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習近平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 取得全面從嚴治黨更大戰略性成果 鞏固發展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

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韓正出席會議 趙樂際主持會議

2019年01月12日07:5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月11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
  新華社記者 李 濤攝

一年多來,經過全黨共同努力,黨的集中統一領導更加堅強有力,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全方位加強,全面從嚴治黨實效性不斷提高,黨內政治生態進一步改善,黨在新時代新征程中煥發出更加強大的生機活力。

改革開放40年來,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堅持黨的領導、從嚴管黨治黨,探索積累了寶貴經驗。這就是,必須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確保全黨步調一致、行動統一﹔必須堅持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確保黨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中流砥柱﹔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確保立黨為公、執政為民﹔必須堅持改革創新、艱苦奮斗作風,確保黨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必須堅決同消極腐敗現象作斗爭,確保黨永葆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

我們要繼續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繼續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一是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不斷強化思想武裝。二是加強黨的政治建設,保証全黨集中統一、令行禁止。三是弘揚優良作風,同心協力實現小康。四是堅決懲治腐敗,鞏固發展壓倒性勝利。五是強化主體責任,完善監督體系。六是向群眾身邊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亮劍,維護群眾切身利益。

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是具體的不是抽象的,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必須從知行合一的角度審視自己、要求自己、檢查自己。職位越高越要自覺按照黨提出的標准嚴格要求自己,越要以堅強黨性和高尚品格,為全黨帶好頭、作表率。

人民網北京1月11日電 (記者姜潔)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11日上午在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要以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全面推進黨的建設,取得全面從嚴治黨更大戰略性成果,鞏固發展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健全黨和國家監督體系,確保黨的十九大精神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堅決貫徹落實到位,以優異成績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韓正出席會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書記趙樂際主持會議。

習近平強調,黨的十九大以來,我們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堅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深化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奪取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著力懲治群眾身邊的腐敗問題,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取得了新的重大成果,為實現黨和國家事業新發展提供了堅強保障。一年多來,經過全黨共同努力,黨的集中統一領導更加堅強有力,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全方位加強,全面從嚴治黨實效性不斷提高,黨內政治生態進一步改善,黨在新時代新征程中煥發出更加強大的生機活力。

習近平指出,改革開放40年來,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堅持黨的領導、從嚴管黨治黨,探索積累了寶貴經驗。這就是,必須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確保全黨步調一致、行動統一﹔必須堅持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確保黨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中流砥柱﹔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確保立黨為公、執政為民﹔必須堅持改革創新、艱苦奮斗作風,確保黨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必須堅決同消極腐敗現象作斗爭,確保黨永葆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回顧改革開放40年的歷程,我們可以清楚看到,在進行社會革命的同時不斷進行自我革命,是我們黨區別於其他政黨最顯著的標志,也是我們黨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的關鍵所在。隻要我們始終不忘黨的性質宗旨,勇於直面自身存在的問題,以刮骨療毒的決心和意志消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因素,就能夠形成黨長期執政條件下實現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有效途徑。

習近平強調,2019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的關鍵之年。我們要繼續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繼續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習近平就此提出6項任務。一是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不斷強化思想武裝。堅持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經常對表對標,及時校准偏差。各級黨組織要旗幟鮮明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到哪裡,監督檢查就跟進到哪裡,確保黨中央令行禁止。二是加強黨的政治建設,保証全黨集中統一、令行禁止。要貫徹落實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若干准則,發展積極健康的黨內政治文化。要把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為重要任務。各地區各部門黨委(黨組)要履行主體責任,緊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新動向新表現,拿出有效管用的整治措施。三是弘揚優良作風,同心協力實現小康。要把剎住“四風”作為鞏固黨心民心的重要途徑,對享樂主義、奢靡之風等歪風陋習要露頭就打,對“四風”隱形變異新動向要時刻防范。四是堅決懲治腐敗,鞏固發展壓倒性勝利。要堅持靶向治療、精確懲治,聚焦黨的十八大以來著力查處的重點對象,緊盯事關發展全局和國家安全的重大工程、重點領域、關鍵崗位,加大金融領域反腐力度,對存在腐敗問題的,發現一起堅決查處一起。要深化標本兼治,夯實治本基礎,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五是強化主體責任,完善監督體系。要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高質量推進巡視巡察全覆蓋,發揮派駐機構職能作用。各級黨委(黨組)特別是書記要強化政治擔當、履行主體責任,把每條戰線、每個領域、每個環節的黨建工作抓具體、抓深入。六是向群眾身邊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亮劍,維護群眾切身利益。要做深做實做細市縣巡察和紀委監委日常監督,在實踐中拓展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工作,從具體人、具體事著手,將問題一個一個解決。

習近平指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是具體的不是抽象的,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必須從知行合一的角度審視自己、要求自己、檢查自己。對黨中央決策部署,必須堅定堅決、不折不扣、落實落細。要嚴守政治紀律,在重大原則問題和大是大非面前,必須立場堅定、旗幟鮮明。要心底無私,正確維護黨中央權威,對來自中央領導同志家屬、子女、身邊工作人員和其他特定關系人的違規干預、撈取好處等行為,對自稱同中央領導同志有特殊關系的人提出的要求,必須堅決抵制。黨內要保持健康的黨內同志關系,倡導清清爽爽的同志關系、規規矩矩的上下級關系,堅決抵制拉拉扯扯、吹吹拍拍等歪風邪氣,讓黨內關系正常化、純潔化。要帶頭貫徹民主集中制,服從組織決定和組織分工。要帶頭建立健康的工作關系,不把管理的公共資源用於個人或者單位結“人緣”、拉關系、謀好處。執行這些要求,中央政治局、中央委員會組成人員具有關鍵作用。職位越高越要自覺按照黨提出的標准嚴格要求自己,越要以堅強黨性和高尚品格,為全黨帶好頭、作表率。

習近平強調,紀檢監察機關是黨和國家監督專責機關,要忠誠於黨、忠於人民,帶頭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要帶頭加強機關黨的政治建設,健全內控機制,經常打掃庭院,清除害群之馬,建設忠誠干淨擔當的紀檢監察鐵軍。廣大紀檢監察干部要經得起磨礪、頂得住壓力、打得了硬仗。要發揚光榮傳統,講政治、練內功、提素質、強本領,成為立場堅定、意志堅強、行動堅決的表率。

趙樂際在主持會議時指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站在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高度,充分肯定黨的十九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取得新的重大成果,深刻總結改革開放40年來黨進行自我革命的寶貴經驗,對以全面從嚴治黨鞏固黨的團結統一、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堅強保障作出戰略部署,對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貫徹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若干准則提出明確要求,為推動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各級黨組織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主動擔當作為,敢於斗爭、善於斗爭,不鬆勁、不停歇,以永遠在路上的堅韌和執著認真履職盡責,扎實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鞏固發展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領導同志,國務委員,最高人民法院院長,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全國政協有關領導同志以及中央軍委委員出席會議。

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委員,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部門、各人民團體主要負責同志,軍隊有關單位主要負責同志等參加會議。會議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舉行,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以及軍隊有關單位設分會場。

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於1月11日在北京開幕。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常務委員會主持會議。11日下午趙樂際代表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常務委員會作題為《忠實履行黨章和憲法賦予的職責努力實現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的工作報告。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12日 01 版)

(責編:任一林、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