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一以貫之,扎實推進全面從嚴治黨

專家學者熱議習近平總書記中央紀委三次全會重要講話

本報記者

2019年01月15日07:3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在專家學者中引發熱議。專家學者認為,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高瞻遠矚,思想深邃,直面問題,論述精辟,具有鮮明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論性,對於繼續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具有重大指導意義。大家一致表示,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以永遠在路上的堅韌和執著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鞏固發展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

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全面推進黨的建設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會上指出,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全面推進黨的建設,取得全面從嚴治黨更大戰略性成果。專家學者表示,黨的政治建設決定黨的建設方向和效果,抓好黨的政治建設,能夠對黨的其他建設起到綱舉目張的作用。

“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全面推進黨的建設,就要求我們必須堅持黨的領導,夯實政治根基,涵養政治生態,防范政治風險,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能力,為我們黨從勝利走向勝利提供政治保証。”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最高法紀檢監察組副組長高波認為。

“黨的十九大以來一系列成績的取得,離不開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堅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辛鳴表示,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全面推進黨的建設,就要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洪向華看來,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最根本的就要堅決做到“兩個維護”,這是黨的政治建設的首要任務。他認為,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不能有“溫差”“落差”“偏差”,應當保証全黨集中統一、令行禁止。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會上就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指出“要把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為重要任務”。“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從本質上看,是政治觀錯位、權力觀扭曲。”中國人民大學反腐敗與廉政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毛昭暉認為,講話明確黨委(黨組)要履行主體責任,緊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新動向新表現,拿出有效管用的整治措施,就是從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高度去推動解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

鞏固發展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會上對“鞏固發展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提出了明確要求。

中國紀檢監察學院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蔡志強表示,“一體推進”體現了標本兼治的整體性和反腐敗斗爭的系統性,同時也表明我們黨始終保持清醒冷靜,鞏固發展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既治標又治本。

武漢大學廉政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斌雄認為,講話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反腐敗工作規律的深刻認識和准確把握,為新時代鞏固發展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指明了方向。

高波表示,應在“靶向治療”、精准懲治的過程中夯實治本基礎,特別是要扎緊扎密制度籠子,進一步把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讓黨員干部“知止”成為“常態”。

在北京大學廉政建設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看來,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必須形成環環相扣的反腐防腐體系,防止出現“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存在固定的先后過程”的認識偏差,強化總體規劃、提升整體思維。

強化主體責任,健全黨和國家監督體系

保持黨的肌體健康,必須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不斷發現問題、糾正偏差,激濁揚清、吐故納新。習近平總書記在全會上強調健全黨和國家監督體系。

清華大學黨委副書記、廉政與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過勇認為,黨的十九大以來,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取得了新的重大成果,黨統一指揮、全面覆蓋、權威高效的監督體系正在形成,為下一階段取得全面從嚴治黨更大戰略性成果奠定了基礎。

在洪向華看來,各級黨委(黨組)特別是一把手應當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強化政治擔當、履行主體責任,把每條戰線、每個領域、每個環節的黨建工作抓具體、抓深入。

“構建黨統一指揮、全面覆蓋、權威高效的國家監督體系,既涉及不同監督主體的相互協調融合,也關系到監督主體自身內部體制機制的完善。”毛昭暉表示,內控機制是紀檢監察機關加強自我監督的重要途徑,從源頭上防止紀檢監察機關的權力被濫用,必須整合規范紀檢監察工作流程,強化內部權力運行的監督制約。

中國政法大學法治政府研究院院長王敬波認為,去年監察法的出台,為推動以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反腐敗、開創反腐敗工作新局面提供了重要保障,持續深化紀檢監察體制改革,應推進執紀執法貫通、有效銜接司法,不斷推進反腐敗工作法治化、規范化。

(本報記者盛若蔚、江琳、姜潔、趙兵、孟祥夫、吳儲岐)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15日 04 版)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