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改革先鋒風採

深圳証券交易所原副總經理禹國剛——“那一刻我紅了眼眶”

記者  葛孟超

2019年01月28日08: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您作為中國資本市場的探索者,勇立時代潮頭、銳意改革創新、敢於實踐探索,為創建深圳証券交易所、推動証券交易技術革新、促進資本市場規范發展做出了杰出貢獻。”2018年12月22日,中國証監會在致深交所原副總經理禹國剛(上圖,新華社記者王海洲攝)的賀信中說。

1990年12月1日,深圳証券交易所開業。“鐘聲一響,那一刻 我紅了眼眶。”禹國剛回憶說:“當時沒有鞭炮鑼鼓的歡騰,沒有人潮涌動的喧鬧,但它注定是一個裡程碑。”

1944年,禹國剛出生於陝西安康,畢業於西安外國語學院日語專業。1981年春節,他湊了幾百塊錢路費,帶著全家人從“黃土高坡”來到深圳這片改革開放的熱土。

1983年,全國青聯決定選派兩名懂日語和金融証券基本知識的青年,到日本學習証券和証券交易。禹國剛憑借優異的成績脫穎而出,成為新中國第一批選派到日本學習証券和証券交易的留學生。在日留學期間,他十分珍惜這來之不易的機會,學習積累了大量証券和証券交易的理論和實務。

1988年11月,深圳市政府資本市場領導小組成立,禹國剛受命擔任專家小組組長,全程參與了深交所籌建工作。他率領專家小組翻譯境外公司法、証券法、証券交易所章程等英文資料達200多萬字,並結合深圳實際情況,借鑒寫成對應的漢語資料33萬余字。

經過各方專家10多次論証定稿,這些成果最終匯總成《深圳証券交易所籌建資料匯編》,這本“藍寶書”成為深交所成立的藍圖。

1992年至1993年間,禹國剛擔任深交所法定代表人。在他的主持下,深交所實現了交易電腦化、交收無紙化、通信衛星化、運作無大堂化。如此一來,不僅降低了發行成本和交易成本,更解決了存在許久的黑市買賣、效率低下、人為操縱等問題,為深交所發展打下了堅實基礎。

“中國資本市場的前途是光明的,是一個充滿機會和希望的、迅速發展的新興市場。”禹國剛滿懷感情地說:“我感到自豪的是,碰到了改革開放的新時代,能夠在時代給予的機遇中,為深交所的創建和中國資本市場的發展貢獻自己的力量。”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28日 06 版)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