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

弘揚民族精神、奮斗精神

北京百貨大樓售貨員張秉貴——平凡崗位上的“一團火”

記者  林麗鸝

2019年01月22日07: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今天,在北京百貨大樓前依然矗立著一座雕像:雕塑的不是偉人,而是一位普通售貨員——張秉貴(見圖,資料照片)。他1918年出生,8歲就跟著大人外出“打執事”,11歲輟學當童工,吃苦受累還是填不飽肚子。新中國成立后,張秉貴成為北京百貨大樓的售貨員,在平凡的崗位上練就了令人稱奇的“一抓准”“一口清”技藝和“一團火”的服務精神,1979年被國務院授予全國勞動模范稱號。

上世紀50年代,北京百貨大樓是全國最大的商場,顧客通常要排長隊。張秉貴便下決心苦練售貨技術和心算法。所謂“一抓准”是指張秉貴一把就能抓准分量,顧客要半斤便能抓出5兩﹔所謂“一口清”則指算賬速度奇快,遇到顧客買幾種甚至一二十種糖果,他也能一邊稱糖一邊心算,顧客話音剛落,他就報出了錢數。后來張秉貴又將工作方法升級為“接一問二聯系三”,在接待一位顧客時,便問第二位顧客買什麼,同時和第三位顧客打好招呼,在問、拿、稱、包、算、收六個環節上不斷改進,接待一名顧客的時間從三四分鐘縮減為一分鐘。

張秉貴不僅苦練技術,還重視細節。他每周理發,每天刮胡子、換襯衣、擦皮鞋,注重儀表、容光煥發,“站櫃台就得有個干淨利落的精神勁兒,顧客見了才會高興地買我們的東西。”他的徒弟杜學昌回憶說,“張秉貴師傅的櫃台站滿了裡三層外三層的顧客,有買東西的,有參觀的,有學習的……此時的他神採奕奕、精神飽滿、挺胸抬頭、彬彬有禮地接待著來自祖國各地四面八方的賓客。尤其是他對每位顧客那似親人、似老朋友的笑容,熱情勁兒一下就感染了我。”在北京,傳統的“燕京八景”名揚天下,而張秉貴的售貨藝術則被人們譽為“燕京第九景”。

張秉貴那富有感染力的服務精神像“一團火”一樣,他時時刻刻為顧客著想,滿腔熱忱為顧客服務,千方百計為顧客送溫暖。作家冰心在寫報告文學《頌“一團火”》時,回憶起這位曾被她兒女們提過的售貨員。“您知道這位勞動模范、先進工作者張秉貴同志,就是我們小時候常對您講的那位張師傅呵!那時我們去買的只是5分錢的糖果、3分錢的冰棍,可是張師傅對我們可親啦。”

張秉貴一生有30多年在北京百貨大樓工作,他腰板挺直地站三尺櫃台,接待了幾百萬顧客。2018年是張秉貴誕辰100周年,在北京百貨大樓一層的張秉貴紀念館,每天都有很多人前來參觀。如今,隨著互聯網經濟的興起,新商業時代已然到來,但變化的是商業環境、顧客需求,不變的則是溫暖顧客的“一團火”精神。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22日 06 版)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