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港澳 深度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十八屆三中全會5周年系列述評之九

記者  任成琦

2019年01月21日07:5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港珠澳大橋。
  新華社記者 梁 旭攝

2013年11月,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召開。從那時到現在,是全面深化改革的5年,是香港、澳門與內地改革開放同發展、共繁榮的5年,也是港澳深度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5年。

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等為連結,港澳與祖國內地手牽手。以豐富“一國兩制”實踐為根基,港澳與祖國內地心連心。5年來,從滬港通、深港通的開通到擴容,從“一橋(港珠澳大橋)一鐵(廣深港高鐵香港段)”的建成到“一帶一路”拓展的機遇,香港、澳門成功搭上了民族復興號這趟國家飛速發展的列車。同時,港澳發揮專長,利用自身優勢提升國家在對外開放的地位和功能,成功呼應了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來的目標——“推動對內對外開放相互促進、引進來和走出去更好結合”,成為名副其實的“超級聯系人”。

融合互通

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近年來不斷提速,除了政策對接,在硬件支持、資金流通上都可圈可點。

2018年9月,作為內地與香港跨境基礎設施建設的重大合作項目,廣深港高鐵香港段正式開通。在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張曉明看來,這一重大利好將促進香港與內地之間的人員往來和經貿活動,促進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和香港與內地優勢互補、共同發展。香港特區政府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認為,香港西九龍高鐵站開通后,西九龍有望成為香港與整個內地人流、資金流、物流交換效率最高的板塊。

隨著香港與內地其他城市空間距離大大縮短,預計香港未來將更為積極地參與到廣州南沙、深港河套地區、深圳前海等重點領域的建設之中。

同樣引人矚目的還有港珠澳大橋的建成通車。一橋飛架三地,“一小時生活圈”就在眼前。這一世界最長的跨海大橋,同樣極大降低了人員、物品流動的時間和成本,促進了城市間旅游、商貿、創科和專業服務等行業的互融互通、協同發展。有人說,有了“一鐵一橋”的強力支撐,世界級大灣區呼之欲出。

粵港澳大灣區承載了巨大的期待,如今它的建設和發展更是日新月異。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的建設,有助於加快港澳與內地經濟深度融合,以珠三角地區密集的產業鏈和深圳地區的科技創新為依托,發掘更廣闊的內地市場需求,通過深化與內地市場的互聯互通探索港澳經濟發展的新空間。

在灣區這個大平台上,融合發展有了大展身手的空間。據澳門特區政府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介紹,特區政府財政儲備在去年出資200億元人民幣成立了“廣東粵澳合作發展基金”,這是澳門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的重要切入點,將投向包括與大灣區建設並有利於兩地經濟民生的相關優質重點項目。

打通資金流通,更要擴大人員流通。畢竟融入的根本還是人。如何做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在大灣區,早就不缺少勇於試吃螃蟹的人。

2017年3月的一天,廣東惠州大亞灣艾利榮化工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香港科技大學教授弭永利正指導他的博士生做試驗。他說,當初自己從香港趕來惠州落戶的決定真是太對了。才一年,“試驗的第一瓶離子液體就問世了”。寬鬆的跨境環境讓他兼採香港內地兩地之長,這種融合發展帶來的紅利,正是弭永利和公司成功的一大關鍵。

有了“一鐵一橋”助力,未來灣區內人才流動將會更加自由便捷。“這裡齊聚了天時、地利、人和三大關鍵因素,在這樣的環境中創業,必定事半功倍。”弭永利說,香港從不乏前去內地闖出一片天地的優秀人才,希望香港的有志青年可以多到內地走一走、看一看。香港面積是1104平方公裡,而祖國960多萬平方公裡土地的每一寸都是香港年輕人的用武之地。

彼此成就

借助廣深港高鐵網絡,香港與內地旅游業界加強合作,面向港人推出以高鐵為主的“一程多站”旅游行程,開拓更多商機。與此同時,高鐵網絡也為內地訪港旅客提供了一個新的便捷交通方式,有利於香港開拓內地旅客市場。

這真是一個絕妙的例証。超越單純的旅游或者交通領域看,一方面,內地為港澳提供機會,另一方面,港澳為國家作出貢獻,雙方互相成就。

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貿易中心和航運中心,在基建融資、國際標准對接、人民幣國際業務和法律咨詢等方面有突出優勢。借助香港的這一優勢,2014年底滬港通試點啟動以來,總體運行平穩有序,經受住了市場檢驗,各方面反應正面,實現了預期目標。

2016年12月5日,深港通正式啟動。李克強總理表示,“在滬港通試點成功基礎上推出深港通,標志著中國資本市場在法制化、市場化和國際化方向上又邁出了堅實一步,具有多方面的積極意義。”這正是香港不可替代的典型作用。

澳門是國際休閑旅游中心,又是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為中國與葡語國家之間的人文交流、貿易投資、產業及區域合作等活動提供了語言、金融、法律、會計等中介服務。

在梁維特看來,配合落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發揮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作用,特別是通過巴西連接拉丁美洲、葡萄牙連接歐盟、安哥拉和莫桑比克連接非洲等三條對外經貿合作路徑,推動拓展海外市場,澳門正積極利用自身優勢助力兄弟城市“走出去,引進來”,為內地和大灣區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提供服務。

同時,祖國內地的發展一日千裡,國家一如既往地關心港澳,支持港澳。“十三五”規劃綱要中明確提出,支持香港鞏固和提升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三大中心地位,支持香港發展創新及科技事業。在梁維特看來,澳門推動經濟適度多元發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這不單是澳門當地社會的共識,也是中央政府交給澳門的重要任務,是澳門可持續發展的必由之路。

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步伐一直沒有停歇。習近平主席說過,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隻會越開越大。作為香港恆通資源集團有限公司執行董事,施榮懷的底氣和信心也越來越足。

施榮懷如今還有一個頭銜,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永遠名譽會長。“雖然我已經從會長這個位置上退下來,但我還是要叫醒一些正在‘睡覺’的香港廠商。”施榮懷說,從人民幣國際化到“一帶一路”倡議,香港面臨巨大的發展機遇。過去的經驗明明白白告訴他,搭上國家發展的列車,必將行穩致遠。

“港澳在‘一帶一路’中可以做很多事情。”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智思說,香港和澳門的企業要與內地的企業加強聯動,“拼船出海”,最終實現合作雙贏。

抓住根本

2018年12月,內地分別與香港、澳門簽署了CEPA(《內地與香港/澳門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系的安排》)框架下的《貨物貿易協議》。《貨物貿易協議》是CEPA升級的重要組成部分,今年1月1日起已經正式實施。

貨貿協議透露出來的意義表明,祖國內地是港澳經濟社會繁榮不可或缺的強大后盾。

改革開放以來,祖國內地的高速發展給港澳帶來了大量機遇與廣闊市場,兩地的回歸,進一步拓寬了港澳與祖國內地優勢互補、共同發展的道路。港澳好,國家好,國家好,港澳更好。港澳未來和國家的發展命運是緊密地相連在一起的。

祖國對港澳的深情厚誼還體現在“十三五”規劃綱要裡,保持港澳地區繁榮穩定仍是綱要的重要組成部分。為此,在“十二五”規劃的基礎上,“十三五”規劃綱要單辟“港澳專章”。

作為港澳的堅強后盾,這一切都離不開對“一國兩制”方針的深化理解和堅定不移。“一國兩制”不僅是解決歷史遺留的港澳問題的最佳方案,也是港澳回歸后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

對港澳普通民眾來說,實行“一國兩制”成功與否,最重要的驗証就是“繁榮穩定”,因為它跟每一個港人澳人的利益切實相關。習近平主席說,發展是永恆的主題,是香港的立身之本,也是解決香港各種問題的金鑰匙。一旦手握金鑰匙,何愁前方門不開?全心全意謀發展,既是擦亮香港這顆南海明珠的不二法門,也是踐行、深化“一國兩制”的必然要求。

在梁維特看來,“一國兩制”是澳門的政治優勢,“世界旅游休閑中心”和“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是澳門的平台優勢,此外澳門還擁有獨特的地緣和歷史優勢。把這些優勢首先是政治優勢用好了,澳門將迎來更為廣闊的發展空間。

獅子山觸得到長城,血脈裡感應。回首過去5年,港澳在堅持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堅持“一國兩制”不走樣、不變形的過程中實現了穩定和繁榮。展望未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為港澳的發展帶來更多機遇。香港和澳門應積極發揮自身優勢,佔據改革開放的最前沿,深化同內地的合作,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郭萬達認為,堅持“一國兩制”,與內地融合發展,關系到港澳的長期繁榮穩定,同時也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內容,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

港澳的美好未來離不開內地、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人士的齊心協力、攜手合作。在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征程中,港澳應把握機遇,主動參與,借助國家的發展大勢實現自身的更好發展,共擔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共享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