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健康生活小竅門】

寒冬到!五大部位更要暖 按這些穴位護腎臟

2018年12月04日15:20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編者按:生活當中,我們難免會碰到各種瑣碎小難題。掌握一些竅門,略施小計,也許就可以讓生活難題迎刃而解了。人民健康網《健康生活小竅門》專欄,為您出謀劃策,用“小心機”化解“真危機”。

寒冬駕到 五大部位更要暖

進入11月,離冬天的腳步越來越近了。天氣逐漸轉涼,俗話說“春捂秋凍夏打盹”,大家最容易忽視對自己身體的保暖,尤其一些關節等這個時期最容易受涼,從而引發一些疾病。你知道嗎,你的身體有5大部位最不適合“秋凍”。

腹部

上腹受涼容易引起胃部不適,甚至疼痛,特別是有胃病史的人更要加以注意﹔下腹受涼對女性傷害大,容易誘發痛經和月經不調等,經期婦女尤其要加以重視。有些女孩愛穿露肚臍的衣服,最近的天氣咱還是別穿了。晚上蓋被子一定要把肚子護好,這點同樣適用於夏天的時候。

腳部

腳是人體的第二心臟,人體許多經絡的路線都起源於腳,尤其是腳腕以下部分,更是全身經絡活動的地方,人體的五臟六腑、四肢百骸,在腳部都有對應的反射區,刺激或鍛煉腳,就能通過經絡給全身器官以積極有益的影響。中醫更有“上病取下,百病治足”之說,因此,腳部的保暖措施在秋冬之際是必不可少的。

脖子

脖子是寒氣入侵的主要位置,很多人一到了換季的時候就會咳嗽,嗓子發炎,其實主要根結就在脖子。因為這個部位受涼,向下容易引起肺部症狀的感冒,向上則會導致頸部血管收縮,不利於腦部供血。所以,秋天的時候,一條溫暖的圍巾可是老少皆宜。

肩膀

肩膀一直以來都是非常容易被忽視的受涼部位。大家有沒有這樣的經歷,冬天縮在溫暖的被窩裡,但是隻要露著肩膀,就會覺得很冷很冷,如果不理會它的話,第二天起來肩膀立馬就會變得又疼又酸,這其實就是肩膀受涼受寒引起的。所以,在這個季節,大家一定要注意對肩膀的保護。

膝關節

我們在看日韓劇的時候經常會發現,裡面的女孩子們到了冬天還都是光著腿,看上去很漂亮。但是,這樣做是非常危險的,由於關節周圍的末梢神經對溫度和氣壓變化特別敏感,因此受涼以后,會導致周圍的血液循環變差,局部毛細血管和組織發生了變化,釋放出一些炎性物質,出現紅腫、疼痛等症狀,進而引發關節炎。所以,秋冬季節,保護膝關節尤為重要。【詳細】

秋季補腎很關鍵!這幾個小穴位按按就能護腎臟

傳統醫學歷來就有秋冬季養腎的傳統。而且秋季補腎,可以為冬季打下基礎,從而增強人體抵御寒冷的能力。按摩腳部與腰部的一些穴位護腎臟是一種比較簡便的方法。

用拇指稍用力按壓兩側內踝上3寸處,左右各旋按壓20次;用拇指稍用力按壓兩側足底前1/3凹陷處,左右旋按各30次;用拇指稍用力按壓左右內踝后方與腳跟骨筋腱之間的凹陷處,左右各旋按20次;將左手掌放在臍下3寸處,向左右各旋轉按揉20次;雙腳與肩同寬,兩手按腹部兩側,拇指向前,用中指按至腰眼穴:第四腰椎棘突(刺狀或棱鱗形的背部隆起部分)下,旁開3寸凹陷處,各旋轉按壓30次;以兩手掌心上下推揉命門穴(第二、三腰椎棘突間)20次,感到局部溫熱最好。

老年疾病及早衰多源於腎精虧虛,真元耗散,陽氣衰竭,故中老年人應注意多保養腎氣。此外,四肢體涼、小便清長、腹部怕冷者也要重視養腎。【詳細】

推薦克服秋冬季情緒低落的10個小竅門

1、增加戶外活動

戶外活動可以增強對冬季病菌的免疫力,有助於緩解壓力、焦慮和抑郁症狀。每天嘗試步行30分鐘,最好是在公園、樹林或海岸。

2、適當補充維生素D

維生素D對腸道健康、細胞生長和修復至關重要。大約一半的人缺乏維生素D,服用多種維生素和維生素D可保持良好的體型。

3、多食富含營養的食物

飲食中加入足夠的維生素C有助於增強你的免疫系統,抵御疾病,縮短感冒的持續時間。醫生提醒盡量多吃綠葉蔬菜,以確保攝入足夠的鋅和鎂。

4、食用季節性補品

優質補品,包括鋅,鎂和維生素B6,將確保你獲得足夠的基本營養。西伯利亞人參和生姜,在秋冬季節可促進健康和溫暖身體。

5、多食用魚

研究顯示,多食用魚可增加omega-3脂肪酸的攝入量,可降低17%的抑郁症。熏鲑魚、沙丁魚和鯖魚都富含有益的脂肪酸和維生素。增加血清素的堅果、鱷梨、茴香、迷迭香和黑巧克力也有助於減少秋季的嗜睡。

6、足夠的睡眠

有規律的睡眠模式有助於減輕壓力,提高工作效率。深度睡眠能增強你的免疫系統,以克服冬季病毒的侵入。

7、食用益生菌

研究表明,保持腸道微生物的平衡是保持健康的關鍵,並已被証明會影響體重、脂肪儲存,甚至影響心情。

益生菌豐富的食物包括味增湯、醬菜、豆豉、泡菜、酸奶、冰激淋和黑巧克力。秋季飲食中增加上述食物可改善腸道健康,幫助消化和吸收營養,從而提高能量水平和整體的幸福感。

8、設定新目標

為自己確定新愛好或興趣,比如學習法語,繪畫,或學習一門手藝。

9、收集鵝卵石

克萊倫斯埃利斯(Clarence Ellis)寫道,秋天是一年中收集鵝卵石的最佳時間,因為海灘、湖邊或河岸上的人越來越少了。收集卵石是一種令人愉快的愛好,它對一個人的耐心和體力的要求不高。

10、喝綠茶

綠茶富含營養和抗氧化劑,有助於消化,保護和滋養腸道,對抗退行性疾病。綠茶還含有有益健康的化合物,包括多酚、類黃酮、葉綠素、維生素和礦物質。【詳細】

七種天然“止痛劑”:薰衣草薄荷油、常拉伸多熱敷

一旦出現疼痛,很多患者會馬上使用止痛藥。但止痛藥不宜長期服用,否則容易導致心肝腎功能受損等嚴重副作用。有沒有不用藥,也能止痛的方法呢?英國《每日郵報》近日載文,刊出英國醫學專家莎拉·布羅爾博士總結的天然“止痛劑”。

治療偏頭痛:1.聞聞薰衣草。這可顯著減輕偏頭痛症狀,聞薰衣草精油15分鐘比使用安慰劑恢復更快。2.抹點薄荷油。研究發現,薄荷油中的薄荷醇可緩解偏頭痛。在額頭和太陽穴上抹點薄荷油可緩解惡心、嘔吐和光敏感等偏頭痛症狀。3.吃富鎂食物。研究發現,一半的偏頭痛患者身體缺鎂。它對腦細胞產生能量至關重要。因此,應多吃菠菜、紅薯和全谷物等富含鎂的食物。必要時可在醫生指導下服用鎂補劑。

治療肩頸背疼痛:1.拉伸運動。久坐容易導致肩痛、背痛、腰痛,甚至導致腰間盤突出等。拉伸運動有助於緩解肌肉疲勞,促進血液循環,減輕肩部、頸脖和背部疼痛。2.服用姜黃。姜黃是一種治療關節和腰痛的印度草藥。其有效成分姜黃素具有強抗炎抗氧化作用。

治療痛經:1.熱水瓶熱敷。保持身體暖和可加速血液循環,放鬆肌肉,緩解痙攣及骨盆充血,進而緩解痛經症狀。可在腹部放置熱水瓶或熱敷墊,一次數分鐘。2.補充魚油。多項研究發現,吃魚較少的女性更容易發生痛經,補充歐米伽3魚油補劑可顯著減輕慢性疼痛。【詳細】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