

會前准備:這次民主生活會是在全市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津視察工作和在京津冀協同發展座談會上重要講話精神的背景下召開的。會前,天津市委常委會作了精心准備,制定具體方案,常委會班子和常委同志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進行專題學習研討深入基層調查研究廣泛征求意見建議。市委常委同志開展了談心談話,認真撰寫對照檢查材料和發言提綱。

會場紀實:中央督導組和中央紀委國家監委、中央組織部有關同志到會指導。

會上,李鴻忠通報了2017年度民主生活會整改措施落實情況和2018年度民主生活會征求意見情況,代表市委常委會班子進行對照檢查,並首先作了自我批評,主動接受批評幫助。各位常委同志逐一進行個人對照檢查,自我批評具體深刻、不遮掩相互批評出以公心、有辣味,體現了對黨的忠誠、對事業的負責、對同志的關心。

書記發言:李鴻忠指出,我們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會上的重要講話要求,用好此次民主生活會成果,把市委常委會班子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一是在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狠下功夫﹔二是把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作為最重要的政治紀律﹔三是認真貫徹和嚴格執行民主集中制﹔四是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五是以釘釘子精神抓好整改落實。

效果:李鴻忠在總結講話中指出,這次市委常委會民主生活會緊扣主題、直面問題,認真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是一次嚴肅的黨內政治生活。[詳細]

河北省

時間:1月5日

會前准備:河北省委常委精心學習研讀《中共中央政治局關於加強和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若干規定》等文件和書目,相互開展談心談話,深刻查擺存在問題,認真撰寫對照檢查材料,深入剖析思想根源,明確整改方向和整改措施。

會場紀實:河北省委常委班子在西柏坡九月會議舊址召開2018年度民主生活會。會前,省委常委班子在西柏坡九月會議舊址向五大書記塑像敬獻花籃,深切緬懷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的豐功偉績。隨后,省委常委集體參觀了西柏坡紀念館,接受革命理想信念教育和黨內生活教育,增強了開好民主生活會的政治責任感和使命感。

會議首先聽取了省委常委會關於2018年貫徹執行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加強作風建設的情況報告,通報了2017年度省委常委民主生活會、2018年巡視整改專題民主生活會整改措施落實情況和本次民主生活會征求意見情況。王東峰代表省委常委班子作對照檢查,重點從思想政治精神狀態工作作風等3個方面查找自身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深刻剖析問題發生的深層次症結和根源,從自覺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自覺加強思想建設、自覺強化擔當作為、自覺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自覺堅持民主集中制、自覺落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等6個方面,明確了整改措施。

接著,王東峰帶頭發言,許勤、趙一德等逐一發言,按照要求進行對照檢查,開展嚴肅認真的批評和自我批評。

書記發言:王東峰強調,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在全面系統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創新理論上作表率,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在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上作表率,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勇於擔當擔責作為上作表率,推動習近平總書記對河北工作重要指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地見效﹔在貫徹民主集中制上作表率,不斷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在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上作表率,充分發揮廉潔自律和改進工作作風的示范帶動作用。

效果:王東峰在總結講話時說,這次省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會開得務實成功,大家准備工作充分,征求意見廣泛,查擺問題聚焦,整改態度堅決,達到了進一步統一思想、凝聚力量、團結鼓勁、擔當作為的目的。通過這次省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會,進一步增強了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落實“兩個維護”的自覺性和堅定性,進一步增強了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的政治責任感和使命感,進一步增強了當好首都政治“護城河”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進一步增強了新時代全面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的信心和決心。[詳細]

下一頁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