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

組織在身邊 難點變亮點——上海構筑超大城市黨建新格局(上)

記者 劉士安 曹玲娟

2018年12月13日06:5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粼粼黃浦江,浩渺太平洋,江海相依,拱衛著一座明珠般的城市,在長江入海處與世界接軌。

上海,這座超大型城市,容納了2400多萬人口居住、工作和生活,改革開放以來創造著一個又一個發展奇跡。

作為黨的誕生地,既要在改革發展上走在全國前列,也要在黨的建設上走在全國前列。在新的時代坐標中,上海舉旗定向,以黨建引領社會治理,走出一條符合超大城市特點和規律的城市基層黨建新路。

從摩天大樓到裡弄小巷

將新時代基層黨建做新做實做具體

“體量相當於一個垂直的外灘,經濟總量、稅收貢獻等相當於一座小城。”上海自貿區陸家嘴管理局黨組書記、局長張宇祥這樣形容632米高的上海中心大廈。

這座高樓裡,九成為非公企業,大多是知名企業、總部型企業,有著數以萬計的“白領”“金領”。

“我們做的,就是在服務中實現凝聚引領,把黨的組織和工作嵌入到城市經濟社會最活躍的細胞上。”張宇祥說。

女性員工喜歡練瑜伽,在手機端留言后,黨組織牽頭開設了瑜伽沙龍﹔男性員工喜歡踢足球,金融城組織了64支球隊,踢了512場比賽決出冠亞軍。了解黨員員工參加公益活動的願望后,黨組織開展了學雷鋒、公益嘉年華等活動。金融城黨建服務中心裡,一張張年輕的臉龐意氣風發,“有了組織的渠道和平台,我們能夠參與金融城的社會服務,發揮黨員作用義不容辭。”

超大型城市,如同一台高速運轉的精密機器。用什麼方式,做強做實城市的每一個基本構件?唯有黨建,能夠突破體制機制束縛,廣泛凝聚各方力量。通過創新社會治理,加強基層建設,一條城市基層黨建新路,正在這座有著深厚紅色積澱的城市鋪向前方。

對岸的浦西康家弄馬路上,黃浦區小東門街道黨工委書記周誠指著一江之隔的東方明珠塔說:“我們緊鄰外灘,是典型的老城廂地區。不到這裡來,可能都不會相信,在這麼好的地段,居然還有城中村。”

已是黃昏,康家弄窄短的巷子愈加昏暗。“原來更窄,你看路上這痕跡,過去的違章建筑都搭到這裡來了,都是安全隱患。”周誠說。違章建筑,需要依法拆除。而拆掉人家的灶台間,大約會成為這條街上最不受歡迎的事。

“老百姓因為空間逼仄搭出的灶台間、洗澡間,不是為了謀利,而是為了最基本的生活。”周誠認為,違法建筑要拆,居民的實際困難更要解決。依托黨建引領,小東門街道在康家弄辦起了一個全天候的生活服務站“鄰家屋裡廂”,助浴、助餐、洗衣、修補,凡是居民需要的,這裡通通設法提供。

現在,他收獲了街坊的歡迎,走在弄堂裡,“儂來了?”不時有老人笑著招呼。

落子改革先手棋

社會治理重心與基層黨建重心同點聚焦

擱在以前,鄰家屋裡廂很難辦起來。

老城廂人多地方小,要在群眾家門口提供各種生活服務,光是找場地,就愁煞人。“鄰家屋裡廂用的地方,以前是上海市審計局的培訓中心。要不是區域化黨建,我們街道怎能協調到這塊場地資源?”周誠坦言。

2015年,上海市全面完成街道體制改革,強化街道社區黨組織領導核心地位,確立以加強黨的建設為首的8項職能,取消招商引資職能,讓街道集中精力抓黨建,抓公共服務、公共安全,盡可能把資源、服務、管理放到基層,使基層有職有權有物。

“原來街道的內設機構對應區政府部門,往往是完成布置的任務。現在是對老百姓負責,機關圍著基層轉,干部圍著群眾轉,管理力量有效下沉。”黃浦區五裡橋街道黨工委書記沈永兵感慨,“現在街道做的事,擱以前很難想象。”

五裡橋街道曾有居民身患精神疾病,撿了10多年的廢品垃圾,全部堆積在居民樓旁綠化帶裡,像座小山,異味不斷,鄰居叫苦不迭。“以前人家病發了歸公安管,平時歸民政管,城管隻管馬路,不進小區,居委會和物業反復上門交涉也沒效果。”沈永兵說,改革后,街道的整體性協同性更高,工作效率提升顯著。“那座垃圾小山,花了整整一天,拉了7卡車,終於清掃干淨了。”

談及改革前后的變化,長寧區城管執法局新華路街道中隊隊長徐翔峰有切身體會,“過去獨立管理的時候,我們歸區局管理。下沉后,我們干的每一項工作,其實都是為了新華路街道的居民百姓。慢慢地,我感覺自己變成了一個‘新華人’。”

改革先手棋,緊緊扭住發揮街道社區黨組織作用這個“牛鼻子”,以街道體制改革為切入點和突破口,真正使街道黨組織成為聯結轄區內各領域黨組織的軸心。上海市委書記李強赴街道社區、商務樓宇調研基層黨建時強調,要強化街道黨組織統籌協調功能,真正讓基層有責有權、權責匹配,實現有能力辦事、有資源辦事,推動各級各類黨組織在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上融入基層黨建,以黨的建設貫穿基層治理、保障基層治理、引領基層治理。

密織黨的組織網絡

黨的工作觸角延伸到城市每一個角落

今年1月,黃浦江兩岸濱江岸線全線貫通。上海將市中心最為壯麗的水岸線,全部打通開放為市民的公共空間。

45公裡濱江岸線涉及5個區、25個街鎮,如何協調服務管理?上海建立“濱江黨建跨區域聯盟”,由沿線街道社區黨組織發揮統籌協調職能,以濱江黨建群團服務站點為陣地,帶動沿線單位、行業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志願者共同參與濱江治理。

退休醫生、志願者謝敏是老黨員了,她堅持定期到濱江黨建服務站值班,“好多老年人愛來江邊健身活動,順便能在我這裡量個血壓。”

從傳統領域到新興領域,上海黨的工作觸角不斷延伸,黨的組織網絡遍布城市每一個角落:105個街道深化體制改革,1.8萬家駐區單位每年參與實施區域化黨建項目1.6萬個,2萬多個支部建在經濟發展最活躍的經絡上,2萬多個黨建服務中心站點、市民驛站、睦鄰家園等融為一體,各種服務送到百姓家門口……

豫園小商品市場是上海規模最大的商戶聚集地,各類商戶5800余家,來自全國各地。從2001年整個市場隻有8名黨員,到如今發展為一個黨總支、8個黨支部,豫園小商品市場通過黨建引領作用,組織幫困助學、電腦培訓等活動,將眾多商戶的心聚到了一起。

從“可有可無”,到“理解認可”,再到“一呼百應”,商戶對待黨組織的心態逐漸轉變,市場秩序也逐步好轉。市場內因各類糾紛引起的報警數,從以前每天六七次下降到了每周一兩次。

位於滬浙交界處的上海金山區廊下鎮山塘村,與一橋相隔的浙江平湖市廣陳鎮山塘村成立了南北山塘聯合黨支部,共同謀劃大山塘未來整體發展。

“通過毗鄰黨建,實現了面對面的連接。比如南山塘重點打造毗鄰黨建廣場和鈸子書館,北山塘側重於提升百姓舞台、老年活動室,資源共享、開放共融。”廊下鎮山塘村黨總支書記楊立平說。

健全毗鄰地區環境保護和治水護水聯動機制,共同破解環保“鄰避效應”難題,大力推進解決“斷頭路”“腸梗阻”的工程項目,推動兩地公交卡、市民卡互聯互通……南北山塘的各類要素正加快實現“抱團發展”。

無愧於黨的誕生地,讓老百姓真真切切感受到黨就在自己身邊。在上海,黨建引領基層社會治理有序推進,全區域統籌、多方面聯動、各領域融合的城市基層黨建新格局正在形成。

《 人民日報 》( 2018年12月13日 02 版)

(責編:王珂園、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