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代先鋒

敢闖雷區、“吃螃蟹”的“飛虎”旅長——郝井文

2019年01月04日14:11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原標題:敢闖雷區、“吃螃蟹”的“飛虎”旅長——郝井文

搏擊空天謀打贏的優秀指揮員郝井文 萬全攝

他牢記軍人使命、心系祖國空天,苦練精飛、矢志打贏,被表彰為“全軍愛軍精武標兵”,榮獲空軍首屆對抗空戰比武“金頭盔”﹔他聚力研戰、潛心謀戰,帶領部隊出色完成釣魚島空中維權、東海防空識別區常態化管控和前出西太平洋開展實戰化軍事訓練等重大任務,在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上作出重要貢獻﹔他著眼制勝空天培養飛行人才,部隊6次奪得空軍“金頭盔”“金飛鏢”實戰化軍事訓練比武競賽團體第一,10人次奪得“金頭盔”、6人次獲得“金飛鏢”,帶出一個搏擊空天謀打贏的過硬戰斗隊。

他就是空軍航空兵某旅旅長——郝井文。

12月28日,中央宣傳部向全社會宣傳發布郝井文先進事跡,授予他“時代楷模”稱號。

郝井文闊步走向未來戰場 李吉光攝

像作戰一樣訓練,像訓練一樣作戰

“提升實戰能力,發揮武器最大效能,一是在一線實訓中不斷提升實戰能力,另一是轉變訓練思維和理念。”郝井文是這樣說的,也是這樣做的。

“打仗需要什麼就苦練什麼。航空兵部隊隻有緊貼實戰性需要,才能確保上級一聲令下雷霆出擊、快速到達、完成部署、履行使命。”為此,郝井文特別重視強化實戰化思維、破解實戰化課題、探尋實戰化途徑、尋求實戰化效益。讓訓練環境更加逼真,讓訓練手段更加先進,讓訓練效果更加扎實。

郝井文在學習研究近年來發生的局部戰爭時發現,現代空戰往往在夜間打響。夜間環境復雜,能見度低,特別是下半夜飛行員身體容易疲勞、反應變緩。為錘煉飛行員夜間連續作戰本領,挑戰飛行員心理生理承受極限,郝井文常常採取隨機嵌入“敵情”的方式,讓飛行員接受多重考驗。

除了訓練環境和方法與實戰對接,郝井文還堅持讓考核評估向實戰化對接。

為此,該旅從實戰需要出發,建立新的評估體系。為每名飛行員建立飛行檔案,通過成績單的形式詳細評估從起飛到空中動作的所有細節。在飛行后的講評過程中,教練員從地面操作開始,全面、系統、詳細地講評飛行情況,真實復盤飛行過程,總結經驗教訓。

創新的訓練方法要有扎實的理論基礎做引領,《現代條件下空中作戰》《外國空軍作戰理論發展》等經典理論書籍是郝井文不時翻閱的枕邊讀物,上面寫滿了他的心得體會。重視基礎、緊盯前沿的業務理念,讓郝井文在“換一條路開始闖”的途中總能想出金點子。

臘盡春回,江南某機場雪后初霽,郝井文所在旅隨即展開對抗空戰訓練。與以往飛行前集中下達任務簡令不同的是,在各保障單位匯報完情況后,參訓飛行員根據當天訓練課目前往不同的講評室,分別進行任務下達和過程講解。

“這是新大綱帶來的變化。”新大綱施訓以來,郝井文經過認真研究,認為過去“粗放型”的組訓模式缺乏針對性,難以適應現在的任務需求,隻有精准組訓,精准實施,才能提高飛行訓練效益。為此,每次訓練前按照不同訓練課目將飛行員進行分組,使訓練資源更加集約高效,訓練內容更具有指向性。

在新模式下,對於指揮員的定位也更加清晰,責任更加明確。

2018年初秋的一次跨晝夜飛行訓練,郝井文完成對抗空戰任務后,立即來到飛行講評室,與任務飛行員分析飛參視頻、開展復盤討論。而在過去塔台指揮模式下,像他這樣的飛行領導干部,卻要將更多的精力放在塔台指揮上。“好鋼用在刀刃上,指揮員就應該真正扛起指揮員的職責,練就善謀打仗的‘最強大腦’。”

郝井文第一個駕駛戰機升空訓練 黃振偉攝

下一頁
(責編:王珂園、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