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2018年度字詞揭曉 "奮""改革開放四十年"當選年度字、詞

2019年01月11日15:07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人民網北京12月20日電 (宋筱航)由國家語言資源監測與研究中心、商務印書館、人民網、騰訊公司聯合主辦的“漢語盤點2018”揭曉儀式於今天上午在人民日報社新媒體大廈舉行。“奮”“改革開放四十年” 當選年度國內字、國內詞,“退”“貿易摩擦”當選年度國際字、國際詞。

教育部語言文字應用管理司、語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長田立新致辭

教育部語言文字應用管理司、語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長田立新、商務印書館總經理於殿利、人民網副總裁唐維紅出席並致辭。著名主持人敬一丹主持揭曉儀式。改革開放杰出貢獻人員於漪先生、北京大學樂黛雲先生和中國藝術研究院劉夢溪先生為活動潑墨題字。

揭曉儀式上,同步發布了年度十大流行語、新詞語、網絡用語。2018年度十大新詞語是:進博會、直播答題、信聯、政治站位、限競房、消費降級、中國農民豐收節、貿易霸凌、大數據殺熟、冰屏﹔十大流行語是:憲法修正案、命運共同體、進博會、貿易摩擦、錦鯉、板門店宣言、立德樹人、“一箭雙星”、幸福都是奮斗出來的、改革開放四十周年﹔十大網絡用語是:錦鯉、杠精、skr、佛系、確認過眼神、官宣、C位、土味情話、皮一下、燃燒我的卡路裡。中國陶行知研究會求真教育實驗研究院院長王旭明對年度十大流行語、新詞語、網絡用語進行了解讀。

隨后,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系學院副院長金燦榮、北京師范大學教授於丹分別解讀年度國際、國內字詞。

於丹在解讀年度國內字詞時講到,“奮的原意是在田野上大鳥振翅,也就是說隻有它振翅高飛的樣子才叫做‘奮’。2018年,我們這個民族拿出了一種叫做奮的姿態。這是一個不進則退的時代。我們今天有改革、有稅點的關注、有穩中的求進,我們還需要一顆真正的中國高端‘芯’,這一切的支撐隻為一種姿態,穿越40年真正的展翅騰飛。”

據悉,本次活動有眾多媒體多角度、多方式深度參與,共襄盛舉,擴大活動參與量級。騰訊公司利用創意H5產品征集字詞、收集投票,並首次在微視開設“話題活動頁面”,向網友征集創意,演繹年度漢語字詞,收到專家、網民的趣味視頻400余個,累計播放量超200萬。央視新聞全程跟蹤報道,為活動宣傳造勢。微博發起話題討論,與網友互動交流,更精准即時地獲取反饋,為活動注入新鮮的血液。國家語言資源監測語料庫、騰訊指數、搜狗輸入法、清博大數據提供海量數據資源,全民參與推薦字詞與投票,專家評議並從專業角度進行解讀。

據了解,“漢語盤點”活動至今已舉辦十三年,旨在“用一個字、一個詞描述當年的中國和世界”,鼓勵全民用語言記錄生活,描述中國視野下的社會變遷和世界萬象。未來,“漢語盤點”將繼續穩步前行,記錄社會與全民的點滴改變,彰顯漢字的魅力與風採,堅定文化自信,推動文化繁榮,為民族的發展、國家的興盛提供動力源泉。 

(責編:呂騰龍、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