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評論觀點
分享

祝福中國!祝福世界!——習近平主席2019年新年賀詞啟示錄⑤

本報評論員

2019年01月05日08: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世界好,中國才能好﹔中國好,世界才更好。這是一條簡單而深刻的道理。

  “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中國維護國家主權和安全的信心和決心不會變,中國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誠意和善意不會變。”“祝福中國!祝福世界!”習近平主席在2019年新年賀詞中,以庄嚴承諾和殷殷祝福,道出了中國人民一以貫之的堅定立場,道出了世界人民對和平與發展的共同心聲,展現了一個大國的責任擔當,贏得了國際社會一致贊譽。

  揆諸歷史,中國和世界的關系正在發生歷史性變化。猶記1919年,面對“外憂內患,更起迭乘”,《晨報》發出“果能順應時變,力圖自新,則起死回生之機,又未必不在今日”的祝新之辭。猶記幾十年前,因為經濟面臨崩潰的邊緣,中國曾有被開除“球籍”之虞。百年跌宕,百年奮起。我們見証改革開放這場中國第二次革命,不僅深刻改變了中國,也深刻影響了世界﹔我們見証中國站上新的歷史起點,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展現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我們見証我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成為國際社會公認的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中國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發展也需要中國”,成為常識更成為共識。

  放眼全球,我們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已逾百年,但在不少地方和平的征程依然荊棘密布﹔經濟全球化大勢所趨,但逆全球化潮流也正在悄然抬頭。面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深入發展,全球治理體系深刻重塑,人類社會向何處去?當世界經濟整體發展環境面臨諸多風險和不確定性,我們可以如何作為?“所當乘者勢也,不可失者時也”。變局中危和機同生並存,這要求我們要善於化危為機、轉危為安。准確體認變局,把握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主動順應變局,用好發展的時與勢。不畏浮雲遮望眼,把握歷史規律,認清世界大勢,中國可以大有作為。

  面向未來,中國的道義與擔當不會改變。中國是一個大國,大有大的使命,大有大的責任。連續多年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30%,中國貢獻有目共睹﹔“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隻會越開越大”,中國決心堅定不移﹔“面向未來,中國將永遠在這兒”,中國初心始終不改。中國人民歷來富有正義感和同情心,歷來把自己的前途命運同各國人民的前途命運緊密聯系在一起,始終願意盡最大努力為人類和平與發展作出貢獻。我們將積極推動共建“一帶一路”,繼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建設一個更加繁榮美好的世界而不懈努力。中國這個港口,永遠歡迎善意靠岸,也會讓正義的風帆暢行無阻。

  “積土而為山,積水而為海。”願中國日新日強,願世界繁榮昌盛。新的一年,我們將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不斷貢獻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力量。祝福中國!祝福世界!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05日 02 版)

(責編:高雷、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