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全國人大常委會積極推動代表建議辦理工作,推動解決實際問題

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讓代表建議落地有聲

記者 彭波

2019年02月14日08: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制圖:沈亦伶

 

核心閱讀

提出建議,是憲法和法律賦予人大代表的神聖職責,而認真辦理代表建議則是保障代表依法履職的重要內容,體現了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特點和優勢。

2018年,全國人大常委會積極推動代表建議辦理工作,不斷提升代表建議辦理實效,真正推動解決實際問題,讓人民群眾的呼聲和期盼有著落、有回應。

 

“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期間,代表們認真履行憲法和法律賦予的職責,向大會提出建議7139件。建議內容聚焦打好三大攻堅戰、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在2018年12月召開的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七次會議上,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信春鷹報告了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代表建議、批評和意見的辦理情況。信春鷹表示,截至2018年12月,7139件代表建議已經全部辦理完畢並答復代表,代表建議所提問題得到解決或計劃逐步解決的佔建議總數的75.8%。

規范高效,建議辦理制度化

2月11日,國務院常務會議聽取了2018年全國兩會建議提案辦理工作匯報。國辦有關負責人匯報,去年國務院部門牽頭辦理全國人大代表建議6319件,佔總數的88.5%,已全部按時辦結。列席會議的人大相關負責人表示,春節后第一天上班國務院常務會議便專題研究這項工作,說明對代表建議辦理工作的高度重視。

人大代表的建議反映的是基層的情況、人民的呼聲。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后,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召開代表建議交辦會,將代表建議統一交由200家承辦單位研究辦理,同時確定了20項重點督辦建議,交由36家承辦單位重點辦理,並由全國人大7個專門委員會負責督辦。

“承辦代表建議的有關機關、組織認真履行法定職責,把辦理代表建議與轉變作風、改進工作有機結合起來,加強同人大代表、人民群眾的聯系,完善辦理機制,規范辦理程序。”信春鷹說,很多承辦單位在黨組會、部務會上專題研究部署代表建議辦理工作,並由單位主要負責同志或分管領導帶隊調研,邀請代表座談,面對面聽取代表意見,著力推動問題解決。據不完全統計,2018年,各承辦單位就重點督辦建議和內部重點建議辦理赴20多個省(區、市)開展了30多次實地調研。

2018年7月,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羅文帶隊調研人工智能產業發展並主持召開座談會,邀請全國人大代表楊元慶、潘保春、王容川、劉漢如參加。會上,4位代表介紹了人工智能發展現狀,並就支持行業智能發展、加強平台基地建設、推動部省合作等方面提出意見。羅文說:“人工智能是當前全球產業競爭的新熱點,也是經濟發展的新引擎。要進一步加強與代表們的溝通聯系,針對大家提出的意見建議深入研究,按照人大相關要求抓緊辦理,給代表們一個滿意的答復。”

很多承辦單位將與提出建議的代表溝通作為辦理答復的必經程序,通過多種形式深入聽取代表意見建議,了解基層實際情況和存在的問題,提高辦理代表建議的針對性和實效性。國家發改委在辦理代表建議過程中與代表溝通1082次,召開座談會10次,開展專題調研14次,上門溝通18次﹔國家衛生健康委將代表建議內容歸納為20個大類、169個子類,形成3.5萬字的專題研究報告。

一年來,各承辦單位都將推動解決關系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問題作為辦理代表建議工作的重點,除了認真辦理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確定的20項重點督辦建議外,還結合本部門職責和工作,將代表反映集中、社會普遍關注的問題作為內部重點辦理建議,推動改進相關工作。據不完全統計,承辦代表建議數量較多的30家單位共確定內部重點辦理建議111件。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將完善外來人口住房保障政策等13件代表建議作為重點,有針對性地加強辦理。

重點督辦,推動政策落實

有了規范、高效的代表建議辦理工作機制,代表建議就有了落地有聲的良好基礎。

“2018年,‘全面推進檢察機關提起公益訴訟’被確定為重點督辦建議,這是最高檢首次主辦重點督辦建議,成為我們推動檢察公益訴訟制度不斷發展完善的最好契機。”最高檢專門負責公益訴訟的第八檢察廳廳長胡衛列表示。細化檢察公益訴訟辦案程序、聯合最高法出台檢察公益訴訟司法解釋、探索沿長江11省市建立跨省級行政區劃公益訴訟工作機制……在覃建寧、趙文龍等多位代表的關注和監督下,最高檢積極推進檢察公益訴訟工作。2018年前10個月,全國檢察機關共辦理生態環境和資源保護領域公益訴訟案件4萬余件,檢察公益訴訟工作取得良好開局。

歷年來,民生方面的代表建議數量最多、佔比最高。2018年,科教文衛體類和社會公共事務類的建議共2375件,佔建議總數的1/3。

“專項治理校外培訓機構,減輕中小學生課外負擔”是教育部牽頭承辦的一項重點督辦建議。為此,教育部專門在北京、安徽等地對校外培訓機構的現狀、管理方式、存在問題,中小學生課外負擔情況等進行專項調研,並會同有關部門部署開展了為期1年半的專項治理行動。教育部部長陳寶生表示:“建議提案是人民群眾教育關切的集中表達。人民教育人民辦,教育建議提案我們辦,這是我們的應盡職責。”目前,教育部已基本完成校外培訓機構摸排工作,構建了設置標准體系,專項治理工作取得了階段性成效,也得到了代表們的積極回應。

聚焦“基本解決執行難問題,維護當事人合法權益”,最高法派出6個巡查組,對全國31個省(區、市)和兵團三級法院開展為期數月的“基本解決執行難”專項巡查,將辦理重點督辦建議和督導檢查有機結合起來。在人大代表的關注和監督下,“基本解決執行難”取得重大進展,截至2018年9月,全國法院累計發布失信被執行人名單1211萬例,322萬名失信被執行人迫於信用懲戒壓力自動履行了義務。全國人大代表對最高法高度重視代表建議、主動接受人民監督給予了充分肯定。

2018年6月,交通運輸部副部長劉小明邀請全國人大代表王曼利赴四川參加農村客運專題調研,得到代表的積極回應。劉小明說:“交通運輸部高度重視建議辦理工作,堅持把辦理工作作為我們聯系代表、主動接受監督的重要途徑,確保件件有著落,事事有回音。”據介紹,圍繞“推進農村公路建設”這一重點督辦建議,交通運輸部下達農村公路車購稅資金1149億元,完成新改建農村公路24.4萬公裡,實施公路安全生命防護工程15.3萬余公裡,危橋改造3001座。

服務大局,助力三大攻堅戰

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准脫貧、污染防治三大攻堅戰是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也是全國人大代表關注的重中之重。

2018年6月,中國銀保監會副主席祝樹民主持召開聽取人大代表意見座談會,邀請余瑞玉、陳晶瑩等全國人大代表專題研討非法集資問題,認真聽取他們的意見建議,開誠布公回應代表訴求,得到了代表們的充分肯定。

全國人大代表周光權對信用卡透支行為處理異化現象高度關注,他的相關建議得到了有關部門的重視。2018年7月,最高法邀請他列席審判委員會全體會議,聽取他的意見。“作為一名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議能得到有關部門的重視並採納,這是對我履職工作的最好肯定。如果每位人大代表都能提出高質量、有建設性的建議,這樣的力量匯集起來,人大代表的作用就能落到實處。”周光權說。

“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交由國務院扶貧辦辦理的代表建議252件,代表們圍繞40個方面提出了500多條具體建議,數量較去年增加40%,體現了代表對脫貧攻堅的高度關注。”國務院扶貧辦主任劉永富表示,代表建議對推進脫貧攻堅工作發揮了重要作用。

圍繞人大代表提出的關於加大扶貧資金投入和監管的建議,國務院扶貧辦積極與財政部等有關部門協調,連續三年實現每年新增資金200億元,2018年首次實現中央財政專項扶貧資金年度過千億元。國務院扶貧辦要求對扶貧資金分配結果實行公告公示,扶貧資金違紀違規問題明顯減少,審計查出問題金額佔抽查資金比例由2013年的36.3%下降到2018年的6%,其中違紀違規問題金額由15.7%下降到1%。

“解決突出環境問題,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是生態環境部承辦的重點督辦建議項目。生態環境部認真研究採納代表建議,牽頭制定了《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計劃》,實施水污染防治綜合督導機制,推進落實《土壤污染防治行動計劃》。2018年前三季度,全國338個地級及以上城市優良天數比例同比上升1.2個百分點,細顆粒物(PM2.5)濃度同比下降7.5%﹔全國地表水水質好於Ⅲ類斷面比例同比上升4.7個百分點。

從一份份言簡意深的建議,到一項項擲地有聲的措施,再到一張張實實在在的成績單,人大代表通過提出建議方式積極參與管理國家事務,國家機關通過積極辦理建議方式回應代表和群眾關切。代表建議成為國家機關密切聯系人民群眾的橋梁紐帶、成為推動解決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利益問題的重要渠道,生動展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的制度優勢。

《 人民日報 》( 2019年02月14日 18 版)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