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專家:國產戰機“三劍客”可同時作戰 構成完整打擊體系

2018年12月04日15:12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殲-10C、殲-16、殲-20同框(圖片來源:中國空軍官方微博)
殲-10C、殲-16、殲-20同框(圖片來源:中國空軍官方微博)

人民網北京11月27日電  (羋金)近日,中國空軍在其官方微博發布了殲-10C、殲-16和殲-20三款新型戰機的同框圖片。這三款戰機作為中國空軍作戰飛機中的明星戰機,被軍事愛好者稱為國產戰機“三劍客”。軍事專家在接受央視採訪時表示,三款戰機同框意味著可以同時作戰,各自的優勢都可以發揮到極致,“長刀短劍”可以進行各種作戰行動。

軍事專家杜文龍表示,跨代、跨機型、跨任務的“三跨”組合同框,意味著三款戰機可以同時作戰,各自的優勢都可以發揮到極致。中國空軍空中進攻作戰多地種、多型譜基本完成,“長刀短劍”可以進行各種作戰行動。

據媒體報道,殲-20是中國自主研制的第四代隱身戰斗機,具備高隱身性、高態勢感知、高機動性等先進作戰能力。在第十二屆珠海航展上,殲-20首次以四機編隊全新亮相。殲-10C是第三代改進型超音速多用途戰機,今年4月16號,殲-10C作為中國殲-10系列戰機的新成員,開始擔負戰斗值班任務。殲-16是中國在殲-11戰斗機基礎上發展研制的第三代半雙座雙發多用途戰斗機,可與殲-20等戰機搭檔使用,形成制空、制海、制地作戰的強大功能組合。

軍事專家王明志認為,在今后的作戰中,殲-10C、殲-16、殲-20就是主力戰機,不管是進攻性的制空,還是對地面目標進行打擊,這三種飛機可以構成一個緊密的配合,應對他們所面對的各種復雜的威脅。

另據媒體報道,今年5月,最早列裝新一代隱身戰斗機殲-20的空軍某部,將殲-20、殲-16、殲-10C三型戰機混編組成的體系作戰分隊展開了突擊突防演練。殲-20利用自身態勢感知和隱身優勢,殲滅對方奪取制空權。隨后,殲-16和殲-10C對地面目標實施遠距離精確打擊。

王明志表示,中國空軍在不斷地針對信息化空中戰場的特殊需要構建一個體系,制空力量是這個體系的重點。殲-20在奪取制空權上發揮“尖刀”的作用,塑造一個有利的態勢之后,殲-10C、殲-16進行對地突擊、近距空中支援。這三種飛機構成完整的體系,在作戰初期奪取制空權上發揮重要的作用。如果再和轟-6K進行配合,就可以構成遠程、中程完整的打擊能力體系。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