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關愛模范 弘揚道德風尚

中宣部、中央文明辦慰問幫扶全國道德模范活動綜述 

新華社記者 黃小希

2019年02月01日07: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當春天的腳步漸行漸近,一場場慰問幫扶全國道德模范活動如約而至。連日來,中宣部、中央文明辦派出慰問組,分赴26個省(區、市),登門看望慰問全國道德模范或其家屬,轉達中央領導同志的親切問候,送上新春祝福和幫扶資金。濃濃暖意,涌動在人們心間。

落實德者有得

崇尚好人好報

“您培養了一個好兒子,是英雄的母親。”在浙江省杭州市,慰問組為全國道德模范、“最美司機”吳斌的母親范敬珍老人送去幫扶資金,仔細詢問了老人的身體狀況和生活情況。范敬珍老人懷念兒子,一直為他的壯舉感到驕傲。

“得到了這麼多來自國家和社會的關心,我現在正准備成為一名志願者,發揮余熱。”范敬珍老人說,現在她和女兒一起生活,身體還算硬朗,平日裡參加社區舉辦的文化活動,社區工作人員也時常上門陪她聊天,生活平靜而充實。

“您是老模范,為國家數控事業無私奉獻,您一定要養好身體。”1月17日,上海市徐匯區的一家醫院,慰問組看望慰問了患病治療中的全國道德模范李斌,送上鮮花和慰問金,詢問李斌的身體和生活情況,充分肯定他所作出的貢獻。

李斌是上海電氣液壓氣動有限公司液壓泵廠總工藝師、工段長。多年來,他帶領徒弟開展大量技術攻關,並通過以其名字命名的技師學院、技術中心和數控技術工作室培養人才。李斌的妻子說,李斌一直以來得到各方關心,衷心感謝各級領導的挂念。

忠誠、奉獻、敬業、擔當……道德模范們用自己的實際行動,詮釋社會主流價值,樹立時代精神旗幟。讓德者有得,讓好人好報。慰問幫扶活動讓道德模范或其家屬深受感動,他們紛紛表示,感謝黨和政府關懷,要謙虛謹慎,再接再厲,不負期望,傳承道德力量,助推社會進步。

致以誠摯敬意

送去實在幫助

在吉林省長春市,慰問組走進全國道德模范紀長秋烈士的兒子紀慶禹家中,看望慰問烈士家屬。2009年,紀長秋在長春市朝陽區“9·29”案件中冒著生命危險奮力追趕歹徒,在搏斗中被歹徒開槍擊傷,經搶救無效,光榮犧牲。

“感謝黨和政府多年來對我們的關心和照顧,從我上學開始就一直惦記著我。現在我參加工作了,在工作和生活中我要以父親為榜樣,向他學習,好好工作,盡我所能為社會多作貢獻,成為對社會有用之人。”紀慶禹感動地說。

在雲南省臨滄市,為了表達對黨和國家的感恩、對慰問幫扶活動的感謝,全國道德模范羅映珍協助丈夫羅金勇用顫抖的手寫下一張新春賀卡。羅金勇是一位緝毒英雄,在與毒販搏斗時身受重傷,一度成為植物人。經過羅映珍長期精心護理,逐漸蘇醒好轉,一家人用愛心和堅強創造了生命奇跡。羅映珍說:“感謝各級黨委和政府,這麼多年對我們一家十分關懷,我們心裡非常滿足、非常感激。”

貴州、湖南、安徽、湖北、寧夏、西藏……慰問組看望一位位道德模范或其家屬,致以誠摯敬意,送去實實在在的幫助,彰顯黨和國家對道德模范的尊重愛護,在全社會營造崇德向善、見賢思齊、德行天下的濃厚氛圍。

關愛道德模范

禮敬有德之人

“張涵三兄弟身上展現出的青年擔當,為社會樹立了榜樣。新時代新征程,我們尤其需要這樣的青年榜樣。”慰問組一行來到福建省廈門市,看望全國道德模范張涵三兄弟。2011年,三兄弟路遇歹徒搶劫市民挎包,他們奮不顧身勇追搶匪,不幸被砍成重傷。慰問組一行詢問了道德模范的身體近況、生活是否存在困難需要幫助解決,祝福張涵一家在新的一年越來越好。

在新疆烏魯木齊市,全國道德模范艾尼·居買爾對慰問組一行表示,自己要繼續做一名盡職盡責的警察,並努力成為維護民族團結的標兵。2005年,艾尼·居買爾因救助被歹徒搶劫的大學生王麗,身中數刀,重傷入院。十幾年間,艾尼·居買爾的英雄事跡被廣為傳頌。“因為這件事,我的人生發生了巨大變化,我從小就有個警察夢,黨和政府幫我圓了夢,我和王麗妹妹也成了親人朋友。”艾尼·居買爾說。

在河南,慰問組看望了全國道德模范、火海救人英雄王鋒的妻子潘品。“雖然王鋒不在了,但各級黨委政府都非常關心和照顧我們,一些社會愛心人士經常打電話問候。如今我們生活在一個大家庭中,很溫暖。”潘品說,“我要把愛的種子傳遞出去,讓我們的社會變得更加溫暖和諧。”

關愛道德模范,禮敬有德之人。按照中宣部、中央文明辦要求,各地也對本地區的各類道德模范開展走訪慰問,通過政策保障、資金支持、社會捐助、志願服務等方式,落實關愛幫扶措施,切實解決實際困難,引導人們崇尚學習、關心關愛道德模范,為在新時代展示新風貌、實現新作為凝聚強勁正能量。

(新華社北京1月31日電) 

《 人民日報 》( 2019年02月01日 04 版)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