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弘揚愛國奮斗精神 建功立業新時代

中國人民大學開展愛國主義教育——讀懂中國 堅定信念

記者  吳儲岐

2018年12月28日08:4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既讀懂中國的歷史,又讀懂中國的實踐、成就,通過尋訪中國革命‘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紅色根基與源流,走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一線中去,用心觀察、感受和體悟這片土地正在發生的偉大變革,結合專業所學,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貢獻前沿、接地氣的學術成果。”曹煒是中國人民大學首批“讀懂中國”青年教師社會調研團成員,參加完調研活動的她感慨萬千……

上海中共一大會址、嘉興南湖、閩西古田會議舊址、延安寶塔山、重慶渣滓洞……中國人民大學的青年教師們深入具有重大歷史意義的紅色教育基地調研,直觀感受中國共產黨在奮斗歷程中的苦難與彷徨、尋覓與追求、光榮與夢想,深切體會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的艱辛不易。“我們丈量大地、閱讀中國,感受到歷史的厚重,也目睹了新時代的成就。重溫歷史,我們體會信仰的力量﹔閱讀今天,我們見証斐然的發展成績﹔暢想未來,我們對中國道路更加自信。”參加“讀懂中國”青年教師社會調研活動后,中國人民大學文學院教師盧達威親身感受了革命、建設和改革開放取得的巨大成就,對中國道路更加堅定。

“讀懂中國”青年教師社會調研活動主要圍繞改革開放40周年暨中國人民大學復校40周年這一主題展開,制定了“初心之旅”和“尋根之旅”兩個線路,引導教師特別是青年教師更加深入地了解黨情、國情、社情、民情、校情,努力成為“四有”好老師,樹立牢固的家國情懷。據了解,調研活動自願申報參加人數達145人,參與活動的青年教師以“80后”“90后”為主體,其中海歸教師比例較高,成為中國人民大學近年來參與人數最多、教職員工覆蓋范圍最廣、群體針對性最強的暑期調研活動。除此以外,學校還號召在全校師生中開展向吳寶康同志學習的活動,並組織廣大教師觀看《李保國》《愛的帕斯卡》等宣傳新時代優秀知識分子榜樣的電影。

為深入開展“弘揚愛國奮斗精神、建功立業新時代”活動,中國人民大學制定並印發了《中國人民大學深入開展“弘揚愛國奮斗精神、建功立業新時代”活動的實施方案》,提出了一系列具體要求,比如,採取多種方式,深入挖掘中國人民大學師生校友的好故事,對師生校友的愛國奮斗精神和有關事跡進行搜集整理、解讀闡釋和藝術呈現,深入宣傳吳玉章、成仿吾、張騰霄、吳寶康等一大批優秀知識分子典型。

下一步,中國人民大學將繼續總結“讀懂中國”青年教師社會調研活動經驗,建立長效機制,適時啟動教師自選調研項目,把“讀懂中國”青年教師社會調研活動打造成建功立業新時代崗位實踐的品牌﹔同時,開展“師德先進在身邊”評選活動,樹立愛國奮斗知識分子典型,進一步加強價值引領……

《 人民日報 》( 2018年12月28日 06 版)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