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要聞聯播
分享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

牢記囑托勇為人先 改革創新砥礪奮進

——上海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全國兩會重要講話精神紀實

記者  劉士安  姜泓冰  謝衛群  曹玲娟

2019年02月12日07:3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90%

上海著力打造政務服務“一網通辦”品牌,目前已有1274個事項接入在線服務平台,90%事項實現“隻跑一次、一次辦成”,99%民生服務事項全市通辦。

1+6

2014年全國兩會結束不久,上海開展了“1+6”改革。所謂“1+6”,就是調研形成的1個關於創新社會治理、加強基層建設的意見和6個配套文件。

229

2017年2月,上海宣布對229名領導干部親屬經商辦企業行為進行了規范,其中137人的親屬退出經商辦企業活動,11人調整現任職務。

前不久閉幕的上海市兩會上,落實總書記和中央交付上海的新的三項重大任務,成為會場最熱的話題。“繼續當好全國改革開放排頭兵、創新發展先行者”“為全國改革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習近平總書記考察上海重要講話精神,總書記連續5年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上海代表團審議時作出的指示要求,為上海指明了新的發展定位,賦予了新的歷史使命,是做好上海各項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上海市委書記李強表示,必須認真學習領會、全面貫徹落實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堅定改革開放再出發的信心和決心,更加自覺地把上海發展放到全國、全球的坐標系中思考謀劃,更好地在新一輪改革開放實踐中探路先行,更好地在服務國家戰略中實現自身發展,更好地在國際舞台上代表國家參與全球合作與競爭,奮力開創上海各項事業發展新局面。

重溫囑托,回望歷程,上海干部群眾表示,正是總書記的殷殷重托、一路指引,擘畫出新時代上海改革開放的新藍圖﹔正是總書記的依依深情、始終關懷,激勵著這座超大城市奮力書寫創新發展的新傳奇。

“大膽試、大膽闖、自主改”

自貿試驗區一張負面清單,引發制度創新與突破提升

臨近春節,上海自貿試驗區臨港裝備產業區,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仍在加緊建設。特斯拉項目打破了外商在中國建汽車廠隻能合資的舊規,成為上海自貿區以開放促發展、促改革的最新案例。

2013年全國兩會,習近平參加上海代表團審議時強調,改革已經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要“以開放的最大優勢謀求更大發展空間”。

當年9月29日,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挂牌成立。次日凌晨,國內第一份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推出,列出190條外商投資特別管理措施。這份負面清單以“中國速度”迭代更新:2014年版縮減到139條,2018年最新版隻剩下45條。

總書記對自貿試驗區傾注了深切關懷。從2014年到2017年,每年參加全國兩會上海代表團審議,他都對自貿試驗區建設作出重要指示,鼓勵上海“大膽試、大膽闖、自主改”,盡快形成一批可復制、可推廣的新制度,強調“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的核心任務是制度創新”,要求“著眼國際高標准貿易和投資規則,使制度創新成為推動發展的強大動力”。

上海市社聯主席王戰說,對自貿試驗區戰略,總書記運籌帷幄,看得很長遠。建設自貿試驗區,不僅有助於降低關稅、便利貿易,更是以開放倒逼改革,對國內的行政審批制到備案制、行政收費到免費、政務服務“一網通辦”等一系列改革,都有巨大的推動作用。

如今,上海自貿試驗區已成為制度創新高地。比如獨創的自由貿易賬戶,已有56家各類金融機構建立分賬核算體系,提供相關金融服務。上海市地方金融監管局局長鄭楊說,自由貿易賬戶支持下的企業跨境融資方案,基本實現境內境外兩種資源、兩個市場一起利用的目標。

華領醫藥技術公司是“藥品上市許可持有人制度”的提出者。“利用自貿區先行先試優勢,我們成為第一個‘吃螃蟹’者。”公司創始人陳力說,這一創新讓新藥的研發、生產環節細分可外包,資金、時間成本大大降低。

營商環境,習近平總書記也一直牽挂在心。2016年3月5日,他在參加上海代表團審議時,強調通過制度創新,“率先形成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加快形成公平、統一、高效的市場環境”。

上海在優化營商環境上進行了一系列創新探索。國際名牌香奈兒早春系列唇膏,在法國上市7天后,就擺進上海專櫃,過去起碼得3至5個月。這得益於“進口非特殊用途化妝品實行備案制”的制度創新。由此,香奈兒口紅中國市場銷售量增長35%。國際著名化妝品公司紛紛選擇在浦東完成貨物清關,品牌聚集效應初步顯現。

2018年,成為上海“優化營商環境年”。對標國際先進水平,上海著力打造政務服務“一網通辦”品牌,目前已有1274個事項接入全流程一體化在線服務平台,90%事項實現“隻跑一次、一次辦成”,99%民生服務事項全市通辦。

“抓創新就是抓發展,謀創新就是謀未來”

科創中心建設聚焦“國之重器”,催動原始創新迸發

2018年7月,上海研發的治療阿爾茨海默症新藥“甘露寡糖二酸(GV—971)”完成臨床三期試驗,10月提交新藥申請,並計劃展開全球臨床試驗。

中國科學院上海生命科學院院長李林介紹,在生命科學和醫藥研發領域,上海開始進入“豐收季”:在國際上首次人工創造出僅含單條染色體的真核細胞﹔率先通過體細胞移植技術培育出非人靈長類動物——長尾獼猴“中中”“華華”,近期又攻克疾病模型猴的構建難題﹔國家每年批准上市的一類新藥中,每三款就有一款來自上海張江……

“創新發展理念首要的是創新。”在會場聆聽總書記講話的李林感慨:“總書記很早就已經清楚看到自主創新、解決關鍵技術對於發展的重要性。”2015年3月5日,習近平在上海代表團參加審議時強調,“抓創新就是抓發展,謀創新就是謀未來。適應和引領我國經濟發展新常態,關鍵是要依靠科技創新轉換發展動力。”2016年兩會上,總書記再次要求上海抓住時機,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全面提升自主創新能力。

落戶張江的首個大科學設施“上海光源”工程,2013年獲得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一等獎。中科院上海分院院長朱志遠院士記得,習近平總書記曾經兩次問起上海光源項目的進展情況,“可見,總書記對上海科技發展多麼了解,對創新驅動戰略多麼重視!”

當年一個上海光源項目,如今已發展成為擁有蛋白質設施、超強超短激光、軟X射線自由電子激光、活細胞成像等一批“國之重器”的大科學設施集群。一大批高端創新人才和團隊被吸引而來,張江實驗室、李政道研究所等瞄准國際前沿問題的科研平台面世,微納電子、量子信息、腦科學與類腦等研究高地凸顯。

“根本出路就在於創新,關鍵要靠科技力量”“要擇天下英才而用之”“在基礎科技領域作出大的創新、在關鍵核心技術領域取得大的突破”……年復一年,叮囑猶在耳畔﹔回顧來路,更懂其中深意。如今,科技創新對上海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支撐作用逐步顯現,在“核高基”、集成電路裝備、寬帶移動通信、水污染治理等領域已取得一系列關鍵核心突破。隨著科技體制機制改革深化、創新創業服務體系優化,一個充滿生機活力的創新生態,正在上海加快形成。

“城市管理應該像繡花一樣精細”

法治化、社會化、智能化、標准化,探索一條超大城市社會治理新路

“我發言時講了幾個老百姓的故事。總書記說,講故事比講道理更好。”被習近平總書記親切稱為“老代表”的時任長寧區虹橋街道虹儲居民區黨總支書記朱國萍,記得清清楚楚。

2014年全國兩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對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作出重要指示,強調“關鍵在體制創新,核心是人”,指出“社會治理的重心必須落到城鄉社區,社區服務和管理能力強了,社會治理的基礎就實了”。總書記要求上海深入調研治理體制問題,深化拓展網格化管理,盡可能把資源、服務、管理放到基層,使基層有職有權有物,更好為群眾提供精准有效的服務和管理。“社會治理是一門科學。”他還強調,“治理和管理一字之差,體現的是系統治理、依法治理、源頭治理、綜合施策。”兩會結束不久,上海馬上轟轟烈烈開展了“1+6”改革。

上海市委將“創新社會治理、加強基層建設”列為2014年度重點調研課題,從街道體制機制入手,探索一條符合超大城市特點和規律的社會治理新路子。所謂“1+6”,就是調研形成的1個關於創新社會治理、加強基層建設的意見和6個配套文件。

2015年,上海全面完成街道體制改革,強化街道社區黨組織領導核心地位,取消招商引資職能,讓街道集中精力抓黨建,抓公共服務、公共安全,強化“面向基層、面向群眾、面向服務”的職能定位。“過去看得見的管不著、管得著的看不見,一個窨井蓋歸18個部門管。”黃浦區五裡橋街道黨工委書記沈永兵說,通過改革,街道內部整體性、協同性更高,工作效率得到很大提升。

“城市管理應該像繡花一樣精細”,是習近平總書記對上海城市管理工作的重要指示。以“繡花般”的細心耐心提升城市治理精細化水平,從此成為上海推動高質量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的關鍵詞。

2019年1月25日凌晨5點,伴隨著最后兩根路燈電源線被拆除,淮海路武康大樓周邊區域架空線入地合杆工程正式完工。密布的“蛛網”被清除,居民們抬頭可見舒朗的天際線。而一年前,這座95歲的優秀歷史建筑,還幾乎找不到一處不被電線杆、架空線、空調外機等遮擋的立面。

細節決定成敗,決定著能否讓老百姓更加認同和滿意。2018年,上海組織全市開展大調研,突出“問題導向”“需求導向”,用高科技手段應對社區治理中的頑疾,用微更新讓老式社區更加宜居,用精細化服務改善生產生活環境……發揚“繡花”精神,採取法治化、社會化、智能化、標准化手段,城市變得更美,百姓生活變得更好。

“抓住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

在改革創新最活躍的“經絡”上,搭建制度“防火牆”

“是你繼續為官從政?還是你家屬繼續從商?”在上海,局級以上領導干部對此必須有所選擇。

2015年3月5日,習近平總書記參加上海團審議時,肯定上海市委針對少數領導干部配偶和子女經商辦企業的問題提出了進一步規范意見,要求上海在試點中按照國家法律和黨內法規的規定穩妥實施,在實踐中發現問題、不斷完善,形成可復制、可推廣的成果。他強調,“關鍵是要抓住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緊密結合,全方位扎緊制度籠子,更多用制度治黨、管權、治吏。

兩個月后,上海市委公布實施相關規定,進一步規范領導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經商辦企業行為。領導干部須將親屬經商辦企業情況向組織作專項報告,並在領導班子民主生活會上進行明示。

從制度制訂到頒布實施,領導干部們接受了一次黨的紀律和規矩教育。看上去把干部管嚴了、約束緊了,實質是用制度保護了干部,是對干部最大的愛護。

2017年2月,上海宣布對229名領導干部親屬經商辦企業行為進行了規范,其中137人的親屬退出經商辦企業活動,11人調整現任職務……至此,整體規范工作基本完成,作為制度納入常態化管理。

作風建設沒有休止符。2018年,上海又出台“七個不得”,為國企領導干部劃“紅線”。同年10月,市國資委系統44家市管國有企業約350名領導班子成員,全部填寫了登記表,對其在企業經營管理活動中可能存在的經營業務往來、投資融資合作、企業改革改制等7個方面的利益沖突情況作出說明。

“向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標看齊,是我們做好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根本保証。”上海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主任廖國勛表示,在改革創新最活躍的“經絡”上搭建制度“防火牆”,在回應群眾普遍關切中解決突出問題,上海將堅持標本兼治,扎緊扎牢制度籠子,推動全面從嚴治黨不斷向縱深發展。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上海干部群眾表示,面對新形勢新任務,關鍵要在改革開放和創新發展實踐中磨礪精氣神,激流勇進,敢於攀登,不負總書記和黨中央的殷殷囑托,在加快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的征程上砥礪前行。

《 人民日報 》( 2019年02月12日 01 版)

(責編:程宏毅、姜萍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