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冬吃蘿卜夏吃姜 蘿卜吃對能當藥!

2019年01月11日15:20    來源:人民網-健康時報

原標題:冬吃蘿卜夏吃姜 蘿卜吃對能當藥!

都說“冬吃蘿卜夏吃姜,不用醫生開藥方。”冬季人們習慣進補而日常少動,體內易生熱生痰,特別是中老年人表現明顯。針對這種情況,在進餐時選擇蘿卜,可以消谷食,去痰癖,止咳嗽,解消渴,通利臟腑之氣。因為蘿卜屬土,按中醫五行之說居中,利脾胃,益中氣。所以冬季服食蘿卜可以預防疾病,利於健康。那來學學 蘿卜到底怎麼吃吧!

生吃熟吃作用不同

解放軍309醫院營養科張曄主任說起蘿卜的作用先舉了個例子。醫院有個病人剛做了婦科手術,術后我們就讓她自動排氣,也就是放屁。為了讓她恢復得快一點,第二天就建議她喝點蘿卜煮的水。

但這個病人一想,去食堂買蘿卜水會不會貴啊。現在蘿卜挺便宜,不就是蘿卜水嘛!吃蘿卜應該也行。結果還沒啃多少,就開始打嗝,打得渾身疼。雖然蘿卜都有順氣的作用,但生吃是排上面的氣,中醫講叫上焦的氣,膈肌以上的氣,而熟吃則排下焦的氣。這就是生吃和熟吃的不同。

降壓降脂多吃蘿卜

蘿卜中維生素C的含量非常高,比梨和蘋果都高。維生素C能在軟化血管的同時,增加血管的彈性。而且,蘿卜中不含膽固醇,老年人多吃點有降血壓、降膽固醇的作用,可以把它當成加餐來吃。

對小孩感冒也有很好的抵抗作用,尤其是經常發生扁桃體炎的,生吃蘿卜最好,有清熱解毒作用。有榨汁機,可以把蘿卜榨成汁,如果孩子不愛喝,可以加點蜂蜜,這樣解毒去火的作用會更強。

白蘿卜配菜防感冒

我們平時吃白蘿卜,最經常的搭配就是排骨、海帶什麼的。實際上,白蘿卜跟牛肉和黃豆才是絕配,特別是在冬季,它有特別好的潤燥作用。冬天感冒很多都是病毒性的,如果把白蘿卜、牛肉和黃豆配在一起吃,還能起到預防病毒性感冒的作用。

此外,從營養學角度來看,這三種食物搭配在一起,還能起到營養互補的作用,使營養更全面。

(責編:呂騰龍、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