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習近平講故事:對歷史的最好紀念,就是創造新的歷史

2018年12月14日07: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改革開放40年的歷程,是中國經濟的偉大跨越——

全國第一張個體工商戶營業執照,第一件專利証書,第一批國庫券,第一隻公開發行的股票……一件件珍貴展品,見証著改革開放40年極不平凡的歷史進程。

國內生產總值從0.37萬億元增長到82.7萬億元,國家財政收入從0.11萬億元增長到17萬億元,城鎮化率從17.92%增長到58.52%……在1978年同2017年各項重要經濟指標對比圖表前,習近平凝神觀看、駐足良久。

數據無言,勝於雄辯。改革開放40年來,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破除阻礙發展的一切思想和體制障礙,實現了從高度集中的計劃經濟體制到充滿活力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偉大歷史轉折,經濟前行既快、又穩、更好。

改革開放40年的歷程,是人民生活的日新月異——

1977年的高考考生准考証,自行車、手表、縫紉機、電視機、收音機等“老物件”,物資匱乏年代的布票、糧票、肉票……一件件帶著歷史氣息的展品,吸引著習近平的目光。

一段2分鐘的視頻,生動展現了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人年夜飯的變遷,從滿足溫飽到豐盛美味,再到追求營養健康,折射出百姓生活水平的顯著提高。

“過去就是包個餃子,你看現在這菜,有魚有蝦,越來越精致!”習近平邊看邊說。

40年來,中國每一座城市、每一處鄉村、每一個家庭都發生著巨變,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幅提升,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正在逐步實現。

改革開放40年的歷程,是邁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圖景——

人工智能機器人、南水北調工程模型、復興號動車組模擬駕駛平台、C919大型客機模型、海陸空現代化武器裝備展示平台……基礎設施、中國制造、高精尖科技等領域取得的突出成就,展現出泱泱大國的萬千氣象。

對歷史的最好紀念,就是創造新的歷史。

——摘自《從歷史中汲取繼續前進的力量——習近平總書記參觀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型展覽側記》

    (新華社北京11月14日電)

(責編:王珂園、程宏毅)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