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新春走基層:2019春運大幕開啟

嚴  冰  葉佳蓉  印  堯

2019年01月22日08: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1月21日,旅客在安徽銅陵火車站乘車。
  過仕寧攝(新華社發)

1月21日清晨,大連交運集團北崗橋汽車客運總站,旅客們乘坐春運首班車返鄉。
  劉德斌攝(人民視覺)

1月21日,由北京西開往呼和浩特的K89次列車上,乘務員們將“福”字和裝有新春對聯的“福”袋送到旅客手中。
  本報記者 賀 勇攝

1月20日,在西安北站,民警向旅客發放“福”字,祝福旅客出行平安。
  張 煒 吳活潑攝影報道

1月21日,在浙江省湖州市德清高鐵站,志願者們幫助旅客搬運行李、送水送藥、贈送春聯。
  謝尚國攝(人民視覺)

開欄的話

歲月不居,時節如流。冬止陽生,年味漸濃。即日起,人民日報海外版開設“新春走基層”專欄,派記者探訪各行各業,反映基層民生,書寫每一個追夢人努力奔跑的故事,展現一個充滿了繁榮發展活力的流動的中國。敬請關注。

1月21日零時29分,北京地區春運首趟增開旅客列車K4051次,載著一車揮手告別的旅客和列車員,緩緩駛向江蘇南通——2019年春運的大幕就此拉開。

今年春運自1月21日至3月1日,共計40天,預計全國旅客發送量將達到29.9億人次,比上年增長0.6%。民航運輸需求保持較快增長,同比增長12%左右。水運和道路客運均與上年基本持平。

■ 歸心似箭

1月21日零時20分,在北京站,69歲的李爺爺和老伴拎著大包小包,緩緩走進K4051次12號車廂。“我們從河南來北京打工,有3年沒有回老家了,特地買了這趟火車票,就是想早點回去和親人團聚。”想到11個小時后就能到家,李爺爺臉上掩飾不住興奮。

上午9點,在北京南站二樓候車大廳,返鄉旅客的腳邊堆滿了大大小小的行李和北京特產﹔自助取票機前,車站工作人員正在幫有需要的旅客取票﹔大廳中間的潤秋服務台前,幾位大爺在咨詢問題。整個候車大廳和諧、溫馨,井然有序。

候車席上,3位江蘇徐州的大叔正聊得火熱。他們在北京一家建筑公司打工,早上6點剛過,就早早來到車站等待10點多發車的高鐵。“在外面打拼整整一年了,我們特別想回家,一分鐘都不想耽擱!”姓錢的大叔臉上溢滿了笑。為了快些和親人團圓,他們都選擇了坐高鐵回家。

■ 運力改善

春運,是對全國運輸能力的一次大考驗。

上午10點,在北京上大學的小樓和朋友一起來到北京南站候車大廳,等待發往家鄉廣西的高鐵。“今年12306的網站改版了,網上買票更方便,聽說最近12306還開通了候補購票的功能,真的很人性化!”小樓說。

同時,旅客的乘車體驗也得到了改善。春運期間,時速160公裡動力集中復興號列車將陸續在普速鐵路線上開跑。普速鐵路運輸能力擴充,新款復興號列車車廂內設備、服務升級,旅客乘坐舒適度有了新的提升。

■ 服務很贊

1月21日凌晨1點,北京站,劉女士牽著剛滿5歲的女兒妞妞走向候車廳檢票口,准備進站乘車。檢票過后,檢票員拿出准備好的一枚圓形兒童貼畫,細心地貼在妞妞的左手手臂上。妞妞開心地摸著衣服上的貼畫,牽著媽媽的手一蹦一跳地向回家的火車走去。

針對帶孩子的旅客,北京站在春運期間推出“兒童貼”特色服務,貼畫上印著紅色的“請看護好兒童,避免掉下站台”字樣。兒童畫形式的貼畫特別招小孩子喜歡,每個孩子都搶著找檢票員要貼畫,貼在自己的衣服上。

“做這個小貼畫,最主要的是提醒父母注意孩子的安全,特別是晚上進站上車的過程中,人和行李都很多,有些家長可能容易疏忽。”北京站新聞發言人謝景屹說。

為了提高廣大旅客的獲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鐵路、民航等部門還推出多種春運特色服務。北京南站新增80台能夠識別港澳台通行証的自助售取票機,港澳台旅客購票取票更方便﹔持二代身份証自助進出站的檢票口,旅客3秒就能實現進出站﹔北京南站、南京南站等18個車站的“高鐵+共享汽車”服務,打通旅客出行服務最后一公裡﹔首都機場APP和“北京首都國際機場”微信小程序,為旅客提供全方位的信息查詢。

此外,還有一些個性化站點服務,如呼和浩特東站實行蒙漢雙語廣播,滿足少數民族旅客的出行需求﹔長三角鐵路推行互聯網、車站售票窗口和自助售票機“掃碼支付”全覆蓋,同時在列車上推出補票微信“掃碼支付”功能。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