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要聞聯播
分享

《社會主義學院工作條例》亮點解讀

記者  潘  躍

2018年12月29日08: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近日,中共中央頒發了《社會主義學院工作條例》(以下簡稱《條例》),這是第一部由黨中央制定的關於社會主義學院工作的黨內法規。《條例》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統一戰線工作的重要思想,集中體現了黨中央對統一戰線人才教育培養和社會主義學院工作的新精神新要求,為做好新時代社會主義學院工作提供了方向引領。

亮點一:進一步明確了新時代社會主義學院的辦學遵循

【背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統一戰線工作,在憲法修改中將“致力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寫進統一戰線性質,明確提出統一戰線“三個重要法寶”的新論斷,即“統一戰線是奪取革命、建設、改革事業勝利的重要法寶,是增強黨的階級基礎、擴大黨的群眾基礎、鞏固黨的執政地位的重要法寶,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重要法寶”。隨著統一戰線共同基礎更加牢固、團結范圍更加廣泛,統一戰線政治引領凝心聚力的任務更加繁重,統一戰線人才教育培養工作面臨新使命新要求。

【亮點】《條例》著眼新時代統一戰線人才教育培養工作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突出強調了社會主義學院的性質定位,進一步明確了辦學的總體要求、工作方針、基本任務、培訓目標。

《條例》強調,社會主義學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統一戰線性質的政治學院,是民主黨派和無黨派人士的聯合黨校,是統一戰線人才教育培養的主陣地,是開展黨的統一戰線工作的重要部門,是黨和國家干部教育培訓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這“五個是”進一步明確了社會主義學院新時代的性質定位,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統一戰線人才培養和社會主義學院工作的高度重視。

《條例》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社會主義學院工作的指導思想,強調“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體現了指導思想的與時俱進和政治學院的根本要求﹔同時要求社會主義學院“充分發揮統一戰線人才培養基地、理論研究基地、方針政策宣傳基地作用”,明確了社會主義學院在統一戰線教育、研究、宣傳方面的三大基本職能。

《條例》提出“五個堅持”的工作方針,即堅持黨的領導,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堅持理論聯系實際,堅持聯合辦學、開放辦學,堅持嚴以治院。這既是對社會主義學院長期辦學經驗的總結提升,也是新時代社會主義學院必須堅持的基本原則。

《條例》根據新形勢新任務,明確了社會主義學院“教育培訓”“理論研究和宣傳”“決策咨詢”“開展中華文化教育、研究和對外交流”“聯誼交友”五項基本任務,延伸拓展了社會主義學院的政治功能。同時,《條例》遵循統一戰線人才成長規律和教育培訓規律,針對不同的培訓對象分類提出培訓目標,突出教育培訓的針對性和有效性。

【點評】黨的統一戰線理論政策的不斷創新發展,推動了包括統一戰線人才教育培養工作在內的統一戰線工作實踐的創新發展。《條例》從新時代的新任務出發,從黨中央的新要求出發,結合多年來社會主義學院的實踐探索,對事關社會主義學院發展的性質地位、指導思想等重大問題做出新規定,對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社會主義學院工作、服務統一戰線事業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亮點二:進一步加強了黨對社會主義學院的全面領導

【背景】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把“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作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方略中的第一條。社會主義學院是中國共產黨創辦並領導的統一戰線性質的政治學院,在當前所有制形式更加多樣、社會階層更加多樣、社會思想觀念更加多樣的時代背景下,必須把堅持黨的領導貫穿一切辦學活動始終,在黨的領導下做好統一戰線各領域成員的思想政治引導工作。

【亮點】《條例》作為社會主義學院工作的總綱領,在中央社會主義學院和地方社會主義學院的領導體制、地方黨委和黨委統戰部的職責、成立中共黨組及確定黨組書記人選方面均體現了“加強黨的領導”。

《條例》根據實際情況,明確“中央社會主義學院是中央統戰部管理的黨中央直屬事業單位。中央統戰部領導中央社會主義學院黨組,指導中央社會主義學院工作”,“地方社會主義學院是本級黨委直屬事業單位,由本級黨委統戰部門指導和管理”。在此基礎上,對地方黨委的領導責任和黨委統戰部門的指導管理責任明確了具體內容。

《條例》提出“社會主義學院經批准可以設立黨組,在本單位發揮領導作用”,強調了黨組的領導核心作用,並要求地方社會主義學院“黨組書記由本級黨委統戰部門負責人擔任”,加強統戰部門對社會主義學院工作的指導和管理。

【點評】長期以來,社會主義學院系統領導體制不統一,既影響了社會主義學院系統的正規化建設,也不利於落實黨對社會主義學院工作的領導。《條例》對此作出明確規定,有利於推動社會主義學院實現辦學的科學化制度化規范化。

亮點三:進一步體現了“聯合黨校”的鮮明特質

【背景】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作為我國一項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國共產黨、中國人民和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的偉大政治創造,是從中國土壤中生長出來的新型政黨制度。中國新型政黨制度的提出,充分表達了中國共產黨人對自身政黨制度的高度自信,為世界政黨制度發展提供了中國方案。社會主義學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政治學院,是民主黨派和無黨派人士的聯合黨校,是中國新型政黨制度的實踐體現,需要以一定的制度設計體現“聯合黨校”性質並為統一戰線各領域參與社會主義學院建設發展提供平台。

【亮點】《條例》從“民主黨派和無黨派人士的聯合黨校”的性質出發,對院長、副院長配備以及院務咨詢委員會設置進行了規定,突出“聯合辦學”這一要求。

《條例》規定“社會主義學院院長一般由民主黨派組織主要負責人或者無黨派代表人士擔任”且“副院長中應當配備黨外人士”,體現“聯合黨校”的性質定位。

《條例》規定“社會主義學院可以成立由黨委統戰部門、各民主黨派、工商聯及有關部門負責人和無黨派代表人士組成的院務咨詢委員會,對辦學中的重大問題進行咨詢和協商”,為落實“聯合黨校聯合辦”提出了院務咨詢委員會這一重要平台和載體。

【點評】社會主義學院的創辦發展是與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緊密相關的,社會主義學院的各項建設離不開統一戰線各領域成員,特別是民主黨派和無黨派人士的支持幫助,《條例》相關規定既充分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中國新型政黨制度的新論斷,也為各民主黨派和無黨派人士進一步發揮主體作用、支持社會主義學院建設提供了平台路徑。

亮點四:進一步明確了統一戰線教育培訓工作的努力方向

【背景】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先后召開中央統戰工作會議、全國干部教育培訓工作會議,發布《中國共產黨統一戰線工作條例(試行)》《干部教育培訓工作條例》《2018—2022年全國干部教育培訓規劃》,就統一戰線人才培養和教育培訓工作作出新部署、提出新要求。同時,面對統一戰線的新發展新變化,社會主義學院積極探索以文化認同促進政治共識的統一戰線教育培訓新機制,獲得黨中央肯定和系統內外認可,這些新做法新經驗需要總結提煉、加以固化。

【亮點】《條例》作為當前和今后社會主義學院工作的基本依據,立足新時代任務要求和未來事業發展,明確了教學布局,規范了班次學制,並就落實聯合辦學、開放辦學提出了明確要求。

《條例》注重吸收社會主義學院辦學的歷史經驗和創新探索,突出“大統戰”“大文化”雙重視角下以文化共識促進政治共識的教育培訓理念,進一步完善教學布局,提出“以政治共識教育為核心、以文化認同教育為基礎、以能力素質培養為重點”的新時代教學布局。

《條例》以“進修班、培訓班、專題研討班和國情研修班”等班次類型實現統一戰線領域教育培訓全覆蓋。同時,明確社會主義學院班次分為主體班次和委托班次,並規定社會主義學院可以根據形勢任務需要“開設新的班次”,拓寬了班次類型和培訓范圍。在學制方面,提出“社會主義學院可以根據實際需要,確定各類班次的學制”,為學院靈活辦學提供了政策空間。

《條例》要求社會主義學院要“積極開展實踐教學和網絡培訓”,“應當充分利用黨委統戰部門、統一戰線各領域以及社會資源開展教學”,有利於推動解決社會主義學院辦學資源緊張與培訓需求旺盛之間的矛盾。

【點評】統一戰線人才教育培養和社會主義學院工作要始終圍繞中心、服務大局,與統一戰線工作發展相適應,積極創新教育培訓的內容形式,《條例》將以文化認同促進政治共識的統一戰線教育培訓新機制加以固化並推廣,必將有效提升統一戰線教育培訓的針對性和有效性。

亮點五:進一步拓展了社會主義學院的功能作用

【背景】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文化自信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發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必須堅持馬克思主義,牢固樹立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不斷增強意識形態領域主導權和話語權,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繼承革命文化,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不忘本來、吸收外來、面向未來,更好構筑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中央社會主義學院1997年加挂“中華文化學院”的牌子,地方社會主義學院紛紛跟進,在中華文化教育、研究、交流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

【亮點】《條例》著眼社會主義學院新時代新使命,提出建設統一戰線智庫,明確中華文化學院的設立以及開展中華文化教育、研究、對外交流三項職能,是對原有政治功能的延伸和拓展。

《條例》提出“中央社會主義學院和具備條件的地方社會主義學院可以建立統一戰線智庫,開展統一戰線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研究”,為社會主義學院建設統一戰線智庫、更好地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特別是統一戰線理論政策研究,提供了政策依據。

《條例》將“中華文化教育、研究和對外交流工作”單列一章,明確了中華文化學院和地方中華文化學院的設立,賦予中華文化教育、研究和對外交流職能,並分條列項提出具體要求,有利於以中華文化學院名義探索開展海外文化統戰工作,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

《條例》規定“中央社會主義學院依法申請取得相關學科的碩士、博士學位授予權,納入國家學位管理體系。具備條件的地方社會主義學院,可以與國內有關高校聯合開展研究生培養工作”,為社院培養統一戰線理論人才提供了政策支持。

【點評】社會主義學院工作涉及統戰、群團、文化、宣傳、干部教育等多個領域,是意識形態工作的重要陣地和傳播中華文明的重要渠道。《條例》在理論研究和政策咨詢,中華文化教育、研究和交流,以及統戰理論人才培養等方面對社會主義學院功能進一步拓展,必將為社會主義學院更好發揮作用提供廣闊舞台。

亮點六:進一步強化了社會主義學院的辦學保障

【背景】中央統戰工作會議強調,“統戰工作是全黨的工作”,統一戰線人才教育培訓工作也需要得到各級黨委政府的重視支持。

【亮點】《條例》對各級黨委政府支持統一戰線人才教育培養和社會主義學院工作作出了規定,要求保障機構、人員編制、辦學經費,特別是對與其他干部教育培訓機構合辦的社會主義學院,要確保其有效發揮職能。

《條例》規定“各級黨委和政府應當重視社會主義學院建設,保証必要的機構和人員編制,將學院所需經費列入年度財政預算”,明確了各級黨委和政府對社會主義學院辦學的必要支持。

《條例》要求“與其他干部教育培訓機構合辦的社會主義學院(校),應當設立專門機構,保証人員和經費,確保社會主義學院職能發揮”,避免合辦的社會主義學院作用發揮不充分,職能弱化。

《條例》規定“各級黨委及其有關部門應當依據職責對本條例的執行情況進行監督檢查”,明確對違反條例的人員要視情節輕重予以相應處理。

【點評】《條例》明確了各級黨委政府支持社會主義學院辦學的職責,必將為社會主義學院更好發揮作用提供有利條件和有力保障。

《 人民日報 》( 2018年12月29日 11 版)

(責編:常雪梅、黃瑾)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