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全面深化改革這五年)

改革促民生 點滴暖民心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五周年述評之四

本報記者  陸婭楠  劉志強  李心萍

2019年01月06日08: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貴州省大方縣易地扶貧搬遷安置區奢香古鎮。
  羅大富攝(人民視覺)

■2013年11月,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指出,實現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必須加快社會事業改革,解決好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努力為社會提供多樣化服務,更好滿足人民需求。

■5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把人民利益擺在至高無上的地位,社會事業改革凸顯成色十足的“含金量”,給百姓送上看得見的實惠,帶來熱騰騰的希望。

促就業、增收入

帶來滿滿的獲得感

入夜,北京市中關村創業大廈燈火通明。

“我們剛拿到了母校的創業鼓勵資金,今晚趁熱打鐵加個班,2019年我們的第一代手機應用產品有望問世!”北京郵電大學2018屆畢業生肖志鵬帶領的6人創業團隊,點亮了這萬千燈火中的一簇。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促進就業創業體制機制不斷健全,就業機會更多,創業環境更佳,帶給百姓滿滿的獲得感。

從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到建立全方位公共就業創業服務體系,我國制定了培育新動能促進就業的政策﹔從做好化解過剩產能中的職工安置,到對高校畢業生實行實名制就業服務,重點群體就業成為就業工作的重中之重。在一系列好政策激勵下,2013年以來,我國城鎮新增就業每年保持在1200萬人以上,持續超額完成全年目標任務,全國城鎮登記失業率始終保持在4.1%以下。

收入提高是每個人的期盼,是更直接的獲得感。5年來,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不斷深化,“蛋糕”切得更好、居民腰包更鼓。

“個稅改革給咱下了‘紅包雨’!”北京一家會計師事務所職員王思莉細算,個稅起征點從3500元上調至5000元后,自己每月到手工資多了900多元,如果再加上專項附加扣除,每月還能再多100元。

個稅改革是縮影。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我國持續“提低”——各地多次上調最低工資標准﹔不斷“控高”——改革中央企業負責人薪酬制度、改革國有企業工資決定機制、逐步縮小行業工資收入差距等政策陸續出爐,收入分配差距不斷縮小。好政策護航,這5年我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始終跑贏人均GDP增速。

就業穩了,收入增了,讓百姓敢消費、願消費的相關改革也在快馬加鞭:取消手機流量漫游費等降費措施頻出﹔進一步擴大開放,汽車進口關稅下調、擴大跨境電商零售進口清單目錄……5年來,我國消費環境不斷優化,僅2018年前11個月,我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就達34.5萬億元,同比增長9.1%,消費底氣十足。

補短板、促公平

帶來美美的幸福感

“2015年高鐵通到家門口了,大家養蛙、做筍干、開農家樂,第二年我們村就摘掉了‘貧困村’的帽子,我現在年收入都20多萬元啦!”

江西上饒縣五府山鎮毛樓村村民何金文,一說起脫貧致富就特別開心。

全面小康,最艱巨的任務是脫貧攻堅,最突出的短板在於農村貧困人口。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脫貧攻堅戰沖鋒號更嘹亮,全國累計減貧8000多萬人,貧困發生率從2012年的10.2%降至2017年末的3.1%。

5年來,社會事業改革著力補短板、促公平,為百姓帶來美美的幸福感。

促進教育公平,提升教育質量,深化教育改革邁開大步。從提高重點大學的農村子弟招生比例,到推進“鄉村教師支持計劃”,制定城鄉統一的學校建設標准、教師編制標准……截至2017年底,全國82%的縣通過了義務教育基本均衡發展督導評估認定,鄉村孩子也能享受到公平優質的教育。

建設健康中國,補齊醫療短板,醫藥衛生體制改革持續深化。2015年實現城鄉居民大病醫療保險制度全覆蓋,2016年實現城鄉居民醫保和新農保整合,2017年城鎮地區85.1%的戶所在社區有衛生站,農村地區88.9%的戶所在自然村有衛生站,城鄉基本醫療公共服務均等化步伐堅實。

從百姓最關切的問題入手,從最難改的地方入手,改革力度之大、效果之好超出預料,贏得人們由衷點贊:

如廁不再愁。2017年,城鄉居民使用衛生廁所的戶比重為91.7%和45%,分別比2013年提高2.4和9.4個百分點,“廁所革命”等民生基礎設施補短板成效明顯。

行路不再難。補“斷頭”、填“空白”、暢“動脈”,一批斷頭路、梗阻路相繼打通,一批旅游路、產業路相繼通車,一批“趕集列車”“鄉情慢車”等公益扶貧列車成為帶動一方產業、致富一方百姓的“金火車”。

辦証不再煩。暫住証變居住証,積分可入戶,戶籍制度改革堅定推進,戶口本不再成為阻隔城鄉人口流動的高牆﹔異地辦身份証、無戶口人員登記戶口……公安改革全面深化,讓考駕照、車檢等更便捷。

筑底線、上水平

帶來穩穩的安全感

“多虧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我再也不用兩地跑了。”

65歲的李鬆俊退休后到北京與女兒同住。由於患有冠心病,老李多次在北京安貞醫院住院。“以前都得全額墊付費用,再拿單據回老家報銷。現在異地醫保直接給報了3.9萬多元。”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社會事業改革不斷推進、社會治理體制不斷創新,著力筑底線、上水平,帶給百姓穩穩的安全感。

社會保障網越織越密。全面推開城鄉居民大病保險,全面實施全民參保計劃,推進企事業單位養老保險制度“並軌”……這5年,我國“兜底線、織密網、建機制”,建設覆蓋全民、城鄉統籌、權責清晰、保障適度、可持續的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截至2018年9月底,基本養老保險參保人數達9.3億人,基本醫療保險覆蓋超過13億人。織就世界最大社會保障安全網的同時,保障水平也不斷提高,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實現“十四連增”,居民基本醫保人均財政補助標准由2012年的240元增至2018年的490元。

安居工程建設緊鑼密鼓。5年來,農村危房改造、易地扶貧搬遷等惠民政策相繼實施,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使1億多住房困難群眾圓了安居夢。2017年,城鄉居民居住在鋼筋混凝土或磚混材料結構住房的戶比重為93.5%和65%,分別比2013年提高1.7和9.3個百分點。

社會救助、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優撫安置等制度不斷完善,筑牢底線。從提高低保、優撫等標准,到建立困難和重度殘疾人“兩項補貼”制度﹔從實施《社會救助暫行辦法》,到促進殘疾人自主就業創業……5年來,我國近6000萬低保人員和特困群眾的基本生活有了保障。

“平安中國”建設全面推進。2017年,我國嚴重暴力犯罪案件、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分別比2012年下降51.8%、43.8%,安全生產領域連續實現事故總量、死亡人數、重特大事故量大幅下降。我國社會大局保持長期穩定,成為世界上最有安全感的國家之一。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06日 04 版)

(責編:宋晨、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