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改革先鋒風採

美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長何享健——“緊跟著時代發展”

記者  羅珊珊

2019年01月21日07:5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率先推行股份制改革,成為首家上市的鄉鎮企業,引入事業部制,實施管理層回購計劃……改革開放40年來,在創始人何享健(見圖,資料照片)的帶領下,美的從“北滘街辦塑料生產組”成為世界500強企業。

“美的是1968年成立的,但真正起步發展,還是靠著改革開放的東風。”何享健說。1980年,美的自行研制生產出第一台金屬台扇,標志著美的從此進入家電制造業。1981年,“美的”商標正式注冊使用。

在引進先進設備、加大技術創新、推動產品升級的同時,何享健始終秉承一個觀念:“企業要壯大,一定緊跟著時代發展”,股份制改革就是緊隨時代發展的契機。曾有人提出疑問:“一個鄉鎮企業搞股份制,前途難料。”何享健卻認定這是美的發展的絕佳機遇:“股份制改革能使企業運營更加規范,通過上市可以獲得融資,有了資金,有了好的管理機制,企業何愁不能發展。”

1992年,何享健主動請纓,當年美的被廣東省政府定為全省首批內部股份制改造企業試點單位之一,在企業內部發布職工內部股,鼓勵員工購買公司股票,厲行改革,逐步建立起現代企業管理制度。1993年,美的電器股票在深圳証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成為中國第一家經中國証監會批准、由鄉鎮企業改造的上市公司。

上市后的幾年裡,美的的生產規模呈現指數級增長,但高速發展也暴露了集權式管理的弊端。1997年,何享健力排眾議,推行事業部制改革,美的從“生產型企業”轉變為“市場型企業”。2001年,大批職業經理人崛起,為了給他們更好的激勵,何享健積極推動實施管理層回購(MBO)計劃。

“如果不是改革開放,美的難以完成股份制改革,也難以調動有價值人才的積極性。美的很幸運,得到了政府的支持,順利實現了企業股份制改革,進而改制。”何享健說,美的是中國所有上市公司中,最早推出股權激勵機制的,這應該歸功於當時的思想解放。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21日 06 版)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