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重整行裝再出發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新時代改革開放再出發”學員論壇側記

記者  吳儲岐

2018年12月24日08: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改革開放的精神品格深深熔鑄到中國人民的血脈之中。在座的學員和同志,既是改革開放偉大進程的重要參與者、貢獻者,也是改革開放豐碩成果的受益者,改革開放已經與大家的工作生活密切聯系在一起。”在近日舉行的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培訓部學員論壇上,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校長(副院長)何毅亭這樣說。論壇以“新時代改革開放再出發”為主題,學員們深情回顧40年改革開放偉大歷程,深入研討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推進改革開放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體現了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學員應有的政治責任和現實關切。

1978年12月,安徽鳳陽小崗村18位農民在土地承包責任書上按下了紅手印,率先實行包產到戶,拉開了中國改革的序幕。“40年來,農村改革取得了多方面突破,積累創造了多方面經驗。”理論研修班二支部學員、河北省社科院副院長彭建強說,農村改革要尊重農民創造和注重實踐創新,要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要堅持保障和增加農民權益,還要不斷改善工農城鄉關系、推進城鄉發展一體化。

在農村改革成功的基礎上,我國開始了以城市為重點的經濟體制改革。“在改革開放40年進程中,國有企業改革取得了歷史性成就。”中青一班三支部學員、中國五礦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任珠峰表示,改革攻堅,關鍵在執行,要把更多精力聚焦到攻克重點難點問題的行動上來。他認為,突出抓好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是國企改革的“根”和“魂”。

“改革開放40年來,我國民營經濟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從弱到強,蓬勃發展。”中青一班三支部學員、浙江省工商聯常務副主席徐旭表示,實踐充分証明,民營經濟已成為推動我國經濟發展的重要力量,民營經濟人士已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他認為,增強民營經濟發展信心最重要的是打造一流營商環境,構筑民營經濟發展的有力支撐,最關鍵的就是堅持“兩個毫不動搖”,激發民營經濟發展的強大活力。

40年的改革和開放是密切聯系在一起的。理論研修班一支部學員、上海社科院副院長權衡表示,40年發展經驗表明,改革開放促進中國生產力水平和綜合國力日益提高,開放發展也在不斷推動體制機制改革和創新。世界經濟的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為我們提供“中國方案、中國貢獻、中國智慧”創造了新空間、新機遇。新時代要推動形成開放新格局,建立高層次高水平的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堅持高質量發展,堅定“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隻會越開越大”。

“40年改革開放再出發,銀行業責無旁貸。”中青一班二支部學員、銀保監會首席律師劉福壽認為,堅持以服務實體經濟為責任,銀行業需要積極支持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更好地服務創新創業,服務小微企業和民營企業﹔堅持以完善法治為引領,結合金融監管體制調整,完善監管法律框架﹔堅持以鼓勵創新為動力,全面實施科技創新戰略,構建行業互聯網金融生態﹔堅持以防范系統性風險為底線,強化風險內控制度建設。

40年來中國法治建設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新時代改革開放再出發,全面依法治國作為國家治理的一場深刻改革,依然在路上。”中青一班四支部學員、最高檢辦公廳主任王鬆苗說,走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必須堅持加強黨對依法治國的領導,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堅持全面推進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

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是重整行裝再出發最堅強最有力的政治保証。中青二班四支部學員、湖北省鄂州市紀委書記、監委主任嚴冀鋼表示,新時代把改革開放這場偉大革命繼續推向前進,必須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全黨必須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必須把加強黨的領導貫穿於改革開放的全過程和各領域﹔必須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把黨的正確主張變為群眾的自覺行動。

最后,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副校長(副院長)王東京作了總結點評,引導學員就改革開放重大問題作進一步思考。據介紹,論壇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和培訓部聯合舉辦,來自8個班次的近550名學員參加。

《 人民日報 》( 2018年12月24日 06 版)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