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新春走基層

記者跟隨打工夫婦錢理章、莫鬆妹返鄉過年——騎行,騎行,家就在眼前

記者 王 玨

2019年01月29日08: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錢理章、莫鬆妹夫婦在返鄉路上。
  本報記者 王 玨攝

 

腳上綁著塑料袋、后座大包小包,是人們對春運期間摩托大軍的印象。每年春運,他們選擇騎摩托車回家,成為一支特殊的返鄉隊伍。

在廣東順德北滘鎮打工的錢理章、莫鬆妹夫婦,今年是第二十年騎摩托返鄉。記者從機場租了一輛共享汽車跟隨他們,體驗他們的一路艱辛,也感受城鄉巨變。

“寧願開慢一點,安全是第一位的”

穿過高樓大廈、經過工廠農村、通過田埂大地……騎摩托返鄉看起來很美,實際卻充滿了危險。1月25日一大早,天氣有些陰冷,錢理章、莫鬆妹夫婦從順德北滘鎮租房處出發了。記者跟著錢理章體驗了30多分鐘摩托騎行,感到臉都凍麻木了,風直往身上灌。錢理章穿的皮衣,被風吹得鼓成了球狀,莫鬆妹裡裡外外穿了5層衣服。錢理章說,這樣的天氣不是最糟的,他們最怕的是下雨天。“一下雨更冷,雨把人淋得濕透。”

從打工地順德北滘鎮到粵西邊陲的肇慶長崗鎮,大約250公裡。錢理章保持著時速50—60公裡每小時。記者租的車跟在錢理章摩托旁邊,不時能看到載著年貨返鄉的摩托騎行者從身邊駛過。錢理章說:“這幾年我看到過好幾起摩托車事故,寧願開慢一點,安全是第一位的。”

“加50元的汽油就可以回到家了”

和錢理章一樣,好多在珠三角打工的人,選擇騎摩托返鄉。2000年左右,摩托騎行群體出現在人們的視野。2003年,零散的摩托騎行漸漸變成了“摩托大軍”。2008年,珠三角摩托返鄉大軍“井噴”,“艱辛”“高事故率”成為摩托大軍的關鍵詞。騎摩托返鄉雖然艱辛、危險,卻很省錢。錢理章算了一筆賬:“坐大巴回家得200多元,摩托車加50元的汽油就可以回到家了。”

從1999年開始,錢理章和莫鬆妹就選擇騎摩托車返鄉,如今已整整20個年頭。錢理章對路線十分熟悉。摩托車開了近兩個小時,他們來到順德龍山加油站。加油站邊的“暖流行動”站點提供免費的開水、粥,還設有專門的摩托維修點。他們喝了點熱水,志願服務者還熱心地遞給他們餅干。

志願者告訴我們,“暖流行動”已經開展10多年了。今年還推出在線“回家地圖”,提供安全信息精准發布、危險事件救援求助等智慧服務。錢理章說:“服務更高科技了。”

稍作休整,我們上了321國道,道路寬敞暢通。錢理章說:“現在的路比過去好10倍,還不用收過路費。”一路上,期待中的摩托大軍返鄉的場景並沒有出現。這幾年,交通網絡更發達了,摩托騎行人數也在顯著減少。有數據顯示,2011年春運,廣東過境廣西梧州的摩托車數量達到50萬輛次,以后逐年下降。肇慶封開縣公安局交警大隊大旺中隊中隊長江紅亮介紹說,2018年2月1日—3月12日,封開到梧州的春運摩托車為9萬多輛次,估計今年還會繼續減少。封開縣行政服務中心主任韋石明感慨地說,“浩浩蕩蕩的摩托大軍返鄉畫面,或許將成為歷史。”

“來年想找一份保安工作”

雲層漸漸散去,陽光照在他們身上、鋪在道路上,折射出溫暖的金黃色。錢理章駕駛著摩托駛入了鄉村。道路兩邊,山地起伏、阡陌縱橫。從上午9點到下午5點多,一路風吹日晒,錢理章一隻眼睛已經被風吹得充血。但這些都不重要,因為家就在眼前。

幾間大瓦房前,錢理章的老母親坐在門口。一路上話不多的莫鬆妹,露出了笑容:“到家了!”據了解,村裡的青年人大都在外打工,每到過年的時候,村裡才熱鬧起來。再過幾天,錢理章和莫鬆妹的兩個女兒也要回家過年了。新的一年,錢理章希望能找一份穩定點的工作。“我平時開摩托車載人,現在有了滴滴打車,摩托沒市場了,來年想找一份保安工作。”錢理章搓著手,笑著說。

分別的時候,錢理章和莫鬆妹送記者到村口。不知名的野花已經開了,點綴著早春的嫩綠,郁郁蔥蔥。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29日 07 版)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