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新春走基層·駐村干部這一年)

山東菏澤市夾河趙村第一書記姜浩成 讓村子發展有后勁

記者  肖家鑫

2019年02月13日08: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春節前夕,姜浩成決定以一次別開生面的組織生活會,帶領村黨支部全體黨員,迎接2019農歷新年的到來。

今年是姜浩成來到山東菏澤市牡丹區皇鎮鄉夾河趙村度過的第二個春節。2017年2月,他來到這個省定貧困村擔任第一書記。初來駐村時,姜浩成定下了一個“小目標”——一年打基礎、兩年見成效。經過2017年的洗禮,2018年夾河趙村的扶貧更加精准,發展方向更加明確,在姜浩成的帶領下,“小目標”順利實現了。

位於魯西南腹地的夾河趙行政村,轄有8個自然村,最遠的兩個自然村距離超過3公裡,村庄分布分散,難以整合提升。因地處偏僻、交通閉塞、產業單一,村集體經濟基本是空殼,曾是當地挂了號的省級貧困村。

駐村兩年來,姜浩成與全村黨員群眾一道,發展了草莓種植採摘、肉牛繁育養殖、恆溫冷庫、扶貧車間等項目,成功摘掉了經濟空殼村的帽子。然而,姜浩成並不滿足:“必須打造出一個強有力的村領導班子,才能讓這些扶貧成果不斷鞏固、提升,村子的發展才有后勁。”

為此,姜浩成決定分“四步走”:第一步,建立健全“三會一課”等10余項制度,嚴格落實每周例會、每月主題黨日、干部“1+1”坐班制等制度。第二步,制定實施“三公約一承諾”,即支部公約、黨員公約、村民公約和村干部履職承諾,公開接受群眾監督。第三步,新建村黨群服務中心,提升軟硬件設施,改善村級活動場所。第四步,開展村內返鄉創業人員、發展致富能手等人才普查,強化各類帶頭人的培育。

如今的夾河趙村,開設了村史館、村賢榜,制定了村規民約,配備了法律顧問,還新建了村中心文體廣場,組建了村廣場舞隊,目前正規劃建設鄉村記憶館、農特產品展覽館,進一步凝聚村民的精氣神。

“貧困村的發展想保持后勁,就必須打造一支強有力的黨支部,讓基層黨組織成為帶領村民脫貧致富的‘領頭雁’。”姜浩成說。

《 人民日報 》( 2019年02月13日 04 版)

(責編:呂騰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