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評論觀點
分享

國家強大、民族復興、兩岸統一是歷史大勢

——二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四十周年紀念會重要講話

本報評論員

2019年01月05日08: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不畏浮雲遮望眼,自緣身在最高層。”在新時代的歷史起點審視兩岸關系,如同站在高山之巔看大江東去,歷史大勢清晰可見、浩浩蕩蕩。

  “台灣是中國一部分、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歷史和法理事實,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改變的!兩岸同胞都是中國人,血濃於水、守望相助的天然情感和民族認同,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改變的!台海形勢走向和平穩定、兩岸關系向前發展的時代潮流,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阻擋的!國家強大、民族復興、兩岸統一的歷史大勢,更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阻擋的!”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全面回顧了新中國成立70年來兩岸關系的發展歷程,以高屋建瓴、擲地有聲的話語,深刻昭示了兩岸關系發展的歷史大勢,明確指出了大勢所趨、大義所在、民心所向,充分反映了全體中華兒女對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的決心和底氣。

  海峽兩岸分隔已屆70年。台灣問題的產生和演變同近代以來中華民族命運休戚相關。自1840年鴉片戰爭以來,台灣的命運始終與祖國的統一、分裂、興衰、榮辱緊密相連。可以說,國家強大、民族復興,從根本上決定著兩岸關系的走向和祖國完全統一的最終實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積累了勢不可擋的磅礡力量,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的各方面條件更加充分,祖國完全統一既是中華民族的共同夙願,更是沒有任何人能夠阻擋的浩蕩潮流。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的,“台灣問題因民族弱亂而產生,必將隨著民族復興而終結!”

  1949年以來,中國共產黨、中國政府、中國人民始終把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作為矢志不渝的歷史任務。從推動打破兩岸隔絕狀態,到實現全面直接雙向“三通”﹔從推動達成“九二共識”,到實現兩岸領導人歷史性會晤﹔從提出和平解決台灣問題的政策主張和“一國兩制”科學構想,到形成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基本方略﹔從鞏固國際社會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格局,到堅決挫敗各種制造“兩個中國”“一中一台”“台灣獨立”的圖謀,我們團結台灣同胞,推動台海形勢從緊張對峙走向緩和改善、進而走上和平發展道路,兩岸關系不斷取得突破性進展。

  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在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進程中,台灣同胞定然不會缺席。台灣前途在於國家統一,台灣同胞福祉系於民族復興。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是維護兩岸和平、促進兩岸共同發展、造福兩岸同胞的正確道路。兩岸關系和平發展要兩岸同胞共同推動,靠兩岸同胞共同維護,由兩岸同胞共同分享。新時代是中華民族大發展大作為的時代,也是兩岸同胞大發展大作為的時代。“廣大台灣同胞都是中華民族一分子,要做堂堂正正的中國人”,兩岸同胞攜手同心,共圓中國夢,就一定能共擔民族復興的責任,共享民族復興的榮耀。

  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這是70載兩岸關系發展歷程的歷史定論,也是新時代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順應歷史大勢,共擔民族大義,我們就一定能早日達成國家統一願景,讓我們的子孫后代在祥和、安寧、繁榮、尊嚴的共同家園中生活成長。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05日 01 版)
(責編:高雷、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