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學習弘揚“兩不怕”精神 全面提高新時代打贏能力

習近平主席給“王杰班”全體戰士回信在全軍部隊引起強烈反響

2019年02月04日08: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推進強軍事業,基層大有可為。希望你們好好學習、堅定信念、苦練本領、再創佳績,努力做新時代的好戰士,在人民軍隊的大熔爐中書寫火熱的青春篇章。”

2月1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給71集團軍某旅“王杰班”全體戰士回信的消息播發后,在全軍部隊引起強烈反響。

廣大官兵表示,回信充分體現了習主席對學習弘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革命精神的高度重視,表明了習主席對基層官兵的高度關懷,彰顯了習主席對練兵備戰工作的高度關注。要認真學習習主席回信的重要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大力弘揚“兩不怕”精神,全面提高新時代備戰打仗能力,履行好黨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使命任務。

1965年7月14日,裝甲兵某部工兵一連班長王杰,在組織民兵訓練時突遇炸藥包意外爆炸。危急關頭,王杰奮不顧身扑向炸藥包,掩護了在場12名民兵和人武干部的安全,生命定格在了永遠的23歲。半個多世紀以來,以英雄的名字命名的“王杰班”,一直是全黨全軍全社會學習的模范﹔王杰身上體現的“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兩不怕”精神始終激勵著人們奮勇前進。

“戰士最銳利的武器,是像王杰一樣的堅定信念。”收到習主席的回信后,“王杰班”全體戰士深受鼓舞,倍感振奮。班長王大毛說:“我們今天傳承‘兩不怕’精神,就是要學好習近平強軍思想,練精勝戰本領,做習主席的好戰士!”

王大毛始終忘不了2017年12月13日習主席視察“王杰班”的情景。“當時,我在現場給習主席介紹,習主席很隨和、很親切。”他說,“習主席詳細詢問我們的學習、訓練、生活情況,勉勵大家再接再厲,帶頭做新時代王杰式的好戰士。”

“軍隊是要打仗的,打仗就要有打仗的樣子,就要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王杰班”所在旅政委張振東說,收到習主席回信,旅黨委“一班人”第一時間開展學習討論,深感責任重大、使命光榮,堅決把習主席指示要求落到實處,一手抓備戰打仗基礎,一手抓備戰打仗尖子,奮力把分層級全系統各要素的作戰能力提升到新的更高水平。

冰天雪地,秣馬厲兵。連日來,陸軍某特戰旅將人員裝備拉到野外,在林海雪原擺兵布陣,完成多課目實戰化演練考核,在數九寒冬掀起一股冬訓熱浪。官兵們表示,“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是血性膽魄的生動寫照,一定要堅決聽習主席的話、自覺做英雄傳人,把這種精神作為自己的座右銘。

高空戰機上跳向“敵”目標,她們毫無畏懼﹔駕舟下海潛入“敵”陣地,她們從不膽怯﹔穿叢林、越壕溝、攀懸崖,隱蔽滲透突破“敵”防線,她們決不后退……自從習主席1月4日向全軍發布開訓動員令以來,被譽為“兩棲霸王花”的中國第一支女子“海軍陸戰隊”——海軍陸戰隊某旅偵察營女兵隊就一直在陌生、惡劣的實戰環境中,接受體能和意志的超極限考驗。

女兵隊隊長葉健宏說:“作為一名基層帶兵人,一定要堅定信念,苦練本領,在火熱的軍營書寫青春篇章。”

春節臨近,駐守在雲南河口口岸的南部戰區陸軍某邊防旅“紅河前哨鋼二連”日夜巡邏在祖國的邊境線上。連長何星辰說,革命軍人戰時逢敵亮劍,平時戰天斗地,一刻也離不開血性膽氣,必須培養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的血性膽魄,激發“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英雄氣概,努力鍛造英勇頑強、一往無前的精神利刃。

西藏軍區某邊防團昆木加哨所駐守在海拔4900多米的雪山之巔。這裡每年的積雪時間達7個月之久,最低氣溫達零下40攝氏度,空氣含氧量不足平原的一半。剛剛榮立三等功的上士李繼銳說:“我們一定發揚‘艱苦不怕苦、缺氧不缺精神’的優良傳統,為祖國站好崗、放好哨。”

大漠深處,火箭軍某試驗訓練基地正在展開某新型導彈演訓任務。一級軍士長盛德華說:“我們要大力弘揚‘兩不怕’精神,提高部隊快速制敵的反擊能力,提高戰略打擊能力,為祖國和人民再立新功。”

沙塵暴中,西部戰區空軍雷達某旅的雷達仰天而立,雷達操縱員、三級軍士長羅萬軍緊盯著顯示屏,透過一個個閃爍跳躍的光點,守望著祖國的領空。他說,弘揚“兩不怕”精神,要把“戰”字刻在心頭,持續強化“隨時准備上戰場”的責任意識,將練兵備戰的職責深深刻入腦海、成為自覺行動。

從東海之濱到西部大漠,從北國邊疆到南國海島,全軍部隊正在加強練兵備戰和執勤巡邏,守護著萬家團圓。官兵們表示,一定牢記統帥囑托,強化使命擔當,狠抓練兵備戰,為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不懈奮斗。

(新華社北京2月3日電  記者梅世雄、梅常偉)

《 人民日報 》( 2019年02月04日 04 版)

(責編:王珂園、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