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全球共歡騰  喜慶中國年

2019年02月08日08:5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圖①:當地時間2月3日晚,美國華盛頓地區華人社區慶賀新春的“華府春晚”上,演員們在表演舞蹈《鴻雁》。
  本報記者 胡澤曦攝
  圖②:當地時間2月3日,毛裡求斯路易港春節巡游隊伍中,當地學生拿著中國國旗參加巡游。
  本報記者 呂 強攝
  圖③:2月4日,中興堂龍獅團的柬埔寨小伙子們在中國駐柬埔寨大使館進行中國鼓表演。
  本報記者 趙益普攝

  身處異國他鄉,年味總關鄉愁。中國農歷新年之際,身處海外的華僑華人紛紛舉辦節目匯演、舞龍舞獅、花車巡游等慶祝活動。海外各界民眾熱熱鬧鬧慶新春,在體驗中華文化的同時感受中國發展的脈動。

  金邊——龍獅迎新春

  “祖籍國繁榮發展,海外華人的地位也不斷提高”

  鑼鼓歡快,彩旗飄揚,戲服鮮艷——2月4日農歷除夕當天,柬埔寨首都金邊的三大龍獅團來到柬華理事總會、柬埔寨皇宮和中國駐柬埔寨大使館,用舞龍舞獅的方式向柬埔寨全體華僑華人拜年。

  龍獅拜年是柬埔寨華僑華人慶賀新春的傳統節目。當天,三大龍獅團所到之處,均吸引大批觀眾。據了解,柬埔寨全國各地的龍獅團都大致從除夕開始為各社團、商家進行團拜,各式各樣的龍獅表演將一直持續到正月十五。

  柬華理事總會常務副會長黃煥明告訴本報記者,金邊是柬埔寨華人的聚集地,春節氛圍濃郁。“中柬兩國關系友好,華僑華人的許多傳統文化都保留了下來。祖籍國繁榮發展,海外華人的地位也不斷提高。”

  潮州會館醒獅團團長陳敬發說,團裡的年輕演員大多是柬埔寨本地孩子,他們在濃郁的中華文化影響下,愛上了龍獅表演,愛上了過春節。14歲的阿力是醒獅團最年輕的演員。作為土生土長的柬埔寨孩子,他不僅跟著醒獅團表演舞獅,還在自學中文。阿力說:“我們家雖然是柬埔寨家庭,但是過春節的習俗和很多中國家庭一樣豐富!”

  在柬華理事總會的組織下,中興堂龍獅團當天在中國駐柬大使館內,為慕名前來的民眾獻上了“龍獅獻瑞”“八獅賀新年”等精彩節目。中興堂龍獅團團長劉順華說,團裡的孩子們半年前就開始練習,希望給柬埔寨的華僑華人帶來最精彩的表演。柬華理事總會常務副會長方燦成表示,春節是全球華人最重要的節日,柬埔寨華人用舞龍舞獅的方式,向祖籍國人民和全球華僑華人拜年,祝願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早日實現。

  東京——塔披中國紅

  “寓意著中日關系在新的一年將更上一層樓,迎來新發展”

  “太美了!東京塔披上中國紅。”2月4日,日本標志性景點東京塔首次點亮中國紅。

  當天傍晚時分,東京塔下人頭攢動,熱鬧非凡。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為點燈儀式發來視頻致辭,並用中文祝大家“新年好”。晚6時30分,中國駐日本大使程永華、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日本文部科學副大臣浮島智子共同啟動燈飾按鈕,東京塔首次披上中國紅。

  程永華在致辭中表示,東京塔披上中國紅,不僅表達了海外僑胞對祖國和親人的赤子之心,也傳遞了日本人民對中國人民的良好祝願,更“寓意著中日關系在新的一年將更上一層樓,迎來新發展”。福田康夫、浮島智子在致辭中祝福中國人民新春快樂,希望兩國各界人士進一步擴大各領域交流,增進兩國民眾友好感情,推動日中關系在新的一年裡取得新發展。

  此次“東京塔點亮中國紅”活動由旅日僑胞發起。當天,成千上萬名中日各界民眾自發聚集到東京塔下,體驗中國年味,共同迎接這一激動人心的時刻。自貢彩燈絢麗多姿,500余名中日少年兒童同時放飛千余隻祈願和平友好的氣球,橫濱華僑總會的舞獅隊獻上精彩表演……東京塔下,歡聲笑語不斷。

  中日兩國少年兒童一邊起舞,一邊齊聲吟誦膾炙人口的唐詩。稚嫩的童聲吟誦回蕩在東京塔下。“一下子又有了小時候過年的感覺。”來日本5年的高中二年級學生鮑振東一下課就跟母親一起來到東京塔下,興奮之情溢於言表。島田凌是橫濱山手中華學校中學二年級的學生。從小就學漢語的島田凌對本報記者說:“今天的活動加深了我對中國傳統文化的理解。我希望將來能從事與中國相關的工作,成為日中友好交流與合作的橋梁。”

  華盛頓——華府演春晚

  “中國不斷繁榮發展,這是誰也不能改變的大趨勢。我們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充滿信心”

  當地時間2月3日晚,美國華盛頓地區華人社區慶賀新春的年度大戲“華府春晚”如期上演。民族舞蹈《江南風情》滿是水鄉溫婉,武術表演盡顯國粹魅力,合奏曲《菊花台》將中國民樂和提琴演奏有機結合,歌曲《但願人長久》唱出了所有人對團圓的渴望……

  自2003年首次舉辦以來,“華府春晚”已成當地華人社區的一個品牌活動。今年的晚會吸引了約1300名觀眾來到現場。本屆晚會的主題是“根與葉”——“根”是傳統中華文化,而每一位中華兒女,無論身處何方,都是一片“葉”,延承著“根”的生命力。

  馮寧平來自寧夏銀川,在美國生活20多年了,是華盛頓地區同鄉會聯合會的名譽主席。他對本報記者說,每年的“華府春晚”都是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寶貴機會,這也是為什麼當地華人社區對晚會的籌備工作高度投入。馮寧平對祖國的發展成就感到十分自豪,“每次回國都能發現同學朋友事業發展蒸蒸日上。我的一些親戚生活在寧夏邊遠地區,如今他們的生活水平有了明顯提高”。

  來自浙江定海的程紹銘在美國已經25年,經營著自己的律師事務所。他說,農歷新年是中華民族最重要的節日。僅華盛頓地區就有大小幾十台春晚,足見海外華人都把中華文化看得很重、思鄉之情很深。程紹銘說:“這些年,大家最突出的感受就是,中國不斷繁榮發展,這是誰也不能改變的大趨勢。我們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充滿信心。”

  2月2日晚,美國洛杉磯地區的聖蓋博市舉行了第十五屆美國華人春節聯歡晚會,慶祝中國農歷新年的到來。晚會節目既有大型歌舞、戲曲、器樂表演,也有小品、相聲、情景劇等形式。持續兩個半小時的晚會表演精湛,高潮迭起,笑聲不斷。美國鷹龍傳媒董事長蘇彥韜表示,美國華人春節聯歡晚會已成為洛杉磯地區華僑華人歡慶春節的傳統盛宴。

  巴黎——最難忘今宵

  “中國春節越來越受歡迎,旅法華僑華人都感到驕傲”

  當地時間1月31日晚,能容納3000余人的巴黎雷克斯大劇院表演大廳座無虛席,一台由中國國際文化傳播中心和法國華人衛視主辦的法國華人春節晚會在此上演。

  晚會在旅法華人表演的舞蹈中拉開帷幕。在隨后的文藝演出中,中國知名演員張國立擔當主持,藝術家們獻上了歌曲、舞蹈、武術、雜技等精彩演出。

  中國國際文化傳播中心愛心殘疾人藝術團表演的舞蹈《中國紅》《剪紙姑娘》《俏花旦》《千手觀音》均由聾啞兒童在手語老師的手勢指揮下完成,令人震撼。孩子們整齊的動作以及洋溢著笑容的臉龐感染了全場,熱烈的掌聲一次次響起。最后,晚會在旅法華人合唱團《難忘今宵》的歌聲中結束,現場觀眾拍手合唱,依依不舍。

  中國國際文化傳播中心執行主席龍宇翔說,中法建交55年來人文交流不斷、成果豐碩。中心將繼續向海外僑胞和觀眾展示繽紛多彩的中國文化。法國前總理讓—皮埃爾·拉法蘭致辭表示,在法國舉辦的各項春節活動拉近了兩國人民的距離,希望兩國繼續加強合作。

  旅法30余年的馮女士激動地告訴記者:“巴黎的春節氛圍一年比一年濃。中國春節越來越受歡迎,旅法華僑華人都感到驕傲。”

  晚會吸引了很多法國觀眾和國際友人前來觀看。“雜技表演技藝精湛、舞姿優美,不虛此行。”馬裡常駐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大使銜代表奧馬爾·凱塔告訴本報記者,很高興和華僑華人一起慶祝春節。中國春節活動遍地開花。外國民眾對中國文化充滿興趣,通過這些文化活動可以越來越了解中國。

  法國華人衛視總裁陳世明表示,海外華文媒體不僅要為華僑華人發聲,更要為祖籍國講好故事。“我們要借春節的契機講述中國故事。”

  路易港——巡游慶佳節

  “春節已成為毛裡求斯全民共慶的全國性節日和了解感受中華文化的最佳平台之一”

  當地時間2月3日下午,毛裡求斯首都路易港的市政廳門口人頭攢動,鼓樂齊鳴。紅燈籠、舞龍、舞獅、紙傘、旌旗等中國傳統元素襯托出濃厚的春節節日氣氛。

  在毛裡求斯代總統沃亞普裡親自為舞獅“點睛”之后,2019毛裡求斯春節巡游和廣場慶典活動正式開始。由舞龍舞獅和花車組成的巡游隊伍從市政廳出發,一直走到唐人街。來自華人社團、中資企業、當地學校、政府機構等的20多個方陣將路易港市中心變成了歡樂的海洋。到達唐人街時,毛裡求斯警察樂隊演奏起《我的中國心》,不少巡游民眾一起應聲合唱。

  沃亞普裡向全體華人表達了新春的祝福,“感謝華人為建設毛裡求斯作出的突出貢獻”,春節等文化活動的開展有力推動了毛中兩國的密切關系。

  毛裡求斯是非洲唯一一個將春節作為公共假日的國家。“這是一年一度讓我們翹首以盼的盛大節日,”前來觀看巡游的當地小伙卡爾說,毛裡求斯人民也過春節,在這樣的活動中感受中華文化的魅力很有意義。

  “與祖國共慶新春,我們倍感自豪”,毛裡求斯華人社團聯盟主席胡承鐵說,“中國70年來的發展成就讓每一個華人的底氣更加足,中華文化越來越受世界歡迎就是証明”。

  “春節文化進校園”也是毛裡求斯的春節系列活動之一。今年的第一站是毛裡求斯中國美術協會的5位成員走進當地一所中學,和師生們一起“書話春節”。一個生動有趣的短片講解了“年”的傳說和春節習俗,志願者們一筆一畫教孩子們寫“福”字……課堂上傳來陣陣笑聲。

  據悉,春節期間毛裡求斯還將舉辦“漢字之美”中國書法家作品展、“行走的年夜飯”中國美食招待會等活動,5日晚的毛裡求斯春節聯歡晚會通過毛國家電視台進行了全國直播。

  毛裡求斯藝術與文化部部長魯蓬表示,“春節已成為毛裡求斯全民共慶的全國性節日和了解感受中華文化的最佳平台之一”。

  (本報金邊、東京、華盛頓、洛杉磯、巴黎、路易港2月6日電 記者趙益普、劉軍國、胡澤曦、王如君、龔鳴、呂強)

  

  版式設計:郭 祥


  《 人民日報 》( 2019年02月08日 03 版)
(責編:謝磊、趙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